农村税费改革 朱镕基遇滑铁卢

作者:林和立 发表:2001-08-02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镕基早前在母校清华大学发表感情丰富的“告别演说”,看来有点心事重重。申奥祝捷大会更证实此点,“朱铁面”当晚一点笑容也没有。

江泽民及李鹏尝试在制度找空子,以便在明年十六大之后可以留任。不少论者认为朱总对江李等恋栈权力的图谋深感不满。可是,也许有另一项同样合理的原因:占全国十三亿人口七成以上的农民,特别叫我们忧国忧民的总理操心。

改革目的替农民减负担

他在清华大学轻描淡写地暗示,饱受吹捧的农村税费改革并不顺利,但实情要比朱说的严重得多,而且直接指向也许是头号错综复杂的社会及经济困局──农民问题。

去年底公布税费改革目的是替农民减轻负担。除了要为农作物及已屠宰牲口缴付常规税项外,很多地区的农民还需负担多达六十种不同的收费及征募。这些收费往往是乡镇干部未经上级同意而征收的,种类繁多,由本地教育、道路及水利建设杂费,以至官员工资也包括。

乡村家庭的实质收入过去数年并无增加,这类非法收费及苛征是主要原因,亦是每年成千上万的农村骚乱之源。朱镕基大刀阔斧要所有基层部门马上取消不属法定税项的杂费。此类收费一年约达九百亿人民币。

中央政府会把基本农税由百分之五增加至百分之八点五以作代替,并会每年预留二百亿至三百亿人民币作补贴乡镇政府用于支付公务、教育、工资及其他行政费用。

去年初,这制度已在安徽省试行,原拟今年初全国实施。但事实上,除了该省某些地区,费改税试验已停止。朱镕基、国务院及农业部官员都没有作出充分解释。

四成乡镇政府均有负债

其实原因很简单:二百亿人民币并不足以支付基层政府的行政费用。大约四成乡镇政府都有负债,即使在繁盛的沿岸省份,农村官员及教师亦常被拖欠几个月工资。

熟悉农业的中国消息人士说,直至目前,在那些有不少工商业作为辅助的乡镇,费改税才收到预期效果。大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已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们的省政府上级──甚至北京──费改税并不可行。

虽然朱镕基擅于打破禁忌及快刀斩乱麻,他亦须接受事实:费改税新政也许是他在九一年当上副总理以来,第一项令他受挫的改革。

消息来源说,朱镕基决定把这项改革延期执行,直至二○○三年三月,届时他的总理任期已达尾声。

个中原因不难理解。基层政府的最大开销是人事支出:所有职级的干部,公务员、技师、计划生育专家、收税员、党棍、政治委员、民兵、教师等都要支薪。

朱镕基九八年三月出任总理后,立刻在中央层次精简人手,同一措施去年在省市层面开展。明年初将开始最为艰巨的一环──裁减乡镇基层单位的冗员。

“朱希望,基层官员及公务员在二○○三年初,应已削减一半,到时农村费改税措施可以真正起飞,因为乡村的行政开支将大减。”一名熟悉农村改革的北京学者说。

专家质疑难令农民脱困

然而大陆的农业专家怀疑,单凭费改税改革,能否令吃苦多年的农民脱离困境。经济层面,需要大幅增加乡村的非农业收入。尤其在中国入世之后,高质的外国农产品往往会以较低价格流入市场,威胁到传统农业,必须让更多农民有机会搞工商行业。

评论员荆林波称,也须同时改进基层民主,农村费改税才可见效。他说:“必须强化纳税人对当地政府监控。”

虽然全国各地都有村级选举,民选的乡村委员会却无权过问杂税及其他收费。郑州大学的专家罗光林指出,农村税费改革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

朱总在基层精简人手的措施因为牵涉的人太多,未必可以在一、二年间奏效。碍于北京对稳定的关注,即使到二○○三年初,费改税能否在全国施行仍大有疑问。

作者为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资深中国分析员, 原载8月2日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