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在英最大洗錢案 驚爆各界 牽出遼寧公安(組圖)

發表:2024-04-11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志敏和簡雯的照片
在英國洗錢的華裔女子錢志敏和簡雯的照片:左邊是錢志敏,右邊是簡雯(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国2024年4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2024年3月18日,英國法院宣判42歲的英國華裔女子簡雯(Jian Wen,音譯)參與洗黑錢的罪名成立,並將在今年5月10日對她判刑。這起跨國洗錢案涉及到6.1萬枚比特幣,涉案金額超過43億美元,而這筆錢的背後不但有將近13萬名中國受害者,還牽出遼寧的一起公安巨額受賄案,可謂是案中案。

據檢察官表示,華人女子簡雯從2014年到2017年幫助他人隱瞞被盜資金的來源,而這些錢來自將近13萬個中國投資者的財富管理欺詐計畫。這項欺詐計畫是簡雯認識的一名中國女性張亞迪(Zhang Yadi)策劃實施的,據悉,她的真實姓名是錢志敏(Qian Zhimin,音譯),現在她處於失蹤狀態。

從女外賣員變身百萬「富豪」

這件事説起來很有戲劇性。據陸媒《財新網》等披露說,該事件的女主角之一簡雯在中國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她出身工薪家庭。簡雯在中國認識了英國籍的丈夫,並在2007年通過配偶簽證和丈夫一起移居到英國的西約克郡,兩人有一個兒子,但這段跨國婚姻才維持3年就結束了,簡雯把兒子送回中國上學,她自己則繼續讀書,並獲得了法律文憑和經濟學學士的學位。簡雯在2017年夏天選擇到英國倫敦定居,並到倫敦一家中餐館做外賣員,住在餐廳的地下室裡,爲了謀生,她還兼職處理加密貨幣來增加收入。

簡雯說,自己有一天在倫敦華人微信群上看到一個招聘「管家」的廣告,後來在肯辛頓五星級的帝苑酒店(Royal Garden Hotel),她和華裔女子錢志敏(當時用化名張亞迪)見面,隨後她成爲錢志敏的生活助理和翻譯,其實就是管家。

據自媒體「李丹Fintalk」在文章中爆料說,錢志敏在中國時曾出過車禍,走路一瘸一拐的,又幾乎不會說英語,所以就需要一個生活助理。

簡雯幫她打理外部事物,得到每個月四千英鎊的工資,錢志敏要簡雯幫她租房,二人很快搬進位於北倫敦的一處價值為500萬英鎊的六居室豪宅,每月租金1.7萬英鎊。簡雯還把兒子從中國接到英國上私立學校,每學期光是學費就要6000英鎊。

表面看來,簡雯搖身一變成爲揮金如土的百萬女富豪,但真正的老闆是幕後的錢志敏。

簡雯平時的主要工作除了幫錢志敏處理資金往來、把比特幣兌換成現金外,就是陪著錢志敏在歐洲各地大量購買奢侈品。

英國檢察署詳細列出簡雯的奢侈消費清單。簡雯買了一輛奔馳E級轎車,還成為頂級奢侈品百貨Harrods的顧客,每月的平均消費額為3萬英鎊。

簡雯在迪拜花50萬英鎊買兩套公寓;並考慮在義大利拍下一棟價值1000萬英鎊的威尼斯海景古董洋房;她在瑞士梵克雅寶珠寶店一口氣買了7萬英鎊的珠寶,又在一家私人珠寶商那裡買了7.5萬英鎊的鑽石,還買了多塊梵克雅寶的手錶。2017年10-12月,簡雯在倫敦高端商場哈羅德百貨花9萬英鎊買了大牌女裝、珠寶和鞋子。

但隨後的「大手筆」就讓她樂極生悲了。簡雯在2017年秋季到2018年末這段時間,在倫敦買了一套450萬英鎊的豪宅,錢志敏還要簡雯出面幫她繼續買房,兩棟北倫敦的莊園式豪宅讓她們十分滿意,這兩個豪宅都有游泳池、私人影院和健身房,價錢分別是2350萬英鎊和1250萬英鎊。因簡雯沒能把足夠的比特幣及時兌換成英鎊,而且無法提供足夠的資金來源證明、沒辦法說明比特幣的來源,引發英國警方的關注和對反洗錢的審查,並對她展開調查。

簡雯從虛幻的富豪雲端跌入谷底的那個日子,是2018年10月31日凌晨,英國警方突襲了簡雯和錢志敏位於倫敦北部漢普斯特德的一個紅磚莊園,對住所進行了徹查。警察赫然發現房子裏竟然有48臺設備,並繳獲一臺筆記本電腦、一個平板電腦和一個粉紅色U盤,還有6.9萬英鎊的現金。警察發現,筆記本電腦和隨身碟等設備存儲有大量比特幣的加密錢包。

警察還發現了幾千個數字文件,最終追蹤到存儲比特幣的數字錢包。經過幾年調查,在數字錢包中發現6.1萬枚比特幣,這是全球執法機構到目前為止查獲比特幣規模最大的一次行動。檢察官表示,英國警方在2021年獲得這批總數為6.1萬個比特幣的訪問許可權時,這些比特幣的價值大約是14億英鎊,而現在的價值已經超過了30億英鎊(約43億美元)。英國警方也查出這批比特幣背後的資金和中國的一起非法集資案件有關。

6.1萬枚比特幣牽出近13萬中國投資受害者

值得一提的是,當英國警方搜查房子時,這些比特幣的實際擁有者錢志敏當時正在房子裏,但她隨即逃離英國,到現在都不知所蹤。

簡雯在2021年5月被警方逮捕,今年3月18日,陪審團在南華克刑事法院審判後裁定,簡雯的一項洗錢罪名成立。因爲涉案規模巨大,簡雯被列為「一旦逃脫將對社會、警察或國家安全構成最嚴重威脅」的A類罪犯。

簡雯否認了洗錢罪名,並說自己對錢志敏的犯罪行為毫不知情。但這並不能爲她開脫,因爲英國檢察官表示,簡雯應該知道錢志敏的錢是非法獲取的,簡雯「與張亞迪(錢志敏的假名)同行時,還避開和中國簽訂引渡條約的國家」;簡雯和錢志敏去瑞典前還專門在網上搜索「中國引渡條約瑞典」的相關信息。而且她們兩人還經常坐汽車出行,爲的就是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邊境檢查。因爲中英兩國沒有引渡協議。

而錢志敏之所以能擁有這筆巨款,説來還是欺騙衆多中國投資人的結果。

2014年3月,錢志敏在中國成立了天津藍天格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並推出十多款所謂「短期投資理財」產品,用傳銷的方式和高額利息欺騙公眾參與投資。結果欺騙了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將近13萬名受害人,其中以老年人爲主,涉案金額超過430億元人民幣。

據藍天格銳的法定代表人任江濤說,「公司的實際操控人是錢志敏」。藍天格銳的理財產品都是錢志敏推出的,並沒有對應的實物,而且不同的理財產品分別對應比特幣和多特幣,理財產品的錢都是錢志敏支配。

據財新網獲得的一份司法文件顯示,在藍天格銳剛成立一年後,錢志敏就打算把錢轉移到英國。據一名證人的證言說:「2015年底,藍天公司組織到英國考察、旅遊,有30多人,我也跟著去了。」「「她還在倫敦國王大道註冊了一個藍天格分公司,我們也去看了」。

2017年8月,錢志敏攜巨款潛逃,導致藍天格銳公司的資金徹底崩盤。藍天格銳發公告以「財務系統升級」為由,暫停紅利發放。

2017年底,中共公安對此立案。當時錢志敏已辦好投資移民獲得新身份,準備跑路。雖然警察抓到50名犯罪嫌疑人,卻沒能抓到錢志敏。

對此,有網友質疑說:「是哪一級別的高官把她放出去的?」

天津警方在2017年12月發布通報稱,對藍天格銳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立案偵查。耐人尋味的是,這份通報也沒有提及被通緝的錢志敏。難道她有「通天」的本事?

錢志敏的假護照
錢志敏的假護照(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李丹Fintalk」在文章中披露說,錢志敏的逃跑路綫經過周密的安排,她以「NAN YIN」的名字買到一本緬甸護照,然後冒名「Zhang Yadi」(張亞迪),拿到另一本聖基茨和尼維斯的護照。錢志敏先用緬甸護照進入老撾,再用聖基茨和尼維斯的護照從老撾飛到英國。

看似錢志敏經過一系列策劃,終於勝利大逃亡,但誰想好夢還沒做到一半,就被英國警方盯上了,目前錢志敏仍在竄逃,她在國內的一場買通遼寧公安的案子也浮出了水面。

藍天格銳早現罪行 花巨款買通遼寧公安幫擺平

2023年,遼寧省錦州市中級法院公布一起公職人員受賄案的二審判決書,其中顯示天津藍天格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股東是任江濤。

藍天格銳公司在中國成立幾十家分支機構,在錦州轄下凌海市開辦「直銷網點」,誘騙老年人「聽課」、投資。而這也是藍天格銳出事的地方。

據財新網最新報導顯示,藍天格銳是錢志敏和吳小龍共同創辦的,吳小龍擔任藍天格銳的總經理。

2016年8月,藍天格銳在凌海的「加盟商」吳小龍被警方以涉嫌非法吸存爲由進行刑拘。時任凌海市公安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的張烈主辦這個案子。據遼寧錦州市中級法院判決書顯示,吳小龍被抓後,藍天格銳公司的範某在錢志敏的授意下,四處找人幫吳小龍辦取保候審,後來找到時任凌海市自來水公司副書記、副經理的霍健幫忙,並表示會給一大筆好處費。

霍健多次找張烈給吳小龍辦理取保候審,也承諾說會給他巨額好處費,張烈答應了。

據判決書披露,2016年8月25日,在錢志敏同意的情況下,範某用網銀轉賬的方式把1500萬元「好處費」轉到霍健名下的中國農業銀行卡裏;2016年8月26日,霍健讓妻子溫某把這些錢中的500萬元轉到溫某名下的中國農業銀行卡裏,然後把剩餘的1000萬元提取現金交給他;26日當天,霍健自己留下200萬元現金,把剩下的800萬元現金交給張烈。2016年9月12日,張烈給吳小龍辦理了取保候審。

霍健隨後又以「感謝費」的名義給了張烈30萬元現金。

直到2022年6月東窗事發,霍健、張烈這兩人才被查處,並於當年9月被逮捕,後續情況是,霍健「犯有受賄罪」被判刑12年。張烈以「犯有受賄罪、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刑13年。

受害人的錢能否追回仍打問號

現在雖然錢志敏仍在潛逃,但6.1萬個比特幣畢竟還在英國警方手上。因此,將近13萬中國投資受害者的這筆錢還能追回來嗎?

有推測認爲,天津藍天格銳非法集資大案的受害者能追回來的資金可能不足本金的5%。今年9月,英國將專門舉行聽證會,決定如何處理這6.1萬個比特幣。據英國媒體報導,英國警方表示,現在還沒收到中共方面發出的資產追索請求。根據英國法律來説,如果沒有其他人有權利獲取這批資產的話,那麽這些被沒收的資金會交給警方一半,再交給英國內政部一半。

今年4月3日,中共司法部國際合作局回覆財新網關於該問題的諮詢時表示,中英兩國在2013年12月2日有簽署條約,這給中英追查、凍結、扣押等程序的司法協助提供了法律基礎。但對於該案的具體信息,現在不掌握也不方便對外披露。

失蹤比特幣仍在交易誰是幕後黑手

英國法庭上還透露一個驚人的細節,這起洗錢案雖然在2018年10月就開始調查了,但直到2021年7月才開始正式追蹤和查扣涉案比特幣。背後原因雖然不得而知,但涉案數字錢包中的4500枚比特幣卻在這兩年多時間裏詭異「不見了」。

畢竟「强中還有强中手」,一家位於倫敦的加密資產研究機構Elliptic,從比特幣區塊鏈的透明性入手,再通過匹配相關的參數和交易行為,成功識別出涉案的數字錢包、失竊錢包以及資金路徑,並表示在2021年5月30日凌晨3點30分到凌晨4點這段時間裏,發現一共有6241枚比特幣從「1HBM45n214sV9yXoizBwTksUgEysTPpk46」這個比特幣地址中被轉出;因此,英國的調查人員又成功追回了其中的1741枚比特幣,但共有4500枚比特幣從此下落不明了。

Elliptic的分析則顯示出,這4500枚比特幣的大部分資金被轉移到兩個方向:一個是一家曾涉嫌洗錢的小型加密貨幣交易所,另一個則是一個混合器,而這是用來隱藏進一步的區塊鏈交易的。

Elliptic的分析報告顯示:「現在還不清楚是誰從數字錢包中轉移出這4500枚比特幣。但有可能存在備份,也就是說即使數字錢包遭到調查人員的扣押,也存在被人轉移資金的可能。有趣的一點是,並不是所有丟失的比特幣都立即遭到轉移和清洗了。有些一直處在休眠狀態,直到2024年1月才繼續被轉移到小型交易所。」

讓人震驚的還有,2024年1月28日,失竊錢包中竟然還發生了108萬美元的交易,按當時的價格來估算的話,總共有25枚比特幣又被轉移了。

這就很難不讓人產生聯想了,錢志敏的腿脚因爲出過車禍而行走不便,她又不懂英文,從2018年到現在,她是如何在不講中文的海外生存的呢?她又是憑藉怎樣的高超手段,把被扣押的數字錢包中的大批比特幣成功轉走的呢?更詭異的是,爲何天津警方在2017年12月發通報,對藍天格銳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立案偵查時,偏偏沒提到創辦藍天格銳的錢志敏的名字,就如網友質疑的那樣:「是哪一級別的高官把她放出去的?」難道錢志敏的背後還有一個專業的且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團隊在運作嗎?

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真相會大白於天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