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自由vs中國式愛國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4-01-11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先生剛剛去世,屍骨未寒,但無阻香港專欄作家屈穎妍關注和批評美國內政,以此來表達她赤誠的「愛國」之心。她聲稱:美國三位知名學府校長的下場,正是西方式「自由」二字的最佳註腳。那麼請問屈文妓:香港眾多大學校長和教職員的下場,是不是中國式「不愛國」二字的最佳註腳呢?

以哈戰爭引發美國國內出現對立,一派撐哈馬斯,一派撐以色列。稍有良知的人都知道,哈馬斯是極端主義恐怖分子。他們哪裡懂得文明世界的溝通、談判,以致和解,達成共識。他們只知道姦淫擄掠,以魔鬼式的暴力行為來侵佔土地及獲得權力。

因此, 在以哈問題上選邊站,就如在俄烏問題上,中共-台灣問題上選邊站一樣,表面上是政治原因,背後是道德、良知和公義。可是這個所謂的「愛國」文人屈穎妍就偏偏昧著良心和中共著埋同一條褲,對以色列口誅筆伐之餘,連站在以色列一邊的美國政府和國民也被她橫加指責。她以「魔鬼」來形容以色列,美國就成為和「魔鬼」同行的國家。

上個月,美國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三間大學的校長參加美國國會的聽證會,為校內反猶太主義作證。由於三位校長未能承諾杜絕校內極端的、滅絕猶太人的言論,而是耍太極、大玩文字遊戲,導致美國74名眾議員不滿,聯名致函三間大學的董事會,要求三位校長辭職或直接將她們撤職。

於此同時,美國各界也對三位校長進行聲討,昔日的捐贈者宣布取消上億美金的大額捐贈。最終,賓夕法尼亞大學校長馬吉爾(Mary Elizabeth Magill)、哈佛校長蓋伊(Claudine Gay)分別在12月9日和1月2日相繼辭職。目前僅餘麻省理工的校長尚未辭職。

這是美國自由的體現。必須強調的是,自由是一種表現、一個途徑、一種手段。自由之上還有道德、良知和公義。正因為有了自由,這些價值才得以彰顯,民意才得以彰顯。

這本是好事,但屈穎妍卻顛倒是非黑白,稱「政治已殺入校園,校長被迫站邊,不表態都是罪」,是美國的「自由」令到三位校長下場淒涼。

首先必須澄清的是:政治不是壞事,中共玩弄政治才是壞事。校園向來都是政治思想的搖籃,又何來「政治殺入校園」的說法?今次美國三位校長遭到公眾質疑,落得淒慘下場,是美國人在自由女神的庇護下贏得了公義,將公眾眼中不稱職的校長趕下台,這是三位校長德不配位的必然結果。

諷刺的是,1月9日,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宣布辭職。理由無須當局解釋,普羅大眾都知道是政治原因——「不夠愛國」。2020年後,很多「不夠愛國」的香港大專院校校長、教職員一個接一個地宣布辭職或離任,包括未有聯署聲明支持《國安法》的科大校長史維、浸大校長錢大康和城大校長郭位……

除了校長,很多「不夠愛國」的教職員也不獲續約、被迫離職,比如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嶺大助理教授葉蔭聰、研究六四事件學者何曉清……留下的都是「愛國」之流,如港大校長張翔。

請問屈文妓:香港眾多大學校長和教職員的下場,是不是中國式「不愛國」二字的最佳註腳呢?

正如學者鍾劍華所言:現今中國和香港,獨立於權勢之外的知識分子如鳳毛麟角。在失去自由的香港,學者、知識分子若要苟活,最終都要向權勢靠攏,成為所謂的「愛國者」。這才在屈穎妍:「政治已殺入校園,校長被迫站邊,不表態都是罪」的最佳例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