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記者安檢時被人臉識別誤認為訪民(圖)

發表:2024-03-06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記者 訪民
中共2023年「兩會」天安門廣場南側戒備森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共兩會」3月4日開幕,3月5日,有港媒記者在天安門廣場過安檢時遇到麻煩,記者被人臉識別誤認為是「訪民」,過程中意外曝光了中共維穩資料庫的內幕,涉及「恆大」的訪民已成為當局維穩重點對象。

據香港《明報》報導,「兩會」期間進入天安門廣場範圍後安保等級會「極速上升」,3月5日,該報一名記者經過天安門廣場第一道安檢口時,遇到一件措手不及的驚奇事。該安檢站不僅查驗進入人員的證件、隨身物品,警察還手持人臉識別機器,對經過崗亭的遊客、市民等做人臉識別檢查。

這名記者持有「兩會」的官方採訪證,剛剛通過關卡就被警察攔下,警察手持的人臉識別器對著記者不斷地發出「鈴鈴鈴」警報聲。該警察表情嚴厲地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證件,並盤問她,「你有沒有買過恆大基金股票?」「有沒有去信訪局上訪過?」記者都回答「沒有」。

該警察手上的資料查詢儀器在檢測完身份證件後,顯示記者各類違法記錄項都為空白,警察的表情和語氣才有所緩和。這名記者隨即詢問警察是哪裡出了問題,記者才得知自己的臉與一位被輸入資料庫的訪民相似,人臉識別認錯了人。

記者在誤會解除後才得以離開。報導指出,這起事件直接證實,一些中國訪民的個人資料,包括人臉數據都已經被錄入公共安全資料庫,而且涉及「恆大」上訪活動的訪民也是當局維穩的關注點。

中共「兩會」草木皆兵,對龐大的訪民群體採取各種手段進行穩控,製造人權災難。

維權網特約評論員張天賜3月4日發文指出,當局為給「兩會」保駕護航,各地出動大量警力,一些骨幹警察甚至被抽調到省會城市或邊界城市對訪民進行封堵,迫其無法進京。一名警察表示,2月下旬他被抽調到外地去,主要工作就是「排查訪民」,確保無一人漏網,要持續到「兩會」結束。由於經常熬夜他感覺很難受,但又不敢公開抱怨,只能向朋友訴說。

文章指,在所有敏感人士群體中最難對付的就是訪民,因訪民數量太過龐大,為將訪民穩控,部分地方把訪民包干到相關單位或個人,一旦出問題就對其問責。據一個地方綜治辦負責人透露,官方對敏感人士進行分級管理、區別對待,越是不配合的人對其就越嚴厲。那些「兩會」前被帶走或被上崗的人就屬於這種。一旦對這類人忍無可忍,就乾脆羅織罪名,關入大牢。

文章還指,「兩會」之前,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資深媒體人高瑜、八九學子季風等,均被強制旅遊或上崗看守。浙江異議作家昝愛宗因提前發布對「兩會」的一點聲明,也遭到政保約談。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被國保委託小區門衛對其密切監視。貴州人權研討會多名成員與往年一樣,遭到當局軟禁和強制旅遊。

文章最後指,「兩會」已成了每年最大的擾民活動,令不計其數的各類敏感人士感到憤怒,也令不計其數的參與維穩且有良知的公職人員怨聲載道。在官方宣傳中每年「兩會」都是成功、勝利、團結的大會,但實際上是為官方侵犯人權提供了藉口。可以預計,今年「兩會」跟往年一樣不會開出真正的效果,只會製造更多的人權災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