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客的「抖音腦」應有警覺(圖)

作者:李濠仲 發表:2023-08-26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
美國司法機構已經開始調查tiktok對記者的監視(圖片來源: 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6日訊】《華爾街日報》前不久一篇報導,請來專家分析沈迷於短影片「TikTok」的小孩,長期下來行為舉止會發生哪些變化,結果發現那將導致一個人在寫作、閱讀時失去專注,直接命中許多家長「要害」,一時間「抖音(TikTok中文版名稱)腦」似乎成了一種新的社會警訊。

不過,《華爾街日報》之所以針對TikTok調查,並非基於美國已有部分州考量國安問題,進而禁止公務機關使用TikTok。TikTok自2016年推出,全球活躍用戶數量已在2021年堂堂突破10億,但因為它隸屬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又中國科技公司長期以不透明方式追蹤特定公民的新聞時有所聞,於是引起許多國家對TikTok的警覺。一時間,從澳洲、日本、印度到美國,都提出了TikTok跨國收集個人、組織數據,且侵犯隱私的疑慮。

維吉尼亞大學副教授艾恩.科卡斯(Aynne Kokas)曾在《好萊塢中國製造》一書中揭露,中國影響全球娛樂業的能力早遠遠超過電影領域,北京一聲令下,甚至可以直接讓美國大型媒體公司對其言聽計從。2022年,他再以《販運數據:中國如何贏得數字主權之戰》,詳解中國如何利用數據資料,於境外控制用戶。

不只科卡斯,只要提到「紅色滲透」,都不免論及中國愈來愈擴大社群媒體用戶數具收集的一面,尤其自習近平不斷延展對國家安全的定義後,數據法規亦不斷推陳出新,足讓它在收集全球人民海量數據上具備「中國法律基礎」(要求中國企業遵辦)。2020年的香港國家安全法,即令「用戶數據相關行為」也被列入侵犯國家安全的一環,甚至是發生在中國境外的「違法行為」,中國也有權究責。

至於如何掌握中國海外人民的「用戶數據相關行為」,自然是大量依賴中國已然相當發達的跨國應用程式(APP),過去先有騰訊的微信、阿里巴巴的支付寶,現在則有廣受全球年輕族群喜愛的TikTok。

但即使TikTok被當成中國國家安全監督域外框架的警告不斷,也確實發生過海外中國籍工程師違規提取用戶個資,就因為TikTok在年輕族群的沾黏度極強,且在新型態傳播環境下,許多企業、媒體,甚至政治人物,仍紛紛將它視為自我行銷的利器。美國年輕一輩的眾議員(紐約州)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就是TikTok的愛用者,她在TikTok上幾乎可說是一呼百諾。

不可否認,TikTok已不只是美國年輕人表現自己、凸顯個人特色的平臺,它也進一步躍升成為某種意識形態、政治活動和「政治惡搞」的重要場域。接著,也是在政治人物開始一個個利用TikTok爭取年輕族群認同的同時,開始有媒體、學者發現,TikTok獨特且廣泛的傳播方式,儘管很容易在某些用戶族群中成功塑造出集體政治身份,卻更有可能在短暫娛樂的特性下,一步步讓人成為錯誤訊息的犧牲品,直至迷失方向。

結果問題真的來了,原本就青年政治表達而言,TikTok確實一度被視為是充滿活力和影響力的「自由主義世界」,以為它純就屬於新世代的個性化表現,就像當初出現網路、臉書、推特、Youtube一樣,至多隻是改變了人際傳播模式,但實際發展,它卻反倒造就更多極端保守的言論,到今天,TikTok上已不難見到許多極端的政治聲明、大量種族主義言論和性別歧視內容,並交錯著陰謀論,乃至不乏追尋烏托邦或反烏托邦的極端觀點。直到TikTok不再純粹供給病毒式舞蹈、音樂,而是有未成年孩子大喇喇在TikTok上展示自己收藏的槍支,關於TikTok如何製造年輕人政治觀點,就成了有必要探究的問題。

這就是《華爾街日報》針對TikTok,並點出小孩長期(過度)使用,可能出現「抖音腦」的背後原因。報導提到:TikTok只需緊追一個重要指標(你在每段影片上停留的時間),就能判斷出你想要的是什麼,哪怕你只是猶豫或重新觀看某一內容一秒鐘,都會被它記錄下來,並據此在兩小時甚至40分鐘內就運算出你內心深處的興趣與情緒,然後將你捲入相關內容的無底洞。

就這角度,對TikTok疑慮或許不只「用戶數據恐回傳中國(政府)」,而是對一個年輕人「智識」可能的限縮和傷害,倘若青年政治表達大量以此為之,則恐怕還真的會形成另一型態的國安(民主)危機。當有專家說TikTok傷害國家安全時,有人認為那誇大了中國政府的影響力,當有專家警告TikTok有愈來愈多極端言論和錯假訊息時,有人認為那不過又是一次對新技術的過度擔心,直到所謂「抖音腦」出現,或許才會讓人真正去正視TikTok對一個人(尤其腦部尚在發育的小孩)和整個社會的負面影響,並由此讓人懷疑,那些大量利用TikTok擷取年輕人目光和支持的政客,真的是走在一條正路上嗎?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