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靠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換外匯的策略失效(圖)

發表:2023-06-08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大幅貶值也不能刺激進出口
人民幣大幅貶值也不能刺激進出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6月8日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最新公布的五月進出口數據顯示,以人民幣計價稍有增長,但轉換為美元則同比下跌7.5%。評論指出,數據反映中國宏觀調控不能力挽狂瀾,人民幣大幅貶值也不能刺激進出口,相信將打擊中國全年的經濟增長表現。

中國海關總署週三(6月7日)公布最新的進出口數據,五月進出口按人民幣計算為3.45萬億元,同比增長0.5%。但改以美元計價,變成同比下降7.5%,萎縮情況遠高於市場預期的0.4%,結束中國自今年三月以來連續兩個月的出口正增長的趨勢。進口也下降4.5%,貿易順差658.1億美元,同比收窄16.1%。

按今年頭五個月的出口表現看,進出口總值16.7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但按美元計算,頭五個月的進出口總值為2.44萬億美元,下降2.8%,進口下降的幅度更大,達到6.7%;貿易順差3594.8億美元,擴大27.8%。

據路透社報導,經濟學者相信,出口表現不佳,與對中國商品的需求疲軟有關。同時,也因進口零部件原料在中國製造再出口的需求減低,使進口表現不佳。

評論:中國多年依賴貶值換外匯的時代結束

經濟學者司表示,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已失去世界工廠的地位,宏觀調控不能力挽狂瀾,連人民幣大幅貶值,也不能刺激進出口,相信會打擊中國全年的經濟增長表現。

司令:「過去幾十年中國靠貶值獲取貿易紅利,現在人民幣就算加速貶值,中國的進出口數據依然上不去,這恐怕是中國政府現在遇到的最大難題。它(中國)以往最倚重是讓人民幣貶值,來從美國加速提款的這個招法,越使越不靈。中國想用貶值拉動增長,這個日子從今年就終結了。如此大跌眼鏡的表現,這對於中國經濟增長來講,絕不是一個好的信號。」 

評論:中國為與西方國家脫鉤做準備

數據顯示,今年一至五月,中國對臺灣進出口的總值跌幅最大,同比減少約兩成,中國對紐西蘭、日本和美國的進出口數據,同樣下跌,但對俄羅斯的進出口總值,同比增加51%,其中出口增長同比急增近九成。

司令認為,外界關注中國進出口表現差強人意的同時,也要留意中國與其它地區和國家的進出口數據變化,顯示中國積極與西方國家脫鉤。

司令:「如果說中國從戰略上和美國發生了重大和不可逆轉的摩擦的話,中國必須要為自己的國門徹底關閉想好退路。從貿易的流向來講,中國事實上正在加速的把它主要的貿易對象,從歐美逐步轉向俄羅斯,還有中亞、上海合作組織,以及一帶一路的國家。往這個方向轉,表明中國正在加速的打算和西方的脫鉤。」 

司令表示,雖然中國有意願在進出口貿易方面減少對西方國家的依賴,但大部分市場都是以美元為結算貨幣,中國想減低美元掣肘也未必容易。

原文標題:中國進出口數據表現差 靠貶值刺激進出口換外幣失效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