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應對普京下台 北京或在制定「應急計畫」(圖)

發表:2023-06-09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1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習近平。
3月21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習近平。(圖片來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今年3月訪問莫斯科期間,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發表了2份聯合聲明,強調以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動建立一個世界新秩序。美國媒體報導,為避免普京下台的負面影響,北京當局可能在制定相關「應急計畫」(Contingency planning)。

3月22日,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發表了2份聯合聲明《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內容顯示北京與莫斯科一起反對西方,強調推動建立一個世界新秩序。普京與習近平都抨擊西方破壞全球穩定、北約介入亞太地區,但堅稱雙方之間的密切夥伴關係不是「軍事政治聯盟」。

北京當局發表一份聲明稱:「他們(領導人)一致認為,這種關係已遠遠超出雙邊範圍,對全球格局和人類的未來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據克里姆林宮官網消息,普京說:「我們正在團結一致,致力於建立一個更加公正和民主的多極世界秩序,該秩序應建立在聯合國的核心作用基礎上,再加上安理會、國際法、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雖然習近平與普京都試圖向國際社會表明他們是堅定的盟友,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來推翻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不過,隨著有關俄羅斯總統普京身患重病或可能遭政變下台的傳言,習近平與北京當局可能已在尋求與普京的潛在繼任者建立密切關係。

美國國際關係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經濟學家、高級研究員安德斯·艾斯侖德(Anders Åslund)認為,習近平似乎正在與俄羅斯總理米哈伊爾·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發展更密切的關係。

艾斯侖德稱,今年3月21日訪問莫斯科期間,習近平與米舒斯京舉行了罕見的一對一會晤。5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米舒斯京訪華,習近平在北京接待了米舒斯京,「再次完全超出了中俄禮儀的正常範圍」。

艾斯侖德寫道:「為什麼邀請的是米舒斯京,而不是普京?」

艾斯侖德認為,普京表露出不滿的跡象是:米舒斯京缺席了之後舉行的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Security Council of Russia)的會議,而俄羅斯總理是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的常任成員。「這種老式的克里姆林學(Kremlinology)也許是我們所發現的最好證據」,表明北京當局可能正在越過普京,並尋求在俄羅斯發展與普京潛在繼任者的關係。

在公開討論普京的潛在繼任者人選時,通常不會出現米舒斯京的名字。作為一名前稅務官員,米舒斯京以高效的管理者而聞名。俄羅斯獨立媒體組織Meduza報導稱,米舒斯京沒有參與普京發動的俄烏戰爭,也沒有對這場戰爭發表評論。

「克里姆林學」在冷戰期間被稱為一門學科,去年俄烏戰爭期間普京使用一張巨大的桌子與俄羅斯高級官員會面,是外界推測他的心態的一個依據。

在莫斯科比較封閉的政治圈中,有關高層領導人的可靠信息非常少見。分析人士長期以來一直依靠微妙的信號、信息片段來解讀潛在的權力動向。這也同樣適用於神秘的北京當局政治圈。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總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阿里·懷恩(Ali Wyne)認為,因為有關普京健康狀況的傳聞及對普京權力的潛在挑戰,北京當局制定「應急計畫」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然而,現在暗示習近平和北京當局更願意在克里姆林宮與另一位俄羅斯總統潛在繼任者打交道,還為時過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