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炮仗拜大年 拜年要注意哪些禁忌?(圖)

發表:2024-02-09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一清早,開門大吉,先放爆竹,叫做「開門炮仗」。爆竹聲後,碎紅滿地,燦若雲錦,稱為「滿堂紅」。這時滿街瑞氣,喜氣洋洋。
初一清早,開門大吉,先放爆竹。爆竹聲後,碎紅滿地,燦若雲錦,稱為「滿堂紅」。這時滿街瑞氣,喜氣洋洋。(圖片來源:Pexels)

正月初一為「元旦」,隋代杜台卿在《五燭寶典》中說:「正月為端月,其一日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為「頭」,後引申為「開始」,因為這一天是一年的頭一天,春季的頭一天,正月的頭一天,所以稱為「三元」;因為還是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故又稱「三朝」;又因為它是第一個朔日,又稱「元朔」。正月初一還有「上日」、「正朝」、「三朔」、「三始」等別稱,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開始。

《說文解字》中對「旦」字的解釋為「從日見一上,一,地也。」表示太陽剛剛從地平線上升起,就是早晨的意思。因為它分別表示一年的第一個早晨,正月的第一個早晨,所以稱「元旦」和「正旦」。 「正月初一」因各地方言不同,也叫「大年初一」、「大天初一」、「年初一」。

中國歷代元旦的月日並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又以十月初一日為元旦,自此歷代相沿未改(《史記》)。漢武帝太初元年時,司馬遷創立了「太初曆」,這才又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和夏代規定一樣,所以又稱「夏曆」。後來除了王莽和魏明帝一度改用殷曆,唐武后和肅宗時改用周曆之外,各朝代均使用夏曆至清朝末年。中華民國建立,孫中山為了「行夏正,所以順農時;從公曆,所以便統計」,定正月初一為元旦,而以公曆一月一日為新年。

那麼,在黃曆正月初一,古人都會做哪些事情呢?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拜年」必須注意的事項吧!

開門炮仗拜大年

初一清早,開門大吉,先放爆竹,叫做「開門炮仗」。爆竹聲後,碎紅滿地,燦若雲錦,稱為「滿堂紅」。這時滿街瑞氣,喜氣洋洋。

接下來就是拜年。拜年之風,漢代已有,到了唐宋則變得十分盛行。親友鄰里登門拜年:小輩的先向佛像、祖宗影像、牌位各行三叩首禮,然後再給長輩們依次跪拜;平輩則會拱手作揖相互道賀。人人相見說的都是拜年的吉祥話。不須親身前往的,則以名帖投賀,也就是東漢時所稱的「刺」。

如果坊鄰親朋太多,難以登門遍訪,就會派遣僕人攜帶名片前往拜年,此為「飛帖」。那時各家門前都會貼上一紅紙袋,上頭寫著「接福」兩字,即為承放飛帖之用。此俗始於宋朝上層社會。到了明代,許多人家會在門口貼一個專收名帖的紅紙袋,稱為「門簿」。清人《燕台月令》形容北京年節:「是月也,片子飛,空車走。」成為時尚。大戶人家特設「門簿」,以記下客人的往來和飛片,門簿的首頁多虛擬「親到者」四人:一曰壽百齡老太爺,住百歲坊巷;一曰富有餘老爺,住元寶街;一曰貴無極大人,住大學士牌樓;一曰福照臨老爺,住五福樓。以圖吉利討口彩。明朝傑出畫家、詩人文徵明在《賀年》詩中描述:「不求見面惟通謁,名紙朝來滿蔽廬;我亦隨人投數紙,世憎嫌簡不嫌虛」。這裡所言的「名刺」和「名謁」即是現今賀年卡的起源。它用於聯絡感情和互致問候,既方便又實用,乃至今日仍盛行不衰。

大約從清朝時候起,拜年又添「團拜」的形式,清人藝蘭主在《側帽余譚》中說:「京師於歲首,例行團拜,以聯年誼,以敦鄉情」,「每歲由值年書紅訂客,飲食宴會,作竟日歡」。

不過,拜年也是有些禁忌需要遵守的,例如從正月初一至初五,多數家庭都不會接待婦女,這即是所謂的「忌門」。在此期間僅限於男子外出拜年,婦女則必須等到正月初六過後,才能外出走訪。其實,拜年活動的時間是很長的,大約到正月十五燈節左右。屆時,傍晚時分會去到人家那兒拜年,此為「拜夜節」,初十過後,則稱為「拜燈節」。如果因故未及循例行禮,日後補行的拜年活動,即被稱為「拜晚年」。

拜年須注意「三親不走,兩禮不回」

此外,民間流傳關於拜年的一句俗語:「三親不走,兩禮不回」。只是,「三親」、「兩禮」到底是分別指涉什麼呢?

實際上,「三親不走」是指:

一、長期不聯繫的親戚

長期不聯繫的親戚,會因為彼此之間的了解和情感基礎較為薄弱,如若前去拜訪,恐會帶來尷尬和不適。況且,我們突然前去拜年,可能會給對方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和負擔。

二、看不起自己的親戚

因為貧富差距、地位不同等等條件而看不起自己的親戚,不免令人心生寒意,也讓人看清了人性的冷漠和自私。與其在他們面前自取其辱,不如儘量減少與其的接觸,保持一定的距離。

三、生病臥床的親戚

一些親戚可能由於身體狀況原因,需要靜養,那麼在過年期間就不要去拜訪了,以免打擾人家。我們可以等到對方康復後,再去看望,亦能傳遞關心與祝福。

至於「兩禮不回」是指:

一、回禮時不要回價值過低的禮物

中國人都講究禮尚往來,在回禮的時候也一樣,我們應該選擇回贈差不多價值或價值稍高的禮物。如果選擇價值過低的禮物,不只會讓人覺得你很失禮,也可能導致對方覺得你不夠誠意,甚至會認為你不重視彼此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理應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二、回禮時不回單數禮品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雙數被視為吉祥,畢竟好事成雙嘛!所以在回禮時,理應選擇雙數的禮品。當我們遵循這一傳統習俗,不只為新年增添喜慶與美好的祝福,同時展現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和傳承。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