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藉馬英九搞統戰 施壓民進黨?(圖)

發表:2024-04-02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馬英九(前右)4月1日搭機訪問中國大陸。
前總統馬英九(前右)4月1日搭機訪問中國大陸。(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訪中遭綠營質疑接待規格被矮化、赴美國列為不受歡迎企業,參訪是當中共統戰的工具。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2日)表示,這種批評顯示民進黨政府對兩岸關係無能的焦慮感,違反臺灣人民的利益。學者則批評,馬是一個很好被利用的對象,因前總統資歷有利用價值,中共可藉此對臺統戰,並給民進黨政府壓力。

據中央社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1日)飛抵中國大陸進行訪問,除了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今天也率團參訪位於廣東的國父孫中山故居。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孫中山是他一生崇拜的偶像,孫中山帶領的革命,向全中國人民許下自由、民主、均富,走向民族共和、一統中國的承諾。

馬英九表示,孫中山對兩岸而言是影響千秋萬世的偉人,期許兩岸人民都能記得孫中山的遺訓「和平,奮鬥,救中國」。他也期望兩岸共同合作,避免戰爭,共創和平繁榮。

這次馬英九發表的公開講話未提及「創建民國」、「中華民國」。

此前一天,馬英九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馬英九稱,「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年運用智慧,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才達致的共識,奠定了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2008年到2016年,世界上沒有人認為兩岸會有戰爭,這就是九二共識功能最佳的體現。

針對馬英九的訪中行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馬英九這次是以前中華民國總統身份訪中,1日接機的人是國台辦副主任,也沒有鋪紅地毯,被降格、被矮化。

吳思瑤表示,馬英九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時說他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希望馬英九不要連血都被吸乾,還跟中共說謝謝;外界期盼馬英九此行能打造兩岸和平、降低中共對臺灣的敵意,但到目前為止,她沒有看到敵意有降低,倒是看到國格被降低。

對於馬英九參訪中國大疆無人機公司及騰訊工商,吳思瑤認為,「馬英九難道不覺得應當要迴避、慎選嗎?」這些被國際上列為不受歡迎的企業,馬英九也去參訪,坐實他確實是中共統戰最好的樣板及道具。雖然她希望馬英九此行能降低兩岸敵意,但不必然就是降低臺灣國格,而馬英九這趟中國行,才第一天就讓人難以期待。

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回應稱,吳思瑤等綠委很可憐,每天都要想東想西來攻擊馬英九,也顯示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無能的焦慮感,但這樣的攻擊完全違反了臺灣人的利益。他認為,兩岸有歷史淵源與特殊關係,所謂抗中保臺並不符合臺灣利益。

自由時報報導稱,時代力量今天批評,面對一天到晚拿著武器飛彈的惡鄰居,馬英九再度訪中,以「血濃於水,同氣連枝」,與國台辦主任宋濤的「兩岸是一家人,家和萬事興」同聲唱和,共演了一場荒謬的綏靖戲碼。

時代力量指出,馬英九作為臺灣的前總統,這樣的行為不僅嚴重傷害臺灣民主、自由的基礎,更嚴重違背了臺灣親美、抗中、保臺的主流民意;時力對此表達嚴厲譴責,更嚴正呼籲馬前總統,在訪問期間應秉持對等溝通姿態,切莫為了個人私益繼續傷害國家利益。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分析,馬英九擔任總統八年外交休兵、裁減軍備、縮減國防預算,自認為是對中國釋出善意,至今所有的政治言論都與北京當局對臺的定位一樣,亦即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郭育仁直指,馬英九卸任總統至今,苦等與習近平再度會面的機會,這次到北京若與習見面,代表北京正式將馬視為對臺工作的主要著力點,馬也會講北京想聽的話。

他分析,中共軍費預算每年大幅增加,就是為了武統臺灣做準備,馬英九一廂情願要見習,以為講九二共識能穩定兩岸關係,只會讓國民黨處境更困難。因為九二共識不是臺灣主流民意,兩岸一中背離民意,馬要當中共著力點,將比連戰遇到更多困難。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則表示,馬還活在八年執政裡,自認九二共識能為兩岸帶來紅利,也認為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是歷史成就,但馬忽略習對臺灣的覬覦,現在即便講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都沒有用,完全是自欺欺人,九二共識更不合時宜。

王宏仁分析,馬英九是一個很好被中共利用的對象,因為前總統資歷仍有利用價值,臺灣還是有人會相信馬。中共在520之前,安排馬配合演出,可以給民進黨政府一些壓力,企圖影響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兩岸政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