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拉動中國經濟「三駕馬車」這兩駕已熄火(圖)

發表:2023-06-07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8月26日拍摄的照片显示,一名女性在北京的招聘会上使用手机。
中國目前面臨創紀錄的高失業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製造業景氣持續低迷。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8,低於臨界點,製造業景氣水準回落。對此,臺灣學者分析,投資、出口、消費是拉動經濟「三駕馬車」,目前中國投資、出口這兩駕馬車明顯已熄火。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份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8,按月下降0.4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製造業景氣水準小幅回落。

從企業規模看,中國大型企業PMI為50.0%,比4月上升0.7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7.6%和47.9%,比4月下降1.6和1.1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

另外,5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也比4月下降1.9個百分點。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6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中國官方製造業5月PMI為48.8;從其細項來看,生產指數為49.6,顯示製造業生產活動放緩,新訂單指數48.3,呈現市場需求繼續回落、新訂單需求持續低迷等態勢,整體需求滑落,這也意味著中國出口表現不會太好。

王國臣指出,中國投資信心萎靡,房地產投資持續衰退;民眾消費不振、企業投資意願下滑,這些都使進口持續衰退,拉動經濟「三駕馬車」中,投資、出口這兩駕馬車明顯熄火。

他分析,三駕馬車恐僅能靠消費作為拉動經濟的主力,餐飲業會是帶動內需經濟重點;不過在4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20.4%情況下,可否有疫後報復性消費是個問號,「因為失業了,怎會有錢消費」。

王國臣直言,過去一些智庫或研究機構推斷第二季會是中國疫後經濟強烈反彈時候,但究竟反彈力道有多高,尚待觀察。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稱,各界期待中國經濟能在疫後走向復甦,進而帶動全球經濟表現。但如今中國在房產銷售、工業生產及消費數據表現全面疲軟,中國經濟復甦更是乏力,加上大學應屆畢業生求職困難等因素,更削弱了人們的信心。

西方媒體和重量級投資人從5月中旬開始,不斷對中國經濟前景發出駭人警告,有人形容中國可能重蹈日本「日本失落的30年」覆轍,甚至認為中國經濟正從根基開始腐爛。

在中國生活了超過30年的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5月23日卸任前接受彭博訪問表示:「在接下來的10至20年間,中國經濟增速將無法擺脫2%至3%的停滯狀態。」

伍德克說,「雖然我不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已經觸頂,但若想恢復成長動力,需要經歷痛苦的改革,而且也沒有理由像過去一樣,由政府出面透過財政或金融手段,扭轉成長速度下降的問題。」

投資巨擘洛克菲勒資本管理公司(Rockefeller Capital Management)總裁夏瑪(Ruchir Sharma)近日投書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雖然華爾街分析師營造出今年中國可能實現5%經濟成長率的假象,但實際情況遠比這要糟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