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人嘆「沒有新聞只有通報」即遭封殺(圖)

發表:2024-01-25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州 鐵鏈女
中國媒體人彭遠文近日撰文感慨,這幾年在中國做新聞的空間越來越窄。示意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曾任《新京報》「我們視頻」副總經理的中國媒體人彭遠文近日撰文感慨,這幾年在中國做新聞的空間越來越窄,新聞已經進入「通報時代」,即使是重大新聞也往往出現媒體缺位,官方通報成了重要但卻不透明的資訊管道。相關文章發布不到一天便遭下架

據中央社報導,彭遠文22日在微信撰寫一文,談中國媒體近年一步步從新聞現場退守,「所謂『通報時代』,就是『所有人都在等待通報』,『沒有新聞,只有通報』。」彭遠文並以2022年2月發生在江蘇省徐州市豐縣的「鐵鏈女」事件為例,指這個舉國關注、發酵時間長達一個月的大新聞,媒體卻幾乎完全缺位,每天等官方通報,「最後被逼無奈,民眾只能自發去做調查,有人被按住,有人雖然發出來了但很快被刪除」。

2022年1月江蘇「鐵鏈女」事件震驚海內外。這名脖子被栓了鐵鏈的女性,在實施計畫生育的中國竟然前後生了8個孩子,事涉拐賣婦女、家暴及地方宗族勢力包庇,引發輿情嘩然。官方前後約發5次通報,但前後矛盾、質疑諸多,且時至今日,豐縣事件仍是不解之謎。

文中舉出的另一件標誌性事件是2022年4月開始的上海新冠疫情封城。這個規模達2500餘萬人的封城,來源幾乎只有官方通報,媒體原創報導可說付之闕如。「媒體不要說做瞭望者了,它連已經發生的錯誤都無法呈現,遑論糾正。就此可以宣告中國新聞徹底進入『通報時代』。」

此外,文章還舉例疫情期間貴州大巴士側翻致27人死亡,以及今年4月北京長峰醫院火災。他指出在官方通報前,網上幾乎看不到一張現場照片和影片。文章稱,如今在中國大陸稍微有點敏感的新聞事件,如果沒有官方通報,「一律不報」。

在彭遠文撰文前幾日,山東廣播電視臺臺長呂芃在一場媒體論壇的言論,也掀起各界對中國媒體責任的質疑。他說,「(山東臺旗下的新聞平臺)閃電新聞從來不做跨省的輿論監督,我們從來不看別人的笑話,我們從來不轉播任何灰色地帶的東西,我們只轉發正能量。」

對此,彭遠文認為呂臺長「當然該罵,但不能只罵他」。事實上,多數地方臺也「早就不做新聞」,例如19日河南南陽的學生宿舍失火,導致13人遇難,「河南媒體連消防通報都不發」。

「中國數字時代」1月22日刊登一篇由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勞東燕微博發布、後遭微博刪除的文章指出,媒體應該派記者到火災現場,盡到監督的責任,「看一下消防是不是合規,至少也得弄清楚火災的原因」。然而,火災之後只有極少數媒體做了採訪,消息亦只短暫上了熱搜,隨後遭到撤下。有網友評論,「13條生命換不來1條熱搜。」、「如果媒體都要等官方通報出來,那媒體算什麼呢?」

彭遠文拋出提問並指出另一關鍵現象:媒體缺席新聞現場、越來越少做原創報導的同時,微博「政務號」的追蹤者和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顯示「公權大幅擴張,媒體同步萎縮」。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2023年5月發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顯示,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前3名分別為挪威、愛爾蘭、丹麥,中國全球排名倒數第二,僅贏過朝鮮。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直指,中國對境內媒體的打壓和控制已達到極端。

國際非營利團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2024年1月18日公布全球320名記者遭囚,其中中國仍是全球最大記者監獄,去年拘捕44名記者高居第一。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倡議專員白奧蘭(Aleksandra Bielakowska)去年則指出,在中國現有114名記者被關押,更有愈來愈多新聞記者被控危害國家安全,或顛覆國家政權遭到關押,獨立記者黃雪琴關押更超過一年,並遭受不人道虐待,無法與家人聯繫,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至於香港,2023年排名140,僅高於索瑪利亞等國,顯示中共《國安法》對新聞自由的打壓也相當嚴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