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林场十万工人暴动 中南海惊恐万状无条件投降

发表:2001-07-28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二十九日,伊春林场职工因当局长期拖欠工资奋起抗争,暴动民众冲击了伊春市政府机关及其宣传喉舌市电视台。六月三日至五日,参与暴动的人数迅速扩展到了十万人,叫民众怒火吓得手足无措的中南海被迫下达紧急令,命黑龙江省长火速赶赴现场签署“投降书”,无条件接受所有要求,暴动才告暂时平息。

*林都潜伏重重危机、矛盾激化暴动无可避免

伊春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在小兴安岭的南坡,以木材采伐和加工为主要经济,是中国五大木材生产基地之一,素有林都之称。几乎是与国营经济崩溃同步,九七年以来伊春林场就裁减了三十多万职工,占林场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进入九八年之后,林场更一再拖欠职工工资、津贴,令失去了生存权的靠林吃饭的民众不得不多次揭杆而起,游行、示威、暴动频频发生,从未间断过。

然而,管理林场的赃官们却声称,林场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是因为向银行高息借贷进口加拿大和欧洲采林机械以及国际市场上木材价格卖不上价钱造成的。对此种谎言,林场职工却不认同,他们指控赃官同银行勾结,以五十厘的高利率(国家规定最高年利息为十八厘)贷款,再用高出国际市场价格两倍的价钱买进林业机械设备,因而从中大量侵吞林业职工的血汗钱。而且,喝足了民血的林场赃官,在南方和哈尔滨大肆购买豪宅,频频带大、小奶去西欧和美加旅游,甚至接二连三送自己子女去西方留学,从而使阶级矛盾严重激化,各种形式的抗争不可避免地一再发生了。 

*新春抗争获小胜、林工酝酿扩大战果

今年初,伊春地区十多个林场再次爆发有组织的抗争行动,他们举派了五百多名代表进驻伊春市委、市政府大楼,限令市府责成林业局拍卖其所有的楼房、汽车在春节前四天发放全部欠薪,否则职工家属就搬进市委、市政府过春节。民众的激愤吓破了赃官们的贼胆,三天后,伊春市府被迫宣布,动用特拨款项,替林场支付两个月的欠薪、工作津贴和年终奖金。

林都职工争取活命权的斗争新春首战告捷,显然极大地鼓舞了他们同当局斗争到底的决心,他们终于明白了团结起来向当局索取天赋生存空间的真谛。于是,一场更大规模的暴动在伊春林区悄悄酝酿起来了。

*占领电台播出告急书、对抗军警转战市府大楼

进入五月,伊春林场职工的工资仍然得不到保障,一般职工只能领取八十元生活费,而家属则更少,只有四十元。林场民众为了生计,他们不得不自行搬运木材出售,但却遭到市府方面派出的武装警察的拦截,从而使抗争行动迅速升级。据黑龙江省政府方面的消息透露,仅五月的一次小规模对抗,双方就有四十多人伤亡,而官方为了掩盖真相,却对外声称发生了交通事故。

五月二十九日,伊春市林业局所属的五二四林场、马连林场、寒月林场、前进林场、三合林场、双丰林场的党头们为平息民怨再次向职工开出空头支票,他们捶胸顿足、发誓许诺很快就会发放拖欠的工资,但民众早已失去耐心,他们赶走了那些喝人血的林场赃官,成立了有两万名职工签名参加的“职工生活生存自救保障委员会”,并随即派出代表,分别从各自的林场,浩浩荡荡地向伊春市进军,宣布要用实力抗争向当局讨回公道。

六千名职工代表组成的林业工人大军很快就占领了伊春市林业局,烧毁了该局的三十多辆轿车、旅游车,捣毁了多处赃官平日纵情享乐的俱乐部和酒巴。随后,暴动民众占领了伊春市广播电视台,向龙江人民播出了“伊春市林业职工告急书”。当局派出军警镇压,双方对峙,经十数小时后当局才夺回他们的宣传喉舌,而从电视台撤退下来的民众,却转而攻击市府,占据了市府大楼。

*抗共怒火蔓延全省、誓死“打倒剥削阶级”

林业工人暴动,伊春地区的各单位、各部门纷纷响应,他们宣布罢工、罢市、罢教,从而使整个伊春交通停滞、市面瘫痪,中共当局在该地区的国家机器因之全部停摆。六月三日至六日,抗争达到高潮,林业工人们喊出口号:“要生存就要斗争、要活命就要搏击”,表现出了誓同中共当局战斗到底的大无畏精神。

与此同时,伊春市内的抗共暴动迅速向周边地区蔓延,该地区的十多个农场、林场全都举行了抗共集会,并进而冲击、占领场部。他们更向全省农、林场及国营企业职工发出呼吁,号召发动全省总罢工,号召全省工人上街捍卫职工权益。远在佳木斯、黑河、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的农、林场的职工随之响应,他们也纷纷集会、示威、罢工,声援伊春地区林业工人的革命行动,并且提出了更加激进的口号:“官逼民反、不反等死”、“打倒新时期的剥削、压迫阶级”、“建立属于全体人民的社会主义”,甚至酝酿组织千万农、林场职工进京,以向中共当局显示全民殊死抗争的实力与决心。

*要生存、要民主,林奴提出六项最后通牒

暴动期间,伊春“林业职工生活生存保障自救会员会”向中共当局提出了六项通令式的限期必须答复的要求:

一、两天内发放今年职工的全部工资和津贴;

二、一周内解决拖欠职工的医疗费用;

三、保证即日起 不得再拖欠职工工资、津贴和医疗费用,如再发生拖欠行为,则由省、市政府代为支付;

四、省政府派调查员进驻林场,清查经营资金、资产被挪用、贪污、转移、外流的情况,并向职工公布林场和林业局的黑幕;

五、当局保证不在政治上、工作上对参与抗争的职工及家属进行打击、报复,承认他们的行动是被林场和林业局的赃官逼出来的;

六、承认林场职工经民主选举产生的林场新领导班子,开革旧有的林场赃官。

*吃软怕硬中共屈服、中南海命黑省长立即接受条件

黑龙江省当局从一开始就坚持中共一贯的镇压政策,他们一方面派军警镇压,另一方面又严密封锁消息,禁止除接到官方指示的新华社记者以外的任何媒体采访和报导伊春暴动,他们仍然指望用坦克和机枪将林业工人的反抗“消灭在萌芽状态”。然而,他们哪里会想到,几天的功夫事态即迅速扩大,除了当地的上十万民众参与之外,而且出现了全省工人联合抗共一触即发的局面。

“坏”消息很快传到了中南海,坐在火药桶上的江泽民预感到大势不妙,他赶紧叫朱熔基出面救火。朱随即电话命令黑龙江省长亲赴伊春林区,当面答应林场职工的六项条件,并一再叮嘱,一定要承认职工的要求合法,一定要派工作组清查林场资金、资产,整顿伊春所有的林场领导班子。除此,朱熔基还下令要首先查办引发工潮、罢工、游行、示威的政府官员,绳之以渎职罪,绝不容忍因官场腐败引发政局动乱。

六月六日,黑龙江省长灰头土脸地充当了“投降”代表,他代表中共当局在伊春“林业职工生活生存保障自救会员会”提出的六项条件上签字画押,承诺接受其中的前五条,但对第六条条款却耍了一个花招,称“这涉及到组织体制、社会制度,省政府无权改变”。

伊春林业工人大暴动,虽然在民主选举领导这一条上没有完全达到目的,但他们的主要目标已经兑现,而且原有的林场赃官也肯定会丢掉乌纱,于是暴动以“中共当局投降”的方式宣告落幕。此次伊春林业工人暴动的成功再次向国民展示了这样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胜利属于那些团结起来,为自己应有的权力奋勇抗争,坚持不懈的受压迫民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