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蘇東坡的少年心(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09-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圖片來源:Pixabay)

每個人都會老去,這是自然規律,除非神仙。蘇東坡的這首《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是一首勸人不可自暴自棄的詩。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全文共五十六個字:「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蘇東坡在前三句中,進行了一個情景簡介:詩人遊「水清泉寺」,但特別的是,這個寺廟臨蘭溪,且溪水是向西流的,與我們一般理解的水向東流是不同的。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這三句是環境描寫,但同樣是非常有意思的,既真實又特別。「蘭芽短浸溪」是指草有一小半是浸在水裡的。筆者近期使用水養了一盆銅錢草,發現每個新芽都是根系慢慢的靠近水面,再長出來的。換言之,根如果是離水面太遠,就不適合生長了。那麼這裡的藍芽浸水,又是怎麼形成的呢?其實是因為小溪的水位會出現變化,下雨時會升高,不下雨可能就會有些乾涸。而這些藍芽是在乾涸時長得很高了,水位升高後就會有一部分浸在水裡了。「松間沙路淨無泥」是指小路上全是沙沒有泥土。搭配後面的「暮雨」即可知這裡經常下雨,雨水會導致泥土流失,土流失後就只剩下沙子。「暮雨子規啼」都有傷感之意。

無論是「蘭芽短浸溪」還是「沙路淨無泥」,均有洗滌淨化之意。這裡是指詩人心靈得到淨化之意,而這就有修道之意了。

末三句是指:人到中年,人們往往會產生無盡的失落感和挫敗感,感覺自己一生碌碌無為再也沒有希望了。而這首詩則是一種不同的觀點,既然水能倒流(向西),人為什麼不能再年少呢?

蘇東坡是信佛之人,而我們都知道神佛都是一直非常年輕的。詩人這首詩詞中想表達什麼,我們無從可考。但站在修煉的角度看,想年少還是可以的。真正修煉的人,能看上去比同齡人都顯得年輕。很多人想要達到年輕態,但唯有放下苦苦想要追逐的東西,走入修煉才能得到的。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