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 產能過剩有解?(圖)

發表:2024-04-16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再推"以舊換新" 產能過剩有解嗎?
中國再推「以舊換新」,產能過剩有解嗎?(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6日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近日警告說,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是全球經濟穩定的威脅。中國多地政府此前曾推出家電下鄉、汽車下鄉計畫,但目前以舊換新的政策又能否解決實際問題呢?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今年二月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要求研究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問題。今年三月,中國國務院也印發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4月12日,國務院發改委再次以記者會方式向公眾介紹相關內容。據中國官方部門初步估算,此舉「將形成一個年規模超過五萬億元的巨大市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當局在2009年和2010年推出過一次類似的以舊換新計畫,以刺激國內消費。上週四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僅上漲0.1%;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則下降2.8%,連續18個月下跌。上述統計凸顯中國房地產行業不振和消費支出受到抑制之際,人們對經濟疲軟的擔憂正不斷加劇。

改革開放比更新設備更重要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學者李先生就此向本臺表示,美中間因為晶元採購和對臺軍售等問題相互採取貿易制裁措施,顯示兩國圍繞類似敏感問題的報復仍將繼續,並逐漸覆蓋越來越多的公司。雙方的技術壁壘將越來越高,這對各方企業的貿易和投資都將產生影響。他認為,尤其對與中國有貿易往來和投資的企業來說,風險每時每刻都在上升。而對於例如經營灣流飛機的通用動力,這種影響還具有擴散效應,影響國際企業對中國已經惡化的投資環境的信心,擔心自己隨時成為美中關係的犧牲品和籌碼。

「對中國的經濟問題來說,更新設備和汽車等並不重要,更新法律和觀念,也就是採取真正的改革開放,給予人民和國際社會更多選擇自由,讓他們決定家庭、企業和國家事務才是最重要的,也才可能產生更理性的擴大投資,」他說。

以舊換新缺乏誘因

財經博主「熱點我見」提出,在中國當下經濟不景氣,居民收入水平較低,房貸壓力大,低婚率、低生育率的情況下,僅依靠以舊換新這一項措施顯然是不夠的,還需多渠道激發民眾的消費慾望。

「我認識一些企業家,他們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企業走向都是國有化。連民營企業都想賣掉,怎麼可能更新設備?」中國獨立金融學者賀江兵對本臺表示:「至於消費端,跟房地產行業相關,只有買了新房子才會買新的冰箱、洗衣機、空調這些耐用品,平常不可能隨意去更新,因為他們覺得沒有誘因。」

當局力推舊換新錢從哪裡來?

據官方媒體央視報導,中國14部門聯合發布《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部署組織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汽車、家電、家裝廚衛等消費品以舊換新。《方案》還提出要推動汽車換「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暢通循環堵點,全鏈條促進汽車以舊換新。

但是,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表示,「文件出來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財政支出。國家和地方能夠拿出的資金額度是沒有明確的,特別是中央財政能拿出多少錢來。」在國新辦的記者會中,對於各界最關心的「資金問題」,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僅表示:「中央投資、中央財政資金等對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肯定是有資金支持的,而且支持會是有力度的。同時,當前各地政府也都在認真研究,會結合各自財力的實際情況,拿出一定的資金給予支持。」

臺灣的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在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中國如果以公權力方式介入經濟政策,例如修改使用年限等規定,強制要求機械設備折舊,企業就算現況不佳,礙於法規被迫更新設備。所以,相關政策會有一定效果,但是效果有限:「看起來是帶動了去庫存,解決部分產能過剩的問題,但是無法真的吸收。因為經濟下行還強迫更新設備,有些民間的中小企業乾脆直接關門。中國迷信由黨支配,不尊重市場供需關係,過去家電下鄉也是這樣的思考。」

大規模的更新,少不了補貼。陳松興指出,2023年,中國債務(包括家庭、企業與政府)佔GDP比重攀升至287.8%,與2008年金融危機相比增加了一倍以上。如今,中國希望克制債務增長,如果要推動設備更新和消費品更換,錢要從誰的口袋掏出?

陳松興說:「地方政府實際上已經沒有錢,很多地方政府恐怕接近破產。要地方政府出錢,他們肯定不干,必須中央補貼地方。中國中央與地方政府要為財政分配問題,遲早要好好的面對。」

以舊換新是口號?

這不是中國當局第一次推出「以舊換新」政策。去年七月,中國國家發改委也曾出臺促進汽車消費十條以及促進電子產品消費的十二條措施。此外,當局者今年四月還推出住房「以舊換新」政策。中國多家媒體宣傳,已有超過三十個城市表態支持住房市場的「以舊換新」。

據網民不完全統計,過去180多天,中國出臺了190多個刺激消費的文件。其中有的是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自由貿易區擴張、私營企業支持政策、房地產市場調控、綠色環保稅制改革等。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