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坐過的熱凳子到底能不能坐?(圖)

發表:2023-06-0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場打電腦等飛機的女人
別人坐過的熱凳子不能坐?專家這樣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為甚麼不能坐別人的熱凳子」的話題,衝上熱搜。這個話題很快引起了討論,一部分人認為,不能坐別人坐過的熱凳子,是因為有傳染疾病的可能;有網友表示「不想坐熱凳子是因為心理作用」,或者是因為「從小的教育,聽話就對了」;還有不少網友稱自己在地鐵上經常坐「熱凳子」、「等座位涼了就沒了」、「上班已經很累了」。那麼別人坐過的熱凳子不能坐?坐熱凳子到底有沒有傳染疾病的風險?

坐熱凳子有傳染疾病的風險嗎?

1、單純的「凳子熱」不會造成傳染

大部分接觸傳播的疾病病原體,在乾燥炎熱的環境中,往往無法生存太久,而要讓它們穿透皮膚屏障,往往也需要足夠的數量和活性。因此,只要一個人的皮膚屏障是完整的,這些板凳上的殘留物很難對個人的健康造成威脅。

但是有一些病原體,如水痘、皮膚念珠菌病、疥瘡、癬類等疾病,如果患者的皮膚發病部位直接接觸了板凳,在沒有完全失活的條件下直接接觸了下一個人的皮膚,就有傳染的可能。

所以,不管是哪一種傳染性疾病,傳播途徑是關鍵,比如接觸傳播、血液傳播、呼吸道傳播等等,單純的「凳子熱」是不會造成傳染的。

2、炎熱環境中 接觸傳播的前提條件

天氣漸熱,大家的著裝比較清涼,假設病原體要通過凳子傳播,最有可能的就是接觸傳播,但這種接觸也是有前提條件的。

比如前一位坐凳子的人皮膚直接接觸到凳子,座位表面可能留下其皮屑、汗液、皮脂及皮膚表面的部分病菌。但並不是說接觸病菌就會被傳染,因為病原體對溫度和濕度都很敏感,大部分在脫離人體環境後會很快死亡,要讓它們穿透另一個人的衣物和皮膚屏障,需要足夠的數量和活性,可能性很小,所以不必過於擔心。

3、看椅子熱不熱 不如看椅子髒不髒

當然,並不是說這種風險完全不存在,比如一位患有水痘、皮膚念珠菌病、疥瘡、癬類等疾病的患者因為皮膚患處破損,在座位上留下了體液,有人恰好在他離開後馬上坐到了這個位置上,並且很不巧地在接觸體液的部位也有皮膚破損,那麼還是存在傳染的可能的。

但同樣道理,如果前一位就坐者留下了分泌物,後一位又恰巧坐在了上面,也有可能發生逆行感染。「與其看椅子熱不熱,不如看看椅子髒不髒。」

接觸公共設施要注意甚麼?

對於定期保潔,乾燥衛生的公共場所,並沒有太多傳染疾病的風險。

1、遠離潮濕、清潔條件差的場所

有些場所如公共衛生間,清潔條件較差,也比較潮濕,容易成為病菌滋生的溫床,還是儘量離遠點。

2、回家後第一時間洗臉 洗手

空氣中的塵埃容易沉澱於皮膚毛孔,而手每天可能會接觸大量的公共設施,在沒有清潔的情況下接觸口鼻往往容易通過糞口途徑傳播病原體。因此,勤洗手,並使用帶殺菌效果的洗手液可以更好守護個人衛生。

3、注意避免人多聚集的場合

在人多透氣差的環境中要配戴口罩,如果咳嗽、打噴嚏,應注意掩好口鼻,保護自己和他人。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