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擬共享無人機數據 共軍動向無所遁形(圖)

發表:2023-06-10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MQ-9無人機
MQ-9B無人機具有發現、追蹤、鎖定軍艦及雷達的先進功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據稱,美國和日本軍方計畫與台灣共享無人偵察機的實時數據,以掌握共軍在第一島鏈的動向。軍事專家認為,共享實時數據是美國協防台灣的重要一環。

英國《金融時報》6月8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日本及台灣軍方計畫共享無人偵察機的實時數據,以便在大陸攻台時加強協調部署。美國國防部前官員表示,共軍對台灣和日本防空識別區的威脅日益增加,這為美國與區域內夥伴加強合作提供了理據。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共享無人機實時數據計畫不僅對台灣有利,對美國在區域內的盟國也影響深遠。她說:「如果大家的數據可以聯繫的話,我們(台灣)的無人機會否能夠導引美國或日本的火砲來進行攻擊。韓國、日本、台灣,甚至菲律賓都會有所影響。在這個整合的過程中間,讓這些國家建立一個共同戰場圖像,在分享作戰的資訊、情報上有更多合作。」

功能先進的MQ-9B無人機

據報導,美國國防承包商「通用原子」2025年起會向台灣交付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它能發現、追蹤、鎖定軍艦及雷達。美國將容許這些無人機整合到區內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使用的同一套系統上。這意味著美國、日本及台灣可共享無人機蒐集到的實時影像和情報。

美軍印太海軍陸戰隊前司令魯德稱,MQ-9系統在亞太地區是相對新的系統,若台灣要與美日共享無人機情報,台方人員必須接受訓練。

台灣軍事評論員亓樂義表示,情報監視偵察是作戰極為重要的一環。美、日、台共享無人偵察機實時數據填補了以往的空白。

亓樂義說:「『實時』就是同步的、沒有時間差的偵察效果。MQ-9B是戰略性的偵察平台,長時間位於高空,所以它是對中國的一線、二線部隊的動態非常有效的掌握,可以24小時掌握。作戰之前必定會有很多徵兆,譬如說,二線部隊往一線前推,第一線的機場加固翻修,部隊慢慢開始集結,港口的動態、醫院的動員,這完全可以從高空偵察得到。」

亓樂義表示:「對共軍侵台,美、日、台三方應該是把台海戰爭這個區塊視為同一個戰區,而不是兩岸之間的關係,或者中日之間的關係。一旦有戰爭,這一帶就是美日安保條約加上台灣,視為同一戰區的框架下去規劃如何協防。這也是美國協防台灣的基本要件。」

他指出,共軍最近幾年的兵力投射已越過第一島鏈,台灣及鄰近國家有需要加強實時掌握共軍在第一島鏈動向的能力。

亓樂義說:「最近這一兩年,共軍的海空兵力在第一島鏈附近的演練逐漸有常態化的趨向。美國的判斷是,中國的海空兵力在第一島鏈以西的海域,算是相當強的,在這個地方會有更多常態化演練。以後對台作戰,第一島鏈也將是重要的兵力集結的地方。」

北京深知遭西方圍堵乃大勢所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8日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

台國防部透露,當天清晨起發現共軍派出37架次軍機飛入台灣的「西南空域」,包括殲-11、殲-16戰機、轟-6轟炸機、運油-20空中加油機及預警機等,部分編隊繼續經台灣的「東南空域」,進入西太平洋執行空中監視偵察及遠海長航訓練。

亓樂義認為,北京很清楚西方圍堵中國是大勢所趨,美國加強協防台灣不會因北京反對而有所改變。他說:「中國自己也多次談到這個問題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國家正對中國進行戰略圍堵、遏制,這是形勢使然,不取決於中國如何抗議。」

亓樂義說,未來美中雙方在區內發生軍事對峙幾乎已成定局,甚至不排除爆發小規模衝突的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