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鎖國運動?中國要求民眾拉黑海外來電(組圖)

發表:2023-06-09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 電話
中國多地警方建議民眾關閉「接聽海外電話」功能,藉口是「近年來境外實施的電信詐騙案件頻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年中共對互聯網信息的箝制力道越來越大,任何外界消息想要進入中國大陸,都必須通過審查。近日又傳出,中國多地警方建議民眾關閉「接聽海外電話」功能,藉口是「近年來境外實施的電信詐騙案件頻發」。相關消息引發民間質疑中共又開啟新一輪「鎖國運動」。
 
據央視網、《北京日報》報導,近日,山東、江蘇、河北等多地警方發出「緊急提醒」,若沒有海外關係的中國民眾,建議手機關閉境外來電功能,並稱:「你等的人也許永遠不會來,等來的可能是詐騙!」
 
報導還特別指出,目前中國三大通信運營商已經陸續開通攔截境外來電的免費業務,只需通過幾分鐘的簡單設置,就可進行攔截海外電話。同時,報導還進一步教授民眾如何分辨國際電話,如以「00」或「+」開頭的電話都是境外號碼。
 
另據「上游新聞」5月9日報導,自去年8月起,包括河南、江西、遼寧、貴州和浙江等省份,都已相繼關閉了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

對此,有海外中國網友感慨說「是的,我的很多朋友都不敢跟我聯繫了」。也有網友吐槽說,「(中共)搞得好像是『泛恐怖主義』似的」。

北京律師包龍軍曾指出,公民個人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護,這是憲法規定。電信條例更明確「用戶有依法使用電信的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護」。

謝益燕律師也認為,中共官方要求關閉境外電話短信,是一種壟斷、強迫交易行為。違背《合同法》平等、自願、誠實、守信原則。而電信公司更違約,侵犯了包括:合同的履行義務、平等交易權、知情權、自主選擇的權利等。

事實上,中共官方為封鎖所謂的「敏感信息」,不只要求中國民眾關閉「接聽海外電話」功能。今年5月底,包括江蘇南京、福建福州、甘肅蘭州,以及廣西、山西等多地警方,都相繼發佈通知,要求家長檢查孩子手機是否有安裝密聊貓、紙飛機(Telegram)、蝙蝠、事密達、海鷗等加密通訊軟件,若發現這些App應立即卸載外,個別地方還警告家長,必須將孩子帶到最近的公安機關,查明孩子是否從事違法犯罪。

加密軟件 手機 學生
中國多地警方發佈通知,要求家長檢查孩子手機中是否裝有紙飛機等「密聊軟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此外,WhatsAPP、Line、臉書、推特(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更是被地方公安列為「黑名單」。而這些被中共點名的軟體在去年底「白紙運動」中,起到很大作用。

對此,中國網友認為,警方此舉肇因於境外聊天軟體難以監控,其實目的就是要管制言論。也有人說,「應該問精準打擊那麼難嗎?抓不到罪犯,拿無辜的通訊軟體開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