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時間賽跑 無奈軍隊未做好準備(圖)

發表:2024-01-08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習近平主席的軍隊在幾年前發生了一次悲劇性挫折後,一位內部人士警告說,目前這支軍隊無法勝任其任務。此事件引發了一次大規模的解放軍內部審計。

據《經濟學人》報導,2016年,一支解放軍部隊在南蘇丹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任務是保護兩個平民營地。當叛軍和政府軍發生衝突時,中國軍人的營地遭到炮火襲擊。一枚火箭彈擊中了他們的一輛車輛,造成兩人死亡。

解放軍內部人士承認:「南蘇丹的慘痛教訓暴露了我們最大的弱點之一——幾乎完全缺乏作戰經驗。」這讓人懷疑他們是否有能力贏得未來的戰爭。

中國官方的說法將這一事件描述為中國崛起為全球大國並準備承擔重大責任的證明。然而,在解放軍最高指揮部內部,這一事件卻演變成了一場明顯的災難,暴露了困擾軍隊的作戰經驗匱乏的問題。

軍事科學院何雷中將承認,「我們打現代戰爭的能力和軍官的指揮能力都缺乏。」呼應了內部人士對習主席軍隊的批評。

何雷說:「我當兵50多年了,從來沒有上過戰場。」他強調,解放軍的戰備方式迫切需要轉變。「我們總不能通過戰爭來增加戰鬥經驗吧?」何雷質問道。

習近平認識到解決這一關鍵問題的緊迫性,啟動了對解放軍六十多年來最全面的改革,這突顯瞭解放軍在磨練軍事實力方面面臨的困境。

習近平的父親是一位著名的軍事指揮官,他毫不留情地評估瞭解放軍的弱點,並用兩個經常重複的口號來闡明這些弱點。其中一個被稱為「兩個能力不足」的問題是,人民解放軍打現代戰爭的能力和軍官的指揮能力都缺乏。另一個「五無能」是指一些指揮員不能判斷形勢、不能理解上級意圖、不能指揮作戰、不能部署部隊、不能處理突發事件。

解放軍從俄羅斯的營級戰術小組中汲取經驗,然而,最近的事態發展給習近平的願景蒙上了陰影。但當俄羅斯營級戰術小組的缺陷被暴露後,解放軍面臨著挫折。

軍隊新聞網站《解放軍報》也認為俄羅斯的軍事戰略需要重新考慮。文章寫道,「俄羅斯營級戰術群的不足,如作戰自給能力差、後勤保障不足等缺陷相繼暴露」。

前中央情報局中國武裝部隊問題專家丹尼斯.懷爾德表示,在戰時,「你會發現和平時期的軍官不一定是優秀的作戰領導人」。他指出,與美國同行不同,中國軍官不會在原來的軍種之外執行例行聯合任務,因此對解放軍其他部門的運作方式瞭解有限。

美國對士官的使用則比中國更有效。解放軍擁有大量士官,他們的數量超過了他們下面的士兵,但他們不像美國那樣訓練有素,也沒有權力在交戰中做出決定。而中國的作戰部隊仍然嚴重依賴服役僅兩年的士兵。

另一個中國面臨的挑戰是埃隆.馬斯克的SpaceX開發的衛星網路「星鏈」(Starlink)。烏克蘭曾利用它與本國軍隊保持聯繫並針對俄羅斯軍隊。儘管尚不清楚馬斯克是否會允許臺灣在戰爭中使用它(他的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在上海擁有最大的工廠)。

另外,中國沒有明確的軍事盟友,儘管與巴基斯坦、俄羅斯和朝鮮有防務關係,但在戰爭中不能指望其他任何國家。

然後是烏克蘭的技術要點。中國前國防工業官員黃斌寫道,迫切需要弄清楚如何保護中國軍隊免受「毒刺」和「標槍」導彈等攜帶型武器系統的攻擊,這些武器系統曾對俄羅斯坦克、裝甲車甚至軍艦造成嚴重破壞。臺灣擁有這兩種類型的導彈,而且數量還在增加,此外還有海馬斯火箭發射器。

將烏克蘭的教訓納入解放軍的理論需要時間,尤其是因為這些教訓仍在不斷發展。通過新的演習調整裝備和輪換部隊將需要更長的時間。

儘管習近平去年在舊金山與拜登的會時,明確回應外界猜測,稱沒有2027或2035攻臺計畫,但隨後又一再表示「統一是歷史必然」。習近平和解放軍現在正在與時間賽跑,以避免下次戰事出現窘迫的局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