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餐桌:養生清爽好湯(組圖)

作者:斯玟 發表:2023-06-27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菇 蓮藕 排骨 紅棗 湯
蓮藕營養價值豐富,自古即是夏日清熱解暑的食補妙藥之一。

夏天多喝,可補充水分和幫助解消熱氣。夏季飲食可多多利用當季消暑食材,烹調清爽口感的湯品,增加餐桌菜色。

蓮藕排骨香菇

蓮藕營養價值豐富,自古即是夏日清熱解暑的食補妙藥之一。中醫認為,消化不佳、容易口渴、煩躁的人可多食用。

食材

排骨300g、蓮藕400g、新鮮香菇4朵、紅棗6個、枸杞1大匙、薑2片。

調料:鹽適量。

作法

1、排骨放入冷水鍋,開微小火煮至冒泡,取出排骨搓洗乾淨備用。

2、香菇沖洗乾淨,傘柄剪短;紅棗和枸杞沖洗瀝乾。

3、蓮藕去皮切薄片,放冷水中備用。

4、湯鍋煮水,水量依需要的湯量;水滾後下排骨和蓮藕、薑,大火煮滾,轉小火燜煮30分鐘。

5、下香菇和紅棗,煮5分鐘,熄火前放枸杞,煮一分鐘。

6、酌量加調料,即可上菜。

四神湯

四神湯
中醫建議,夏天養生可著重健脾開胃,喝四神湯是絕佳選項。

人體可能因季節轉換,導致脾胃運作不佳身體不適。中醫建議,夏季養生可著重健脾開胃,喝四神湯是絕佳選項。

食材

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四者均量,豬小腸、當歸和米酒適量。

作法

1、將豬小腸清理清洗乾淨,以滾水汆燙過備用。

2、芡實、蓮子、淮山及茯苓用水沖洗過後,用清水浸泡20分鐘。

3、將全部食材放入湯鍋,加入食材5倍高度的水,開大火煮滾,撈除浮沫,轉小火,煮至豬小腸軟透,加上米酒,煮滾即可熄火。

4、食用前,再將豬小腸剪成小段,加上湯一起食用。

美味秘訣:當歸為提味用,可依個人喜好添加。

苦瓜鑲肉湯

苦瓜肉湯
苦瓜適合煮、炒、涼拌,與肉類同煮,營養豐富,並可解膩回甘。

夏季瓜果美味消暑,多吃可補充水分和纖維質,苦瓜適合煮、炒、涼拌,與肉類同煮,營養豐富,並可解膩回甘。

食材

苦瓜400g、紅蘿蔔150g、香菜適量。

肉餡:絞肉300g、乾香菇1朵泡軟切碎、薑汁2小匙、鹽、白胡椒少量。

調料:鹽、白胡椒粉、香油適量。

作法

1、肉餡加少量水,用筷子同方向攪打肉餡出黏性即可。

2、苦瓜切去頭部與尾部;切段成圈,去籽,刮除內部白膜。

3、將餡料填入苦瓜。

4、湯鍋放紅蘿蔔煮水,水量依需要的湯量;水滾後將苦瓜下鍋,大火煮滾,轉小火燜煮至苦瓜軟透。

5、下調料和香菜,攪拌均勻。

鹹檸檬冬瓜排骨湯

冬瓜排骨湯
鹹檸檬冬瓜排骨湯可加強換季的保健養生。

在季節變化時,人體常有咳嗽、喉嚨痛症狀,廣東人飲食很有智慧,以鹹檸檬泡茶或入菜,加強換季的保健養生。

食材

鹹檸檬1個、冬瓜500g、排骨300g、陳皮1小塊、薑一片。

作法

1、鹹檸檬洗去醃漬的鹽,切開去籽;陳皮泡水20分鐘。冬瓜表皮擦洗乾淨,切塊備用。

2、排骨放入冷水鍋,開微小火煮至冒泡,取出排骨搓洗乾淨備用。

3、湯鍋煮水,水量依需要的湯量;水滾後下排骨和鹹檸檬、陳皮、薑,大火煮滾,轉小火燜煮25分鐘。

4、下冬瓜片,大火煮滾,轉小火燜煮至冬瓜軟透。

美味秘訣:鹹檸檬會釋放鹹度,不用再另外加鹽調味。

番茄鮮菇湯

番茄蛋湯
中西式的番茄湯可搭配新鮮菇類,亦可採中西式烹調,各有特色。(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夏季少不了酸甜鮮爽的番茄湯,中西式的番茄湯菜譜非常多,搭配新鮮菇類,亦可採中西式烹調,各有特色。

食材

番茄、多種新鮮菇類、檸檬葉3片。

調料:鹽、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新鮮菇類沖洗瀝乾;番茄切塊狀備用。

2、起油鍋,放入1/2菇類,炒出香氣後加入清水,加2片檸檬葉煮滾。

3、續放1/2的番茄,熬煮20分鐘。

4、放剩餘的1/2番茄,煮10分鐘。

5、加調料,一邊嘗嘗味道酌量。

6、放剩餘的菇類,煮滾,新鮮檸檬葉切碎撒在湯麵即可上菜。

美味秘訣:菇類的種類很多,不妨綜合多種菇類,增加口感。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