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菜故事:鮮辣開胃的老虎菜(組圖)

作者:山平 發表:2023-06-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虎菜
老虎菜是東北傳統的家常涼拌菜,熱天裡絕佳的開胃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虎菜不是山珍野味的老虎大餐,它是東北傳統的家常涼拌菜,滋味豐富,酸甜鹹香,是熱天裡絕佳的開胃菜。

虎媳婦隨興拌出好味道

老虎菜,名字很響亮,但它的由來卻與一個不會做菜的媳婦有關。過門第一天,婆婆就叫她做菜給家人嘗鮮,於是她硬著頭皮,用廚房現有的食材、調料做了道家常菜,婆婆見那菜「雜亂無章」,搖頭說:「媳婦兒,你可真虎啊!」

虎媳婦做的菜簡單隨性,這道菜用料很家常,虎媳婦不擅廚藝,只好將洋蔥、辣椒、白菜梗、豆乾絲、皮蛋等食材切成絲,隨興加上各種辛香料,最後用手抓幾下就成了。沒想到口味極好,辣勁猛烈,得到眾人喜愛,得名「老虎菜」。

令張作霖胃口大開的涼菜

老虎菜
關於老虎菜起源的傳說不少,還有一個和張作霖有關的小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老虎菜起源的傳說不少,還有一個與東北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有關的小故事。據傳,張作霖曾經食慾不振,為了讓主人開胃,家中廚師傷透腦筋。後來,廚師無計可施,便將廚房裡的幾樣蔬菜切絲、切段,下個調料拌均勻。

這道什錦涼拌菜送上張作霖的餐桌後,竟然讓張作霖胃口大開,一口接一口,食慾大增,還連忙向廚子詢問這道什錦菜的名字。人稱「東北王」的張作霖,也有人叫他「東北虎」,廚子趁機討他歡心:「大帥,這道菜叫『老虎菜』!」

新疆也有老虎菜皮辣紅

去新疆菜的館子吃飯,可能會看見菜單上,涼拌菜欄位也有這道老虎菜。其實,新疆的老虎菜,本名叫「皮辣紅」,雖然皮辣紅的外觀、吃起來的口感與老虎菜很類似,但所使用的蔬菜種類與調味方式,可能因地制宜,而有所不同。

皮辣紅主要是由皮牙子(洋蔥)、番茄、青辣椒3種蔬菜涼拌而成,值得一提的是,皮辣紅是靠洋蔥提香,番茄去芯,只留皮切絲,吃起來嗆鮮酸甜辣,滋味豐富,是新疆人不管在家、在餐館,餐桌上面少不了的肉食佐菜、開胃小菜。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