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絕第一 短短20字卻深入人心(圖)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3-11-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所創作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等句,引人深思。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呈現積極進取的奮鬥精神。(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少時懵懵懂懂,體悟不是很多,但有一些小時候學過的詩句卻能深刻又紮實的印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這是因為詩詞擁有極大魅力,能憑藉簡短的文字,深刻的哲理,影響著千千萬萬人的生活。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介紹由王之渙所創作的、最耳熟能詳、最引人深思的詩詞吧!相信你一定閱讀過這一首詩,說不定還曾經引用過呢!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鸛雀樓

王之渙(688年〜742年),字季凌。他的名字或許不及李白、白居易、蘇軾來得響亮,但他的這一首《登鸛雀樓》卻可能是傳播得最廣的詩作,《登鸛雀樓》是在描寫詩人王之渙登上鸛鵲樓所見的壯麗景色,抒發他奮發向上的情懷。這一首五言絕句非常貼近白話,雖然全部僅僅二十字,但結構嚴謹、對仗工整,以自然質樸且無鑿痕之狀,展現氣象高深的山河景致及登高能望遠的哲理。景、情與理交相融合,發人深思。

清人朱之荊在《增訂唐詩摘鈔》中,就特別點評了《登鸛雀樓》:「兩對(對仗)工整,卻又流動,五言絕(句)」,並將《登鸛雀樓》推選為五言絕句之首。這話說得沒錯,因詩中的對仗就用得巧。

詩中的「白日」與「黃河」、「山」與「海」、「目」與「樓」均是名詞相對;「依」與「入」、「盡」與「流」,以及「欲窮」與「更上」則是動詞相對。

提及《登鸛雀樓》,特別給人印象深刻的,非最後兩句莫屬:「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是詩人即景生情,抒發胸懷,道出了「站得越高,就能看得越遠」之理,並傳遞自己高瞻遠矚的胸懷及積極進取的奮鬥精神。其實,無論古今,人們多半喜愛象徵著吉祥意涵的登高望遠,而此舉也常常能跟人生的追求、理想彼此聯繫。

當您覺得生活、事業或心態等方面正值停滯不動之際時,不妨撥空閱讀這一首五絕,說不定將重拾動力,並繼續自我惕勵,保持前行的奮發精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