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變「除習」?中國新年恐成北京心病(組圖)

發表:2023-10-26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香 除夕 習近平
中國官方發布2024年黃曆大年初一的前一天「除夕」不休假,引發民間強烈反彈。示意圖。(圖片來源:Hu Chengwe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官方發布2024年黃曆大年初一的前一天「除夕不休假後,引發民間強烈反彈。大批民眾抱怨除夕夜不能與家人團聚,同時吐槽「除夕團圓習俗就這樣被我黨無情抹去」。隨後,民間又開始討論以袁世凱稱帝后取消「元宵節」改上元節來看,如今「除夕」諧音則有「除習」之意,因而才被迫取消傳統放假安排。

每年一度的黃曆新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然而,中國國務院辦公廳10月25日發布的2024年節假日休假安排顯示,中國全年法定假11天。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黃曆新年8天連續,也就是除夕不休息,明年黃曆新年假期從2月10日(大年初一)開始,至2月17日(初七)結束,雖然連休8天,但連假前後的2月4日和18日這兩個週日則需補班,且中國國家發改委等單位還極力「帶風向」,強調是史上最長「春節」假期,「能滿足民眾出遊的要求和休假期盼」。一系列宣傳舉動引發民間不滿。

有人表示除夕本就是傳統新年的重要一環卻不列入新年假期,也有人質疑「大年三十不放假要怎麼返鄉?」、「除夕不放假要在火車上跨年?」還有人直接批評官方「妥妥有病!」

10月26日,海外流傳一張微信截圖顯示,「已知袁世凱因為元宵諧音『袁消』所以取消了元宵節,那麼現在取消了除夕放假是因為……」,有網友提及除夕諧音為「除習」,但隨後有網友又發現,該張圖片在微信已遭限制。

據傳,袁世凱篡奪了辛亥革命成果後,一心想復辟登基當皇帝,但又怕人民反對,終日提心吊膽。一天,他聽到街上賣元宵的人拉長了嗓子在喊:「元——宵。」覺得「元宵」兩字諧音聽起來像「袁消」,有袁世凱被消滅之嫌,因此於1913年元宵節前下令禁止稱「元宵」,只能稱「湯圓」或「粉果」。然而,「元宵」兩字並未因他的意志而取消,老百姓之後仍照樣在民間流傳。

因此,這次有關除夕不放假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在網際網絡成為熱門話題,許多中國網友在海外社交平臺展開討論。網友們紛紛戲說,「我感覺真是他忌憚諧音,所以取消放假。」、「除了除夕當天不放假,可真沒好的辦法!習不能改姓,那樣他爹也不會高興。那『除夕』被用了幾千年了,更不能改。這可如何是好啊?」、「不小心錯過了『七夕』(騎習),這次可要注意了。」、「所以『演習』變成了『演訓』,以後『溫習』這些是不是也要改?」「《永樂大典》第129頁還記載:2024年春,全國有2.3億人專門請假抽出時間趕著『除夕』,另有12億人提前為『除夕』做各種準備。全國人民共為這次『除夕』花費了共計1053億多小時的準備時間。」、「因為粵語『習總』跟『雜種』同音,所以要取消粵語」、「哈哈,笑死我了,你沒說,還真從來沒注意過。」、「有段時間據說『翠』字也不能用了。」

也有網友表示,「討論崇禎結果崇禎被下架了。現在討論袁世凱也被下架了,又多了兩個外號,崇禎,除夕。」、「其實,有一個不爭的歷史事實,往往當一個社會出現大量嘲諷極權統治政治笑話的時候,離改朝換代就不遠了!」

習近平 崇禎
中國9月出版的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遭到官方下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百度)

本月中旬曾傳出一部由已故中共歷史學家陳梧桐撰寫、文匯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歷史著作《崇禎:勤政的亡國君》,出版不到兩個月便遭下架。官方下架理由是「因印刷問題」,但該書封面宣傳語是「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以及內容簡介補充寫道「從財政、黨爭、軍事、用人等角度,帶領讀者看懂崇禎皇帝如何昏招迭出,走上亡國之路。」因而讓人與當前政局產生聯想。相關討論很快遭到中共封殺。

崇禎 習近平
近日傳出中國9月出版的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遭到官方下架。(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崇禎 習近平
在微博上相關討論陸續遭到屏蔽,這讓網友不禁寫下「這年頭崇禎都成了敏感詞了嗎?」(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此外,由於近來中共政府刻意隱瞞武漢肺炎(新冠)疫情引發民間不滿,不少民眾也曾將矛頭指向「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習近平,並創造性地在網絡社交平臺開始轉發「翠」字,其含義為改字的拆解「習卒」或「習二卒」,暗諷習近平。有關「翠」字的訊息和評論也同樣在大陸遭到封殺。

習近平
2021年2月微博掀起對「翠」字的討論引來官方注意。(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習近平習近平
2021年2月微博掀起對「翠」字的討論,其含義為改字的拆解:「習卒」或「習二卒」。(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事實上,在2021年的黃曆新年期間,就曾出現一批中國網友計畫在各大社交平臺舉辦「辱包拜年祭」直播活動,並在多個影音頻道如「新蛤社」、「牆國蛙蛤蛤」、「乳膜新聯社」、「乳透社」等播出,結果遭到網管「屠群」或「爆破」,同時更傳出有工作人員莫名「失蹤」。其後中國視頻網站bilibili(B站)又疑似奉旨出征,向YouTube平臺舉報主辦方的頻道幾近封號,後主辦方與YouTube平臺交涉後恢復了部分視頻和帳號。

習近平 維尼
中國一群年輕人計畫新年直播「辱包拜年祭」戲謔習近平。(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早於2002年貴州出現刻有「中國共產黨亡」大字的「亡共石」,坊間傳聞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會長久,大陸民眾討論中提及,若習近平不解體中共政權,自然對於民間傳出的隻言片語都會忌諱。

共產黨  貴州
2002年貴州出現刻有「中國共產黨亡」大字的「亡共石」,坊間傳聞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會長久。(圖片來源:明慧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