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權反腐仇美自大的習十年(圖)

作者:蔣聞銘 發表:2024-03-1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
2024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幕會議上按下綠色按鈕(圖片來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今天的中國,又出了一個列寧主義的紅太陽。下面是人民日報2023年3月10號的社論裡的一段。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船重千鈞,掌舵一人。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習近平總書記……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黨領導人民成就偉業的主心骨,不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的掌舵者、領航人。

這可是在三年清零防疫失敗,全國人民集體染疫人人發燒,不知道病死了多少人,中國經濟下行,中美關係,國際環境嚴重惡化的背景下寫出來的文章。

習近平上臺的時候,共產黨政權面臨的,是又一場生存危機。致命的威脅,第一是無人不貪的經濟腐敗;第二是西方世界自由民主的社會理念。從2012年到現在,習近平當政,一步一步恢復列寧主義,終於有了結果。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被正式畫上了句號。

經濟發展和貪污腐敗,在集權專制的社會裏,是如影隨形的孿生兒,雙胞胎。毛澤東搞社會主義計畫經濟,經濟發展不了,鄧小平只好放棄,搞市場經濟。市場經濟怎麼搞?發展是硬道理。這話落到實處,就是你官做得好不好,要看你管的這片地方,有多少人做生意買賣,看這些人的生意,做沒做大。他們的生意做多做大了,你就陞官,不然就滾蛋。不過當官的無利不起早,你不能指望他們一心幫別人發財,自己沒好處。他們有權,幫護生意人發財,可以幫張三也可以幫李四。張三懂事給他上貢,天知地知,他自然就幫張三。結果你們生意做大了,他又陞官又發財,兩頭循環。經濟越發展,貪腐越嚴重;貪腐越嚴重,當官的發展經濟的勁頭才越大。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生意人一心一意,挖空心思想怎麼發財,當官的也一心一意,挖空心思想怎麼幫他這一片的生意人發財,他好陞官拿回扣。貪腐拿回扣,從上到下,先是大家都裝看不見,後來約定俗成,居然成了規矩。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到了習近平當政的2012年,共產黨的貪污腐敗,前無古人,已經到了萬民側目,民怨鼎沸的地步。經濟腐敗,損害了共產黨政權的公信力,動搖了共產黨執政,一黨獨大的民意基礎。

當時中國的思想氛圍,明顯在向自由民主的方向走。八十年代西風東漸,鄧小平就感到了威脅,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2012年的中國,實實在在是超級自由化了。西方的思想習俗文化,潛移默化,無孔不入,無處不在。自由民主的社會理念,跟一黨獨大的政治體制,水火不容。繼續和美國交朋友,任由現代西方文化,在中國轉播發展下去,共產黨政權肯定要完蛋。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這話毛澤東說過無數遍,習近平這一代人,都記得。說美國和西方世界,還在搞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要滅亡中國,是沒有的事。但是,說他們是共產黨最可怕的敵人,要和平演變消滅共產黨,沒有錯。

習近平和鄧小平一樣,代表的是共產黨的利益。他要救共產黨,就必須治理經濟腐敗。反腐有兩條路。一條是自由民主,一條是集權反腐。搞自由民主,放棄一黨獨大,對共產黨政權是死路。國民黨在臺灣,是前車之鑒。所以他自然而然地,就走上了集權反腐的路。

經濟上的腐敗,可以用集權去反,遇到強有力的獨裁者,也能成功。習近平剛執政的時候,共產黨經濟腐敗,已經到了風氣養成,雖有大力,無法扭轉,並且無法補救的地步。很多人說習近平借反腐集權,其實不然。沒有權力,你讓他拿什麼去反經濟腐敗,拿什麼去救共產黨?如何集權?當然是列寧主義。列寧主義集權與人鬥,戰無不勝。鄧小平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一黨獨大,列寧主義的黨,根基還在。這就給了習近平機會。他於是乎一步一步,一板一眼地搞開了集權專制,恢復列寧主義。鄧小平的改革是鬆綁,列寧主義是上綁,上綁自然就是反改革走回頭路。

一個人一旦走上了個人集權專制的路,就騎在了虎背上,要麼成為比對毛澤東的偉大領袖,要麼死無葬身之地。絕對權力,是世界上最迷人,也是最可怕的東西。最迷人,是因為擁有它的人,是環境的主宰。最可怕,是因為它比任何毒品,都更能夠侵蝕人心。擁有絕對權力的人,不知不覺中,心智會被權力控制,成為權力的奴隸。習近平十年做下來,本事加運氣,成了比對毛澤東的統帥舵手。鄧小平的政治經濟改革,自然就無疾而終了。

內政說完了說外交。習近平外交,總體上兩件事。一件是一帶一路,一件是和美國對抗。拍他馬屁的,說這兩件是他深謀遠慮,雄才大略,也不是沒有道理。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的哲學。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鬥爭的第一步,要弄明白誰是朋友,誰是敵人。習近平認定了美國和西方世界,是共產黨最危險最可怕的敵人,沒有錯。

敵人明確了,就對雙方的實力,做比較考量。習近平對國際形勢的基本判斷,是東升西降。這些年牆內牆外的中國人,對習近平外交最直接的批評,是說他背離了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原則。這個批評,一點道理都沒有。鄧小平九十年代初說這個話的時候,中國人均年國民產值是四百多美元,國力軍力,有什麼光可韜,晦好養?他當時也說過,等中國的人均年國民產值翻兩翻,到兩千美元,就大有文章可做了。習近平上臺的2012年,中國的人均年國民產值是六千美元,2021年是一萬二,用中國的人口基數乘一下,了不得。習近平的中國,不但不需要,也沒有可能在西方世界面前韜光養晦裝窮裝孫子。

拳頭大小,看了量了才知道。怎麼量?一根筋看一個指標。毛澤東的中國,看鋼產量,只要鋼產量超過美國,就是世界第一。他那是在朝鮮被美國人炸了幾年得的後遺症。今天中國的鋼產量,是美國的十幾倍,偉大領袖恐怕在夢裡,也沒敢想過,可惜不能都造成炸彈,給美國人扔回去為他兒子報仇。

習近平的中國,也只看一個數,就是雞的屁(GDP,國民總產值)。也不止是中國人,當年人均雞的屁到了美國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時候,日本人也興奮過。算總量不算人均也有道理。國家的實力,用社會生產的總量算,沒毛病。於是對中美兩國的實力,習近平看雞的屁的總量,做了東升西降的判斷。中國暫時還不是老大,但是快了。

真要和美國槓,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沒有了從西方來的科技資源,在習近平眼裡,中國現在什麼先進技術沒有?沒有的,只要砸錢辦大事,自然就有了。但是自然資源,石油礦產,會有不足。這些東西在哪裡?東歐非洲中亞東南亞。正好中國的製造業產能過剩,於是和美國對抗,未雨綢繆,就搞開了一帶一路。開始走起來,順風順水,連義大利,澳大利亞,都往前湊想得便宜。美英法德日的那些跨國公司,國際奧委會,好萊塢,美國的國家籃球協會,都想到中國來做生意。只要讓他們來,一個個卑躬屈膝,點頭哈腰。什麼事不高興,一變臉,他們立馬道歉。也是奇了怪了,洋人過去兩百年的威風,一下子不知道都到哪兒去了。

全體中國人,慢慢也感覺到了,我們現在不但日子過滋潤了,而且國富兵強,厲害了,我的國。於是大家跟著習近平,一起做上了大國崛起,民族復興的好夢。我2018年回了中國一趟,照例同學朋友請吃飯,聽老同學老朋友在飯桌上談中國強大,說美國窮了,不行了,一個個眉飛色舞,那叫一個興奮,一個揚眉吐氣。有錢拳頭大,欺負別人天經地義,於是中國就有了戰狼外交。中國當年窮,求美國要加入世貿組織,什麼條件都答應。現在不一樣,老子天下第二了。為香港的事,和西方世界翻臉;到阿拉斯加,跟美國人掀桌子,說你們定的破規矩,我不認了。

但是你不認美國的規矩,他就要跟你為難。美國一旦跟你過不去,就是整個西方世界跟你過不去。2008年北京奧運會,高朋滿座,到了2021年北京冬奧會,大家都不來了。美國人過去這十幾年,好東西都跟你分享,現在不但新的不給,以前給的,也沒了。他不給就罷了,其他國家,他也不讓給,卡你的脖子。數數現在中國的朋友,不是窮鬼,就是鬼窮,一個有點體面的都沒有。外資撤離,產業鏈外移,鄧小平的外交開放,壽終正寢。

習近平這樣幹,中國經濟,會不會崩潰?不會!時代不同了,即便是斯大林毛澤東的社會主義,只要獨裁者願意引進科學技術,社會生產力也會有進步。毛澤東統治的二十七年,中國經濟對比從前,進步就不小。我小的時候,沒有電燈自來水柏油路,老毛死之前,也都有了。不過中國經濟,不會有原創性的進步,過幾年又要落後。好在以中國現在的社會生產能力,沒吃沒喝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不會再回來。時代不同了,落後了也不會像一百年前那樣,有挨打的問題。美國肯定不會主動打你。你落後了,力氣不夠也打不了別人。說到底,有吃有喝,沒有自由民主的日子,大多數老百姓,也難過不到哪裡。

不過習近平的列寧主義,從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對全體中國人的控制,回不到毛時代。一時一事,看起來有些像,但是說現在是二次文革,就嚴重誇大了。不是習近平不想搞成毛澤東那樣,是時代不同了。馬克思畫的共產主義的餅,已經不靈了;把人類最美好最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換成自大仇外,萬國來朝,世界第一的中國夢的列寧主義,徒有其表。習近平能做成現在這樣,已經到極限了。

(文章授權轉載自CND。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