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談觸發的美澳外交風波(圖)

作者:秦晉 發表:2024-03-23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2023年11月19日,川普在德克薩斯州愛丁堡南德克薩斯國際機場發表講話

【看中國2024年3月23日訊】英國記者奈傑爾.法拉奇的訪談川普(特朗普),川普直言不諱地表示如果他重新入主白宮,陸克文繼續對川普表現敵意的話,那麼就會很快離開美國。川普再次表現了他的特質,對陸克文用了一個詞「nasty(令人討厭的)」。這不是川普第一次使用,先前在回答CNN女記者Kaitlan Collins時也是這樣:「你準備好了嗎」,直接稱女記者為「討厭的人」,卻受到觀眾喝采。川普就是這麼一種風格,毫不在乎首先對他不敬的惹事者的感受。

川普的個性依然,還是一派政治素人。不過此次回答法拉奇對於陸克文曾經屢屢惡評川普可謂是以牙還牙,好像是牙呲必報,無疑顯示了他再入白宮所面對的方方面面的摩擦阻力。川普此言觸及的不僅僅是與陸克文的關係,更直接牽扯到美澳關係。

澳洲反應:外長黃英賢表示陸克文曾經是澳洲總理和澳洲外長,業績卓著,不會因此改變陸克文駐美大使職位。澳洲國會反對黨影子政府服務部長的確質問總理艾博年派遣陸克文出任美國大使是否應該重新審視對美澳關係的合理安排。艾博年原本是陸克文政治盟友,表現了對陸克文的全力支持毫不動搖,指責對方將此事件政治化。

前總理麥肯.滕博爾這次「仗義」力挺陸克文。為何打引號,這裡有兩個背後原因。

第一,澳洲自由黨人不認為滕博爾是真正的保守主義理念持有者,更應該加入澳洲工黨,那裡才是他真正的思想歸宿。不過滕博爾聰明,會審時度勢,個人的政治成功機會卻在自由黨,這一點的取捨滕博爾很實用主義,「管他白貓黑貓,逮著耗子就是好貓」。也只有加入了自由黨,機緣巧合,當過一任澳洲總理。如果他加入了工黨,當個議員是不會有問題的,到前排當個內閣部長也完全可能,但是問鼎澳洲總理應該是機會渺茫的。滕博爾其實不喜歡陸克文,陸克文希望成為聯合國秘書長,國際間做了很多公關,當時出任的希望很大,但是最後被滕博爾給否決了,寧願不要澳洲在國際上的殊榮,和國際事務的影響力,也不讓陸克文心滿意足暢快人生。

第二,川普曾經霸凌滕博爾,彼此關係不睦,一直到了莫裡森才使美澳關係冰釋前嫌。滕博爾此一箭之仇,正好在這個節骨眼上射向川普。而且滕博爾還埋下伏筆,如果2025年澳洲大選以後更換政府,劍指現在的澳洲反對黨領袖達頓,也不應該接受川普輕看陸克文,這是對澳洲的羞辱和霸凌。滕博爾逮住機會,一石三鳥,寬慰了陸克文,復仇了川普,也給達頓下了套。2018年滕博爾被逼宮下臺,挑戰者正是達頓,可惜達頓未能如願以償,莫裡森白撿了這個便宜當上了澳洲總理,達頓為他人做了嫁衣裳。川普在法拉奇訪談中點到陸克文,確實上升到了兩國關係。

澳洲媒體人安德魯.博爾特則痛批艾博年和陸克文是否生活在虛幻之中(bubble land),毫無感覺陸克文曾經對川普的愚魯(rude fool of Rudd has been),早在兩個多月前就在節目中公開警告陸克文,隨著川普初選氣勢,陸克文的結局就是為自己過往對川普惡言相向買單,準備捲鋪蓋走人。

年初遇羅伯特.D.埃爾德里奇博士,就美國政治和政局有超過三個小時的長談。此人長期派駐日本沖繩,是太平洋海軍陸戰隊副助理參謀長。他認為只要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是公開透明的,川普必定大勝,毫無懸念。他的憂慮是華盛頓沼澤勢力盤根錯節,由來已久,2020年選舉很大程度上是會在2024年重現的。因為美國遠沒有獨自解決這個政治黑暗的能力,美國民眾相當部分沒有覺醒過來,世界也遠沒有認識到這個可以嚴重到毀滅美國,進而毀滅世界的可嘆悲慘結局。

美國作家邁克.洛夫格倫(Mike Lofgren),曾經擔任美國共和黨國會助理長達28年,著有《深層政府:憲法的垮臺與影子政府的崛起》一書,發表於2016年。書中揭示美國的民主政治是一種假象,給人感覺是美國兩黨按照民主程序根據民意輪流坐莊,實際上都是深層政府悄然無聲無形中一手操縱,早的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初威爾遜成為美國總統的時候。書中進而揭露本世紀起深層政府的運作更為強勁,台面政治人物都只是提線木偶。川普的橫空出世如同程咬金三板斧,在美國媒體一片歡呼只獲得8%支持率的川普對獲得92%支持率的希拉里無疑是以卵擊石,在缺乏預先準備下一片驚恐中眼睜睜地看著川普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

川普出其不意的勝出打亂了世界看不見摸不著神奇力量指定的按部就班的秩序。時間到了2020年,看不見的力量經過4年的苦心準備和經營,一招致命川普。佩羅西公開呼喊拜登,選舉日無論發生了何種選情,都不可推盤認輸。果不其然,奇蹟發生了,瞬間出現了不可思議的拜登曲線。川普被暗中深不可見力量,也就是邁克.洛夫格倫所指的確定世界走向的力量從白宮拖拽出去。醒過來的美國人開始重溫了斯大林名言:「投票人不重要,計票人決定一切」。

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說拜登還會竊選。殊不知,偷竊是賊的本能。關鍵不是知道賊要偷竊,關鍵是有辦法阻止賊偷竊,讓賊一事無成無功而返。這是川普必須做的,這是美國人民必須做的。

雖然目前川普的氣勢很盛,大有捲土重來之勢。出於對2020年11月7日拜登曲線的橫空出世,一舉逆轉了選情,改寫了選舉結果這一瞠目結舌夢幻之境的恐懼,以及煮熟鴨子也可飛走這個常識的認知,不到2024年11月總統大選結果徹底落實的最後時刻,是不應該過早地盲目樂觀,輕率地自以為勝券在握。當然川普溫良恭儉讓地處置陸克文過去對他的無端地、主動地攻擊和鞭撻,也就不是川普了。

現在的世界充滿了左右之爭,左右撕裂。尤其在美國,已經到了水火不容你死我活的地步。如果川普繼續失敗如同2020,川普現在面臨的所有訴訟會更一步加劇,按照美國左派勢力操作,定讓川普變得赤貧,而且享受牢獄之災,在人生的折磨中度過餘生。整個世界更加快速墜入深淵。如果川普勝出,可使美國止步滑向深淵,可廓清蕩滌華盛頓政治沼澤,接續他自己過去四年總統任期的功績,讓美國重新恢復世界燈塔的地位,也讓世界重歸安靖。

左右之爭不僅限於美國,在澳洲也是如此。陸克文和澳洲工黨屬於政治光譜中的左翼,對政治光譜的右翼有天然對立的意識形態和情緒。左翼都喜歡共產主義,左翼本來就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是同門兄弟。因此羅斯福喜歡斯大林,杜魯門喜歡毛澤東,澳洲工黨歷屆總理都與鄧小平、江澤民、習近平友好異常,包括陸克文。右翼則是保守主義,對共產主義有天然的疏離甚至敵對。

客觀地說陸克文與川普實際上彼此是天敵。川普忙不過來,也漫不經心,集中精力於美國本土,不太關注境外敵對人物。陸克文則有精力和時間,對於川普自然橫豎看不順眼,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很自然地、也考慮不到後果地屢屢攻擊川普。這完全符合陸克文的個性,要不然怎麼會一屆總理沒做完就被同僚背後一刀給捅了下來。

陸克文直言不諱地抨擊川普是世界的問題,譴責美國共和黨喪失政治擔當沒有把川普移除總統之職,被澳洲媒體人莎莉.馬克森Sharri Markson直接反唇相譏,「正嘆他人命不長,自己卻已把命來喪」,怎麼就忘記了自己在2010年一屆總理未做滿之際就被一眾工黨同僚掃地出門的痛苦羞辱情景。

實質上川普不是世界的問題,卻是左右翼對世界的認知問題。現在的美國敞開邊境,用馬斯克的研究告知世界,美國民主黨為了達到永久執政的目的,不惜禍亂美國大規模引進非法入境者,夯實藍州人口數量,增加藍州席位比例,一勞永逸地佔據美國政壇。邊境不靖現象澳洲也發生過,陸克文政府伊始,廢除霍華德和雷鐸嚴守國境的政策,艾伯特2013年贏得大選的口號十分簡明:「Stop the Boats,Secure the Border阻攔船隻,維護邊境」,一舉贏得大選。

美澳政治有很相似之處,美國民主黨對應著澳洲工黨,美國共和黨對應著澳洲聯盟黨。川普阻擋了美國深層力量和民主黨的政治藍圖,在美國政壇形成全方位劇烈的衝突不言自明,同時也自然引發澳洲左翼政黨和社會力量對川普的敵視。在美國是兩極,在澳洲也是兩極。現在美國的政爭只有勝負,沒有妥協。澳洲尚不至於此,左右翼之間還有迴旋餘地。

美國11月的大選和澳洲2025年的大選結果還都是未知數,鹿死誰手實難預料。對於陸克文來說,有澳洲現政府強有力的背書,現在就捲鋪蓋走人肯定心有不甘,就如同成得臣未得楚成王赦令抵達就先懸樑自盡。耐心等到11月美國大選揭曉,白宮依然,當然就不必走了。但是白宮易主,到時是走還是留,必定很為難。英國駐美大使金.達羅克Kim Darroch因為一份外交機密電訊被泄密,其中一句評價川普政府「無能且不安全」,被迫離去駐美大使職。陸克文的情況與英國大使有巨大的差別,對川普的抨擊更是明火執仗,一旦白宮易主,陸克文還能繼續擔任澳洲駐美大使?陸克文是聰明人,自然心知肚明。

饒有趣味的是,奈傑爾.法拉奇同為這兩樁外交事件的吹哨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傳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