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疾病竟是高血壓的一大推手(組圖)

牙周病也是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

作者:山口貴也 發表:2024-04-17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齒
牙周病號稱是超過八成的中年以上人口普遍感染的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影響血壓並且造成動脈硬化的感染症,這是一種號稱「超過八成的中年以上人口普遍感染的疾病」,病名就叫做「牙周病」,醫學研究指出,心肌梗塞病人血管裡的斑塊和氧化的膽固醇當中,多數都可以發現牙周病菌。

大家或許很難將牙周病高血壓做聯想,然而牙周病正是引發高血壓的一大推手,這已經是醫學上不爭的事實。

我們的口腔也和腸道一樣充滿了細菌,牙周病起因於特定的菌種在口腔大量孳生,這些菌種會造成牙齦發炎,而口腔細菌又特別容易侵入血液中,傷害血管內皮細胞,引起血管發炎。血管內皮細胞發生功能障礙,正是高血壓與動脈硬化的起因。有醫學研究指出,心肌梗塞病人血管裡的斑塊和氧化的膽固醇當中,多數都可以發現牙周病菌。

血壓
治牙周病同時也能治高血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治牙周病同時也能治高血壓

牙周病的病人在飲食當中,或是在清潔牙縫、上醫院清除牙結石之際,牙齦很容易出血,這表示細菌可能藉由血液入侵體內。人類的口腔裡滿是細菌,牙周病人尤其嚴重。治療牙周病,也等同是在治療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

其實牙周病就是一種生活習慣病,因此藉由改善生活習慣,也可以治好這一口腔頑疾。少吃精製碳水化合物,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維生素C與維生素D的食物,可抑制牙周病的發炎程度。不只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糖尿病是如此,癌症與失智症同樣都屬於生活習慣病。還有其他種種棘手的疑難雜症,多數和不良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

只要調整飲食就能解決疼痛困擾

遠的不講,就說最常見的腰痛、膝關節疼痛、肩頸僵硬痠痛,幾乎都起因於不當的生活習慣。受腰腿痛折磨的人很多,原因往往不只是單純的筋骨肌肉問題,還必須追溯到生活習慣的不良影響。

臨床上,只是調整病人的飲食,長年疼痛竟不藥而癒的案例不在少數。正如本書不斷重申,像白米飯這類高GI(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的高碳水化合物不利健康,應該節制攝取,卻是容易被忽略的生活細節。

筆者引用多方研究數據,無非是想要說明實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只是用來改善身體特定的某一處症狀而已,它可以全面性的提升人體健康。也就是說,實踐良好生活習慣不只是降血壓而已,還可同時改善腸道環境、抑制發炎、強化抗氧化能力、調節免疫功能。

這也反證了高血壓和動脈硬化不只是單純的血管問題,而是全身性的問題。良好的生活習慣照顧到全身健康,也帶來血管的健康。我們不貪圖眼前的便利,只想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著眼於解決所有生活習慣病帶來的症狀,求得「畢其功於一役」。這麼一來,必能大大節省全民的醫療開支。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社《不靠藥物、不減鹽,就能健康的降血壓:醫學大數據告訴你:吃藥和減鹽無法預防動脈硬化》,作者:山口貴也。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