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變天」 發生在中國新年的大事(組圖)

作者:穆蘭 發表:2024-02-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特大

中國歷史 北京
在中國歷史上,正月新年往往伴隨著刀光劍影,甚至是政權更迭的時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月是一年之始。俗話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但在中國歷史上,正月新年往往伴隨著刀光劍影,甚至是政權更迭的時期。當然,一朝天子一朝臣,朝代更替之後,整個社會的文化也會大變,所以也符合「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意。

歷史上在中國新年發生過哪些變天大事呢?翻查一下史料,至少有十次類似事件。這裡限於篇幅,挑選其中三個事變與諸君分享。並且,當下中共紅朝,也早有民間預言,指向在除夕之時,可能要發生宮廷政變呢!

趙匡胤陳橋兵變

公元959年,周世宗柴榮突然暴病而亡,即位的柴宗訓年僅七歲。

公元960年正月初一,也是小皇帝登基後過的第一個新年,然而開封城裡卻沒有喜慶的氣氛,城裡之人各個人心惶惶。這天,因傳聞北漢和遼國聯軍入侵,後周朝廷在慌亂之下,急忙命令殿前都點檢趙匡胤率軍北上抵禦。

正月初三,趙匡胤率軍北征,行軍至陳橋驛(今河南封丘東南陳橋鎮)停了下來。這個時候,一個消息已經在軍中和民間傳得沸沸揚揚:「出軍之日,當立點檢為天子。」

初三當晚,趙匡胤酒醉臥於軍中,結果軍隊發生了譁變。正月初四早上,剛睡醒的趙匡胤,就看到一群士兵衝進來說要立他當皇帝,並把一件黃袍披在了趙匡胤的身上。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趙匡胤
宋太祖趙匡胤(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隨後,趙匡胤帶兵回到了汴梁,最後幾乎兵不血刃的取代後周,改國號為宋,改元建隆,這就是宋太祖。兩宋320年的歷史就此拉開了序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