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往何处去 很难找到答案

发表:2001-07-02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广场西侧的史博馆,两周前开始展出中共建党八十周年的回顾史,供来自全国各地民众朝圣,“党的光荣历史”再度成为全国宣传的主旋律。展馆内,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幅巨像点出了宣传部门对这部历史三个时期的鲜明定位。

然而,在建党八十周年之际,中共这部“光荣史”却也向人们提出了许多疑问。首先,中国共产党如何忠实地面对历史?史博馆内刻意忽略了改革史上两位重要人物胡耀邦与赵紫阳、绝口不提“文革”以及江青、林彪,似显示至今仍缺乏勇气面对过去。其次,究竟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如何定位?“三个代表”很显然已非老祖宗的经典理论,中共如何说服共产主义信徒,自己仍然信奉马列那一套?再者,政权传承之际,江泽民如何建构自己的理论?第四代接班人将把中国带向何处去?

据工商时报报道, 从一九二一年中共建党及四九年建国以来,如果要看功绩的话,毛泽东的“建国”和邓小平的“治国”是有功,江泽民仅能说在平稳的发展过程中“萧规曹随”,保持政经体制稳妥前进。

但除了荦荦大者外,回顾建党八十年史实,中共却不能不回顾充满辛酸的一页。作协主席巴金已不止一次呼吁成立“文革博物馆”,目的就在鉴往知来。如果说“文革”涉及者许多至今仍然在世,翻案将造成社会大乱,那么七○年代初林彪坠机身亡档案、以及逮捕“四人帮”过程,及江青等影响中共史实重大者的全纪录,又为何至今仍属禁忌?

最不应抹煞的,还是中共两位前总书记胡耀邦与赵紫阳对改革功迹的贡献。如果邓小平的“领导干部梯队接班”、“摸着石头过河”等想法,及“农村经济改革”、“城市经济改革”等决策没有胡赵来执行,邓的“三步走”改革中国大计,料不会那么快实现。抹煞是为了避免政治纷扰,撇清是假装看不见。

许家屯就曾说,江泽民在“六四事件”前就参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工作,不能说他与“六四”无关。但中共宣传部门刻意淡化江的那段史实,不也着眼于撇开历史纠葛,减少未来定位的困扰。

明年中共即将召开有承先启后作用的“十六大”,第四代接班人也将正式跃上台面。然而,执政了十三年之久的江泽民,什么能代表他的理论?

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三个代表,确实在中共党内引起一阵争论。去年,江智囊、社科院前副院长刘吉就曾言,党内不少人反对“三个代表”,因为这个说法违反了“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马列经典论述。

质言之,江的论述除“三个代表”外,就是一个“稳定压倒一切”的理论型塑,除此之外无它。

不应忽略这一充满异质性社会出现的种种问题。贫富差距的扩大,腐败现象丛生,失业群体扩大,挑战共产党权威的组织性团体,都在在挑战未来中国的方向。

中共上周公布一份报告显示,十二年来中共已开除了四十七万多名党员,但这还是保守估计,显见其内部玩忽职守、普遍缺乏执政道德的现象。朱镕基有次在清华大学演讲时便警告官员“不要做个遗臭万年的人”,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法律监督,官员也就永远有办法逃避法律制裁。

八九民运,一份知识份子的宣言说:“我们宁要一个受到制度制约的坏的领导人,也不要一个在非民主的不透明的体制中掌权的天使。”建党八十年的中国共产党是有不少成果可庆祝,但诚如李光耀所说,“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个痛苦的转变过程”。如不能把出现在历史转变中的先例透彻研究,避免重蹈覆辙,“中国往何处去”永远是个疑问。(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