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眾掀革命!中國爆「南北戰爭」!多所高校出狀況(視頻)

發表:2024-01-19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財新傳媒猛踩中共痛點,財新CEO胡舒立罕見在達沃斯現身。貴州儲戶取不出存款,怒砸消費合作社。加拿大將85家中國機構列入黑名單,加速與中共科技脫鉤。

胡舒立罕見亮相

財新傳媒在2024新年交接之際,接連發勁爆文章,觸及敏感話題,不斷地和習近平叫板。而習近平當局也很強硬,這幾篇文章接連遭到封殺,社长胡舒立的微博至今仍是清空的狀態。她的動向備受關注。

最新消息傳出,胡舒立現身瑞士達沃斯。

據財新網報導,17日中午,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財新CEO午餐會在達沃斯舉行。胡舒立在會上致辭時,說:「當前世界如果不是來到十字路口,也是到了分叉路口」。

報導還發出了現場照片,胡舒立身穿灰色上衣,戴著黃色圍巾,顯得很精神。

有網友留言說,胡舒立能平安離開中國,是當局放她一條生路,如果她自己偏要回去的話,後果可就不敢想像了。

也有人說,她能出來就說明沒有危險,她不會是孤軍奮戰,後面肯定有一股勢力在支撐她。

多年來,財新一直支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胡舒立本人也被看作是黨內的改革派。

去年12月25日,《財新週刊》發表了一篇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暗批習近平「誤黨誤國」。該文立即遭到封殺。

一周後12月31日,財新網發表文章《2023終有一別》。文中盤點去年去世的中外各界人物,並配上他們的照片。其中第一張圖片就是李克強的,外界普遍懷疑李克強去世與中共內鬥有關。

這篇文章當晚就打不開了,同時,胡舒立的微博也被清空,引發外界對她安危的擔憂。

胡舒立在1月1日發朋友圈稱「接到許多祝賀,再次一併回覆:2024新年好!」似乎在向外界報平安。

1月14日,財新網發布一篇調查報導《嫌疑人孫任澤之死》,揭露中國大陸幾乎無人敢碰的警察刑訊逼供黑幕。這篇報導也很快被下架,「孫任澤」成了敏感詞。

分析認為,財新一而再,再而三地觸碰禁區,多篇文章被刪除,應該不是胡舒立一個人在發聲,而是反習勢力在通過財新發聲,挑戰習當局。

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財新網事實上已經變成了黨內反對習近平、力挺鄧小平路線的勢力的代言人。從某種意義上講,財新網已經成為黨內反習勢力最主要的輿論陣地、一個反對派的大本營。」

獨立電視片製作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財新的背景應該不是一般地深。蔡奇是主管中共宣傳部的,財新屢屢挑戰他的權威,觸犯痛點話題,但蔡奇再狠也不敢動財新。可想而知,胡舒立的背後絕對不是王岐山一個人。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撰文表示,十幾年前就有消息稱,胡舒立與王岐山有著良好的關係,而且習近平也與胡舒立早就相識。胡舒立的背後還有著一群支持改革開放的「紅二代」、各界知名學者。如果「動」財新傳媒和胡舒立,習中央需要考慮其成本和代價,但也不排除習近平會走這一步。

習近平鐵了心要回到毛澤東路線,就是以政治鬥爭為中心、經濟發展放在次要地位的路線。在這個時候出現了胡舒立事件,究其原因,就是近四十年來,中共黨內一直有兩種聲音,一直在上演著「南北戰爭」。北京強調在政治上用高壓控制,而南方主張經濟自由,這是一個巨大的矛盾,是無法調和的。

媒體人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黨內有一大批人,可以說是自由派的經濟派,他們更重視經濟上的自由,比較不談政治自由。比如「放管服」就是李克強談的最多,還有汪洋在廣東試驗減少政府的干預,過去幾年李克強在位的時候,一直在減少行政干預減稅等等。但經濟自由派的這種努力和中共黨內保守派的這種加強控制,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一派是希望經濟更自由,另一派希望政治控制更嚴,問題是這兩方面正好相反,是沒辦法調和的。

郭君表示,北京和上海的政策體現了政治控制和經濟自由之間的巨大矛盾。上海和江浙一帶是中國自由資本主義最發達的地方,包括當地的官員,他們對如何發展經濟,有一整套自己的看法和實踐。

她表示,而中共的整套體制,是從蘇聯學來的、搞計畫經濟、國營企業、國家壟斷各種生產資料,再加上政治上的封閉和高壓控制。計畫經濟和高壓政治,這兩個東西是相輔相成的,是完整的一套系統。鄧小平改革開放,基本上只改了經濟體制,而政治體制完全沒動,或者說基本沒改動,所以中國就形成了「北京的政治」和「上海的經濟」兩種對立的因素。」

分析認為,胡舒立的公開對抗,就是這兩種思想路線的激烈碰撞。

貴州儲戶怒砸合作社

隨著中國經濟持續下行,鄉鎮小型銀行資金枯竭的事件時有發生。近日貴州畢節市也發生了儲戶無法取錢的情況,憤怒的儲戶砸毀了農村消費合作社,營業部大廳一片狼藉。

分析認為,在中國民怨越來越大,基層民衆慢慢積累著對官方的不滿情緒,一旦到了某個節點上就可能誘發很大的社會事件。

1月16日,有網友發布視頻,披露了貴州畢節農村消費合作社清水鋪服務部被砸的情況。視頻中,合作社大廳內一片狼藉,幾排連椅倒地,植被花盆被打翻在地。

有網友稱讚說:「好樣的,因為已經觸及到底線了。」「河南儲戶天天拉橫幅維權有什麼用?還是像這樣,直接砸營業廳痛快」。

類似這樣的衝突已經爆發不只一次了。據報導,合作社去年10月31日就發布告知書,稱公司已喪失流動支付能力,兌付困難。

聽到消息後,儲戶們都擔心自己的存款打水漂,經常有儲戶去各個服務部要求取走存款,但都沒取出來,因此經常發生衝突。

一位商鋪老闆說,他在合作社裡存了幾千塊錢,已經有幾個月了,一直取不出來。他說自己存的都是小錢,還有人存了幾萬、甚至幾十萬的。

當地派出所告訴媒體,清水鋪鎮政府已介入處理此事,儲戶已經到派出所登記了存款的金額。但清水鋪鎮政府的工作人員卻表示,不清楚此事進展。

近年來,房地產業危機已經波及到銀行業。

2022年4月起,河南省多家銀行發生金融大案。河南4家村鎮銀行幾乎在同一時間,毫無預警地關閉線上取款和轉賬渠道,使得儲戶無法提取存款。

評論人士江峰表示,貴州消費合作社跟河南銀行不同,河南銀行那個是高息投資性質的存款拿不出來,貴州這個不一樣。貴州這可是農民的存款,是中國農村最廣泛、最貧窮的農民的身家性命。從農村革命起家的中共很清楚,這種最底層的革命意味著什麼,那就是紅旗落地,政權不保。

也有人認為中國不會出事的,因為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大飢荒餓死了四千萬人都沒出事。

郭君表示,此一時彼一時,時過境遷了。現在中國人大部分人經過改革開放這40年,見過外面的世面,也過過一些好日子,一旦經濟下滑,生活水平下降,他們的心態是不一樣的。不管中共如何管控民眾,該發生的事情就一定會發生。

中國85機構列入黑名單

加拿大政府週二將100多家科研機構,列入黑名單,其中85家來自中國。分析認為,加拿大跟隨美國的腳步,加速與中共進行科技脫鉤。

1月16日,加拿大工業部長、衛生部長和公共安全部長聯合發表聲明,將103家研究機構列入黑名單。其中85家來自中國,包括中國國防科技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湖南大學、四川大學、天津大學、西安工業大學等數十所高校,都上了黑名單。

另外,還有伊朗的12家和俄羅斯的6家研究機構,也被列入黑名單。

聲明指出,這些機構跟當局的軍方或安全機構有聯繫,可能對加拿大國家安全和敏感研究構成威脅。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毫無疑問,這是加拿大第一次這麼大規模的,針對中共在發起一場科技的脫鉤戰。已經不僅僅是美國在這樣做了,美國的盟國已成規模化開始跟進。也就是說,中共對整個世界科技的竊取等等,不僅僅只是針對著美國,它其實是全方位的,哪能偷到它就去哪偷。中共的滲透,其實危害到了所有先進的國家。」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表示,「中共自身的科技跟西方相比落後一大截子,所以它通過非法的手段,竊取西方的先進科技。因為中美之間已經對立起來了,那麼它就繞個彎,通過加拿大來竊取。中共這個做法直接損害了加拿大的國家利益和安全利益,加拿大這個行動本身,對中共是一次重擊。」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請記得點讚、訂閱、留言,並分享給您的朋友。世事變幻,笑看風雲!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我是主持人宇軒。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乾淨世界《看中國TV》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