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媒上為何反猶太情緒高漲?(圖)

作者:文灝 發表:2023-10-1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馬斯
哈馬斯的支持者(圖片來源:Burak Kara)

【看中國2023年10月11日訊】自哈馬斯10月7日突然對以色列展開襲擊以來,中國網路上的反猶太情緒高漲。大批網民們批評主要由猶太民族組成的以色列遭到攻擊是咎由自取。一些人甚至感概納粹德國領袖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當時沒能將猶太人消滅乾淨。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中國人所瞭解的哈馬斯和以色列的信息不對稱造成的。

以色列在受到襲擊後星期天正式向哈馬斯宣戰,截至發稿,雙方已經有超過1600人死亡。中國外交部週日(10月8日)表示「深表關切」這次的衝突,呼籲各方冷靜克制,立即停火,同時重申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會晤後,中國追加措辭,表示「反對和譴責傷害平民的行為」。不過,中國一直沒有譴責哈馬斯。

與官方的「猶抱琵琶」不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大量評論人士和網民們選擇明確站在哈馬斯一方,呼應著哈馬斯的說法,譴責以色列。

中國網民呼應哈馬斯

著名民族主義博主「子午俠士」在一條微博帖文中寫道:「過去德國納粹不讓你們活,如今你不讓巴勒斯坦人活,這個世界,誰也別把誰逼到死角,否則,就是給自己挖墓。」

哈馬斯領導人穆罕默德·德伊夫(Mohammed Deif)此前表示,發起這次襲擊的原因包括以色列過去一年來對約旦河西岸地區發起的攻擊、以巴在敏感的阿克薩清真寺上存在的爭議以及以色列的猶太人在有爭議領土上定居點不斷擴大等問題。

微博博主「貼小君」在貼出了幾段收到以色列軍事攻擊後倖存的兒童的視頻,並為哈馬斯的攻擊辯護:「戰爭過早在巴勒斯坦孩子心中種下了仇恨的種子。」

哈馬斯是一個成立於1980年代的巴勒斯坦伊斯蘭遜尼派組織,擁有自己的軍事力量,是巴勒斯坦領土上兩大政黨之一,2006年選舉勝利後接管了加沙地帶的領導權。哈馬斯在歷史上多次對以色列的平民與軍事目標發起打擊。美國等西方國家將哈馬斯定性為恐怖組織。

攻擊猶太民族

中國網路上這一輪對以色列的批評除了集中在地緣政治領域外,也蔓延到了對於猶太民族的攻擊。

「猶太人老是講二戰自己有多慘,歷史上自己有多慘,你別問為什麼,問就是種族歧視,問就是錢多遭嫉,其實猶太人在二戰種族滅絕以前,在整個歐洲名聲都臭大街了,」博主「兔頭學姐張鐵根」寫道。

她稱猶太人遭遇的歧視和排擠是由於他們自己太愛金錢。「這種人在中國社會有個詞形容,叫做為富不仁、結黨營私,是要被抄家滅族的,」她在這條收穫了超過2000點讚的帖文中寫道。

另一位博主「神嘛事兒」也表示,猶太人應該反思對自己的迫害:「古代埃及法老、古羅馬的皇帝、中世紀的宗教教廷、納粹,為什麼這些都要跟猶太人過不去,按照我們現代的說法,為什麼每次掃黃都有你,另外猶太人應該解釋一下,為什麼有他們出現的地方總是可以看到成體系的納粹份子?」

這條帖文收穫了超過5000點讚。

以色列官方表示一名在北京出生的以中混血女子在哈馬斯的攻擊中被綁架,目前下落不明。但在評論區,網民們紛紛譴責以色列試圖通過該名女子的遭遇將中國拉入以哈紛爭當中。

「北京出生的以色列女孩,那麼她是以色列女孩?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一條評論寫道。

「以色列人的事別扯中國,我還記得被以色列打死那位中國維和人員呢,」另一條評論說。

這條評論中的「中國維和人員」指的是中國軍人杜照宇。2006年的以色列-黎巴嫩戰爭期間,在中東任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軍事觀察員的他在一場以色列的空襲中被殺。杜照宇的經歷過去幾天裡在中國社媒上被廣泛分享。

以色列在中國社媒上的賬號遭到了網民的圍攻。在以色列駐廣州總領事館的一條有關哈馬斯攻擊的微博帖文下,點讚最高的一條評論寫道:「打倒猶太恐怖主義和以色列新納粹」。以色列駐華使館已經關閉或過濾了每一條帖文下的評論區。

除了指責猶太人外,一些網民也對納粹德國的領袖希特勒表達了讚揚,並惋惜他沒能完全消滅猶太人。

一位網民寫道:「還是怪小鬍子,當時燒光了不就沒這麼多事了」。「小鬍子」是許多網民給希特勒起的外號。另一位網民寫道:「歷史終將為小鬍子洗去他不該承受的罪名,搞不好還能洗白。」

專家:猶太人在中國被誤讀

對於中國網路上的反猶情緒,中以學術交流促進協會(Sino-Israel Global Network&Academic Leadership,SIGNAL)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魏凱麗(Carice Witte)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這來自對於現實的錯誤解讀。

「這是由於缺乏獲取優質信息的渠道。我不會說在中國真的有反猶太主義或是對於以色列或者猶太人的仇恨,」她說。「這是洗腦的一種,這發生在你不知道到底在發生什麼的時候,你只被灌輸某一方的說法。這是可以理解的。」

雖然中國近年來增加了與以色列的聯繫,特別是在包括軍事技術在內的科技交流和投資合作,但魏凱麗認為,在政治方面,自從1955年第一次亞非會議--萬隆會議以來,中國在所有國際社會場合百分之百地反對以色列,連棄權票都不願投。她甚至直言不諱地說道,歷史證明,中國的中東政策其實上就是「在方便的時候出賣以色列」,目的是博取阿拉伯國家的支持。

中國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抵抗運動並承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和巴勒斯坦國的國家之一。

中國網路上一直以來流傳著有關猶太人的陰謀論。這些陰謀論宣稱猶太人通過共濟會(Freemasonry)這樣的社團秘密掌控著美國政界商界乃至全世界。

中國官方媒體在過去也報導過所謂的猶太人對美國不成比例的控制。《人民日報》主管的《中國經濟週刊》2012年在一篇報導中寫道:「根據美國媒體對美國各個領域的影響力進行排名,佔美國人口僅為3%的猶太人操縱著美國70%以上的財富,其在美國經濟、金融、政治、外交等方面有重大影響,是所有美國最強大的少數族裔。」

一篇2009年《中國青年報》的文章也做出過類似指稱,但沒有提供數據來源。

「我們不能把中國網路上的所有反猶主義都歸咎於中國政府,但政府推廣的刻板印象和錯誤敘事模式無疑對這樣的情緒有推波助瀾的作用,」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國、香港、臺灣研究主任王亞秋在電子郵件中告訴美國之音。

她指出,由於中國當局通過審查等多種發生限制民間的不同聲音,反對反猶主義的觀點很難流傳開。「就算在中國社會裏有人想要提出不同的觀點並駁斥仇恨的刻板印象,他們也很難做到,」王亞秋認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