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侵犯隱私隱憂 日本向OpenAI發布行政指南(圖)

發表:2023-06-03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政府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已經向OpenAI發出了保護個人信息的行政指南。
日本政府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已經向OpenAI發出了保護個人信息的行政指南。(圖片來源:MARCO BERTORELL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針對由OpenAI推出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日本隱私監管機構已經發出行政指南,警告該公司未經個人許可不得收集敏感數據信息。

路透社、《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6月3日,日本政府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Commission)發表一份聲明稱,已經向OpenAI發出了保護個人信息的指南。敦促OpenAI在未經用戶事先同意的情況下不要收集用戶的敏感個人信息,OpenAI應該盡量減少為AI聊天機器人機器ChatGPT學習而收集敏感數據信息,若是有侵犯隱私的不當行為,該委員會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進行現場調查或處以罰款。

日本政府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還質疑OpenAI 沒有用日語警告用戶ChatGPT使用個人信息的目的,並要求用日語進行解釋。

據悉,這是日本政府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首次針對生成式AI發布行政指南。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稱,需要在個人隱私問題與生成式AI潛在的優勢之間取得平衡,包括加速創新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

對於一般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發出警告稱,在輸入個人信息後,這些信息可能會被用於生成式AI機器人學習並導致輸出不准確的信息。

日本個人信息保護法規定,將有關種族、信仰、社會地位、疾病和犯罪等信息定義為個人敏感信息,原則上需要徵得個人同意。

儘管日本在AI技術方面沒有處於領先地位,但為了人口減少的情況下保持生產力,日本有更多的動力發展AI機器人技術。根據分析公司Similarweb數據顯示,日本是OpenAI網站的第三大流量來源。

義大利發布ChatGPT禁令

此前,OpenAI因涉嫌違法,遭到義大利數據保護局(Garante per la protezione dei dati personali,Garante)發布使用禁令。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數據保護局發表一份聲明稱,因涉嫌侵犯個人隱私問題,義大利境內暫時禁止使用AI聊天機器人ChatGPT。

Garante批評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支持的OpenAI沒有設置ChatGPT用戶年齡限制,這些用戶應該年滿13歲或以上。因為在使用ChatGPT的時候,未成年兒童可能會得到與年齡不符的答案。

Garante在聲明中稱,OpenAI在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過程中會大量收集和儲存個人資料數據,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支持這種行為是合法的。OpenAI有20天的時間做出進行改善,否則可能面臨高達2000萬歐元(約合2168萬美元),或該公司全球年營業額4%的巨額罰款。

用戶在義大利已無法訪問ChatGPT官方網站,ChatGPT網頁上出現一個通知稱,該網站的所有者可能設置了限制,阻止用戶訪問網站。

OpenAI發表聲明說,應應Garante的要求,該公司已禁止義大利用戶訪問使用ChatGPT。OpenAI說:說:「在訓練我們的AI系統(如ChatGPT)時努力減少有關個人資料數據,因為我們希望AI系統瞭解世界,而不是去瞭解某個人。」

義大利成為第一個為保護個人隱私而發布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禁令的西方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