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柳俊江?(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4-01-08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有新聞王子之稱的前香港傳媒人柳俊江。(圖片來源:柳俊江FB)
圖為有新聞王子之稱的前香港傳媒人柳俊江。(圖片來源:柳俊江FB)

新聞王子柳俊江5日被發現於大埔的一間村屋內燒炭亡,終年42歲。不少市民得悉消息後都感到震驚和悲傷,柳俊江予人印象正面、開朗、健康、向上,為何忽然看不開?很多人猜測是受情緒困擾所致。回顧他過往的新聞,不難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根據公開資料,柳俊江1981年生於香港,由於家境貧寒,自14歲就開始從事兼職工作,先後當過私人補習老師、跟車搬運與送貨工人、地盤工人、超市理貨員與跟單員,以及臨時演員。可見他社會閱歷豐富,屬於性格堅強、不輕言放棄的那種人。

浸大傳理系畢業後,2002年柳俊江入職無綫新聞部,擔任港聞組、中國組高級記者,並曾被派駐北京和廣州,及後轉任專題記者,負責《星期日檔案》等新聞特輯節目的編輯和採訪工作。

他擔任記者期間,參與採訪報道多宗兩岸三地的突發事件和重大事件,比如2005年香港世貿會議、2006年的台灣倒扁運動、2007年廣東九江大橋倒塌、2008年中國南方雪災、四川汶川大地震、反家樂福示威、毒奶粉風波、北京奧運、神七升空及珠三角工廠倒閉潮等等。堪稱是中港兩地新聞的資深記者。

最為人稱道的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採訪期間,柳俊江和另一隊TVB採訪隊在惡劣環境中徒步兩日,直達震央,成為全球第一位進入震央汶川縣映秀鎮採訪的國際媒體記者,直接在災難現場報道,拍攝的畫面被大部分國際媒體如NHK、CNN、BCC等所採用。

此外,他也多次參與報道中國國家領導人的外訪活動,如總理溫家寶出訪朝鮮等重大事件。

2009年9月24日起,他擔任無綫節目《新聞透視》的主持,該節目以深度報導見稱。他主持期間,節目收視率達到歷史最高的19點。就在事業蒸蒸日上之際,2010年底,他宣布離巢。

至於離開原因,他透露,因為「記者淪為『車衣女工』,新聞部管理層對每日的新聞早已有一套『看法』,記者很多時被要求『照單執藥』」。另外,他對新聞編採自由存有質疑。

2019年9月,他在接受商台節目專訪時,詳細透露當年離職的原因,直言上司需要他在某些話題上保持「政治正確」,並舉例指,他曾經計劃就2010年廣州保衛粵語運動做一個專題,惟上級不批准。

從上述事件可見,柳俊江堅持自己的看法,亦希望透過傳媒這個「第四權」來尋求公義、抑惡揚善,同時還公眾一個知情權。不過在香港主流媒體一一被染紅的情況下,又不願委屈求全,只能放下百般武藝,去另謀出路。

離開無線後,柳俊江曾主持過港台節目《議事論事》,也是因為「政治正確」,2017年他再度離職。

2019年7月1日反送中期間,年輕人佔領立法會,遭到「和理非」的批評。力挺年輕人的柳俊江翌日撰文表示,自己以及許多人都沒資格批評及譴責年輕人。他亦在文中披露辭去《議事論事》主持一職的原因,是因為看到政權上許多不公義事情,猶如把立法會逐吋拆毀。

他還寫道,「這個制度看似牢不可破,我看不到出路,論政絕對是白費唇舌。我會問自己,也想你問自己,政權在制度上拆毀議會比較暴力,還是昨晚(年輕人)的行為比較暴力?」「你說年輕人的行為毀了二百萬人的付出,敢問,遊行示威算什麼付出?如果有用,我願意每天遊行!」

柳俊江感慨,200萬人的訴求,政府到現在充耳不聞,如果反過來指責年輕人,才是毀掉200萬人心血。

值得關注的是,柳俊江強調,「論政絕對是白費唇舌」,似乎他對政權已經不報有任何希望,亦反映作為一個堅持公義的傳媒人鬱鬱不得志的無奈心態。

其實,放眼香江,2020年後幾多傳媒人擱筆,幾多傳媒人被捕,幾多傳媒人被迫移居海外。昔日活躍在報章、媒體上的傳媒人,如利君雅、區家麟等一個個消失於公眾的視線之中。與其說是傳媒人的悲哀,不如說是整個香港社會的悲哀。生逢亂世,有口難言。

柳俊江還有一件廣為人知的事件就是在2019年7.21事件發生時去元朗義載,協助被白衣人襲擊的市民離開現場。惟他本人亦被白衣人打致血流披面。之後他將當晚經歷整理成書——《元朗黑夜──我的記憶和眾人的記憶》。希望以此來還原歷史真相。

對於柳俊江的突然去世,很多人都覺得震驚和惋惜。前無線主播林小珍在專頁上發文,形容「不願相信是真的,但願你安息」;另一前主播鄭萃雯在帖文中就提到,當自己2006年實習時,曾獲柳俊江指導,自己的首次電視新聞報道,是來自對方的無私分享。待到柳俊江2010年離職時,鄭萃雯形容自己「喊到豬頭咁」(形容哭得很難過),不捨得對方,反問:為什麼這麼好的人要走?,今次得知他離世的消息,鄭萃雯再度發問:為什麼這麼好的人要走?。

有猜測指柳俊江在2020年離婚後一直患有抑鬱,雖然表現得充滿正能量,但是內心的鬱結只有自己知道。事業、婚姻、感情事事皆不順心,再加上香港蒙難,有心無力,接二連三的打擊,難免令人灰心喪志,看不到希望,好想一了百了,生同死可能只係一念之間……

而堪學家「風水豪」給出的解釋是香港社會負的能量太多,一個人若吸收太多負能量,而沒有正能量來抵消負能量,就不免悲觀。

過去四年,香港社會的確充滿太多負能量,真香港人看不到希望,生活中一些不順心的芝麻綠豆小事在悲觀情緒下成了最後一根稻草。其實,黑暗過後就是黎明……即使一切都已改變,只要自己的信念不變,再困難都值得堅持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