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非常羨慕的生活是哪一種?(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11-2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王蒙秋山草堂圖
元王蒙秋山草堂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唐朝詩人崔道融有一首全文共二十八個字、描寫鄉村生活的七言絕句《溪居即事》:「籬外誰家不繫船,春風吹入釣魚灣。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

從頭兩句「籬外誰家不繫船,春風吹入釣魚灣」來看,崔道融所描繪的鄉村與北方的村子是不一樣的,特別是平原的房子都是很多的住戶相連在一起的。這裡的房子戶與戶之間都離的很遠,屬於水鄉或者一些山區所特有的。開句一個「籬」就指出我們在電影中經常見的籬笆牆。這種牆幾乎是沒具防盜功能的。因此,認真說起來,可謂是夜不閉戶的狀況。在古代的鄉村裡,這種現象並不罕見,特別是在南方有很多鄉村都是這樣的設置。至於「不繫船」也是不怕被偷之意。「春風」在描寫季節為春天外,還有這裡的民風淳樸、人們之間和睦相處之意。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兒童的出現更顯的有生機,也道出了這裡的村民串門是需要划船的,而喜歡熱鬧的小孩子這才會急急忙忙去開門。在詩人的描述下,充分的體現出了孩童的活潑特性。

短短二十八個字,並無尋奇、稀罕之處,但卻點出古人其實都是非常羨慕這種古樸生活的。當然,立身於現代社會中的一些人也會嚮往這類的鄉村生活。與世無爭的日子真的非常的愜意悠閒。從今天的人類角度來講,可以不繫船、不拴牛的狀態,幾乎是難以想像、不可思議的。現今很多人都會說出同一類說法:「到我家了,就是我的;我撿到了,就是我的。」想想,時時處處提防著他人的生活,是令人多麼感到緊張和無奈啊!

很多人厭倦了人與人的那種爾虞我詐,都會選擇隱居,崔道融所描繪的這種村居生活,不是更好嗎?雖然這裡的村民不富有,卻非常善良。這些古人想要的不多,卻能活得自由自在。今天的人認為古人生活資源匱乏,生活的食不果腹,卻不知道他們的生活才是人應該有的生活。況且,今人眼中的物資匱乏,也並非真是什麼都缺乏。

對人類而言,生活中真正不能少的是快樂,更不能沒有善良和自由。古人的生活,才是神給人安排的正確的生活方式啊!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