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太可怕 港議員主動下架臉書專頁(圖)

發表:2024-03-28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圖片來源:立法會直播截圖)
圖為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圖片來源:立法會直播截圖)

【看中国2024年3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3條生效後香港風聲鶴唳,早前有香港網民發現NOW TV移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評23條的報導,僅留下外交部反駁布林肯的文章。《星島日報》等其他港媒亦採用同一做法。之後,有專欄作家爆料指,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主動下架臉書專頁,擔心被惡意舉報。可見23條不止是針對反共人士及反共言論,就連建制派也擔心自己成為批鬥目標。

23條生效當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對香港當局根據《基本法》第23條制定的國家安全法深表關切。法例將對港人及在港經營的美國公民和公司產生廣泛影響,有可能進一步損害港人的權利和自由。

由於23條設有域外法權,布林肯擔心香港政府將持續跨國鎮壓異議人士,包括恐嚇、騷擾、限制(本身為美國公民、居民的)居美港人的言論自由。

布林肯批評,23條及其不透明條款,進一步違反中共維持香港高度自治的國際承諾,破壞「一國兩制」框架,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聲譽。

聲明最後承諾,美國堅定致力於捍衛全世界的人權和民主價值觀,並繼續與國際夥伴和港人站在一起。

有香港網民發現NOW TV對布林肯聲明做出相關報導,但之後移除,僅留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反駁布林肯的文章。《星島日報》等其他港媒亦採用同一做法。即對外國政要、議員批評中共、港府的言論只能反駁,不能如實報導,否則有機會觸犯23條的「煽動罪」。

擔心被指「煽動」的還有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明報》專欄作家余錦賢表示,有逾15年議會經驗的謝偉俊日前主動把其臉書專頁下架。他親口向余承認是憂慮過往發表有關「小紅書治港」等言論的帖文會被人借題發揮,譬如「煽惑族群矛盾」等,與其被人「驗屍咁驗」,甚至被惡意舉報,倒不如先自行關閉,待檢視過所有帖文,並且刪除敏感內容後再重開。

今年1月25日,謝偉俊在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上表示,當局高調高壓執法,施政「親小紅書、遠香港人」,冀政府「緩和『法家治港』、嚴刑峻法的社會氛圍」。謝的言論引發特首李家超不滿。李態度強硬地批評謝偉俊不應挑撥矛盾,又指謝的用詞令他聯想到2019年「黑暴」時的「軟對抗」和「反動力量」。

有鑑於上次事件,謝偉俊、在23條生效後,索性將臉書專頁下架,謹慎檢視上面的字眼。

另一位身為律師的議員江玉歡則表示不太擔心,覺得、議員有份審議23條立法,理應對條文有信心,「無意危害國安便不會違法,毋須自我恐慌」,只要是基於事實的描述和評論便沒有問題。

但是,有網民表示,NOW TV客觀報導布林肯言論最終都要下架,江玉歡是不是太樂觀?

雖然港府在23條立法諮詢期間,多番強調法例僅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立法原則會兼顧「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基本權利和自由」。惟事實是法例令人難以捉摸。另有網民表示,就連謝偉俊都害怕,一旦用詞不當,讓官員產生某種聯想,很大機會被認定有罪,到時跳進黃河都洗不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