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才能回娘家?了解這些禁忌(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4-02-1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二回娘家」是約定俗成的華人傳統
「初二回娘家」是約定俗成的華人傳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4年的黃曆大年初二正好在2月11日,也就是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已出嫁的女兒在正月初二這一日理應精心打扮,身穿新衣跟身為半子的丈夫、孩子一同回娘家探親。因此這天又稱為「迎婿日」或「女婿日」。雖然說「初二回娘家」是約定俗成的華人傳統,但這一種說法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為什麼出嫁女兒只有大年初二能夠回家,若選在正月初一回娘家卻犯了忌諱呢?

回娘家的習俗跟起源

按照傳統習俗,出嫁女兒只能夠在大年初二回娘家,至於除夕、初一、初四及初五都是嚴格禁止回娘家的。這是因為過去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被視為潑出去的水,她既已出嫁,凡事必須以夫家為重。在過年期間,如果她偏偏選擇在大年初二以外的時間回娘家,恐失掉福份,惹得晦氣上身,甚至恐導致娘家變得貧窮。不過,出嫁女兒如果非得選擇在大年初二以外的時間回娘家,必須攜帶「油」進門,藉此表示自己只是去「遊」而已。

關於正月初二回娘家,民間存在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關乎大明皇帝朱元璋。

話說朱元璋的第四女安慶公主雖然身為孝慈皇后嫡出,其駙馬歐陽倫卻是一位品行不良的惡人。一次過年,安慶公主趁著除夕偷跑回皇宮,請求朱元璋與孝慈皇后讓她留在皇宮過年。可是,即使安慶公主貴為皇族,也是不能違背傳統習俗,她依舊得在夫家過年、好好的侍奉長輩與夫婿。孰料,朱元璋將公主趕回府後,大年初一大清早又見到安慶公主入宮來。朱元璋不由勃然大怒,當下賜給公主一副對聯「羊跪乳,媳敬婆」、橫批「天經地義」,令她先向公婆拜年,等到初二再入宮來。

當朱元璋命令安慶公主正月初二回宮一事傳開之後,大家紛紛跟隨聖意,自此往後,初二回娘家便成為了既定習俗。

另一種說法是來自民間。據悉,古時有一名不顧父親反對,堅決嫁給貧困男子的女子,她直到父親去世,才在思念女兒的母親邀約之下,跟丈夫一起回到了娘家,跟娘家親人團聚,享用了一桌子好菜。此事遂演變出了初二回娘家的傳統。

回娘家需注意的事項

在回娘家前,大家多半會準備一些伴手禮好登門拜訪。對此,民俗專家楊登嵙解釋,「伴手禮」其實就是出自於大年初二回娘家這一習俗,且又具有「回門禮」、「帶手」、「伴手」或「等路」等俗稱。之所以要準備伴手禮,主要是要讓女方的父母心安,同時讓親友知道這位嫁出去的女子在夫家過得好。不過,雖是準備了禮物,但也得注意,帶回娘家的禮品或水果數量,都必須採取象徵著吉利的雙數為佳,畢竟「好事成雙」嘛!如果採取4這一個數字或單數,是很不吉利的。民間認為,奇數恐招致厄運,所以但凡遇上需要包紅包,準備伴手禮等事宜時,大家都盡量避開奇數。

根據古代禮俗,出嫁女兒回娘家前,必須要穿著代表喜氣洋洋的鮮豔、明亮的衣物,如若是大紅色衣物最好,就是別穿喪禮常出現的黑、白兩色衣物。回到娘家後,必須要先向長輩拜年。如果有攜帶子女回娘家,必須送雞腿,且須在小孩的脖子上掛上使用紅絨線繫著的銅錢,此稱「結彩帶」。出嫁女兒在回到娘家後,不可洗衣、掃地,民間傳統說法是指避免女兒將娘家財氣給掃光,但主要用意是不希望在夫家已經忙碌到很疲累的女兒,在過年期間還在自己娘家如此勞累。這其實是娘家有意呵護女兒的作法。

一般說來,娘家都會在大年初二的中午設宴款待被尊為「貴客」的女婿。為了追求好彩頭,宴席上往往會擺出象徵著闔家圓滿、長壽、發財、高升等等美好寓意的菜餚,例如:長年菜、餃子、發糕、魚等等。此外,傳統觀念認為,出嫁女兒不可在娘家吃晚餐。因為女兒出嫁後,算是外人、客人了,所以初二回娘家只能吃中餐,而且還得在傍晚前就離開,不可看見煮晚餐時的炊煙,更不可以留在娘家過夜,否則恐將娘家給「吃到底」,害得娘家變窮。

雖說大年初二是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但難免忽然遇上事情而無法如願回娘家。在傳統習俗上,也有因應的解決方法。無法回娘家的女子這時候可以寄送自己穿過的衣物到娘家去,藉此傳遞自己想回家的心願,並等到黃曆二月初二這一天再回娘家,好補足大年初二無法回娘家一事。民間還存在一種說法:出嫁女兒如果連續三年沒有回娘家,那麼就再也無法回到娘家了。

當然,時代在變,現代人已經不會受到上述一些傳統說法所限制。有些出嫁女兒甚至認為,理應多回娘家,方能好好照顧雙親,略盡孝道。其實,一年365天無論選擇哪一日回娘家,只要一家人平安和樂便是上天保佑,享有莫大福氣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