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噤聲 香港不能演「六四舞台劇」6月登台(圖)

發表:2023-06-02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34週年 「5月35日」舞台劇將在台灣首演
《5月35日》舞台劇將在台灣首演,圖為主辦單位及嘉賓合照,左2為曉劇場導演鍾伯淵;右2為擁有此劇版權的前「六四舞台」主席列明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今年是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34週年,講述六四受難者家屬的香港舞台劇《5月35日》無法在香港上演,但將於6月2日至4日在台灣首演。台灣版《5月35日》強調,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為了追求民主自由而失去家人的景況。

今年是六四34週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曉劇場合作,將《5月35日》搬上台灣舞台,於6月2日至4日共演出6場。當中5場以國語現場演出,1場屬粵語讀劇。

前「六四舞台」主席列明慧指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每年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香港支聯會被迫解散。前副主席鄒幸彤等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維園再也沒有六四燭光晚會。有關六四的書籍和影片在香港公共圖書館被下架,「國殤之柱」被港警扣押,港人的六四記憶正被抹殺。

列明慧說,有言論、出版及創作自由的台灣,成為發表被禁制的中國及香港議題或藝術作品的重要地方。她希望《5月35日》在台灣演出,能替那些無法發聲的人悼念六四。

「六四」在中國是禁忌詞,「5月35日」成了它的隱喻代名詞。香港劇作家莊梅岩就以此為名創作了這部舞台劇,劇中描述了六四喪子的一對老夫妻。兩老大半生承受揮之不去的鬱結傷痛,丈夫為了替癌末妻子完成最後的心願,決定到天安門廣場悼念兒子。

執導《5月35日》的曉劇場導演鍾伯淵表示,整齣劇最動人之處是故事中六四受難者的父親,原本因為自己的弟弟在政府部門工作,而對兒子的受難長年裝聾作啞,但當太太生病時,他竟主動衝到天安門悼念兒子。

他說,台灣版本會做出一些調整,故事仍圍繞六四受難者的父母,但更強調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能會發生因為追求民主自由而失去家人的事。

主辦方昨天安排演員演出《5月35日》的其中一個片段。老太太在去世前,為丈夫準備好一切,想讓他日後安心生活。丈夫在悲傷中,對妻子的冷靜感到不明所以又有點憤怒。

老太太慢慢地指著一道門說,「我想打開這扇門,不是平常打掃般打開,是這種掏心掏肺的打開」,想把兒子從小到大的東西都重新看一遍。

她對丈夫說:「所有跟他有關的東西我都想看最後一次,然後我要去廣場,沒錯,就是你最害怕的,我們去廣場,我要好好哭一場。」接著,老太太聲嘶力竭地哭了。

《5月35日》舞台劇簡介

1989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被中共視為禁忌議題,人們為了繞過網路審查,只好使用一些隱喻名詞,如「5月35日」、「8平方」等。簡單地說,5月35日就是5月31日加4日,也就是6月4日。

香港劇作家莊梅岩於2019年(「六四」30週年)創作了舞台劇《5月35日》,作為悼念與警世,引起了廣大的迴響。

此劇描述了一對北京老夫妻阿大與小林的故事。妻子小林罹患癌症不久於人世,最後的心願是到天安門廣場為30年前死於「六四」的兒子「哲哲」哀悼。因弟弟在政府部門工作的阿大,長年對兒子受難的真相隱忍不問,但為了替妻子了願而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我們就來個光明正大的紀念,衝擊這條不正常的底線。」

此劇首演時,正值香港爆發歷來最大規模的反送中運動。全劇以30年的時間軸,或直敘或倒敘,將歷史事件與當代進行中的事件跳躍式呈現,除了讓不熟悉「六四」事件的年輕世代了解歷史的脈絡,更進一步對照當代的處境,意識到面對社會的不正義與政治強權壓迫時,人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從北京1989民運到香港2019反送中,抗爭的精神是一致的。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每年的「六四」不只是回溯追究天安門事件,更是全世界檢視中國與香港人權的時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