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港人紀念六四的歷史抹不走(圖)

發表:2023-05-31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0年六四之夜,香港市民自發到維園紀念六四。(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2020年六四之夜,香港市民自發到維園紀念六四。(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5月31日訊】就到六四,香港過往每年都有很多市民前往維園出席大型燭光悼念活動,不過近年來,香港政府已全面禁止市民舉辦悼念集會。今年,港府未阻止私底下出席悼念,但已經聲明,凡是有人違反法紀,就要拉!香港末任港督彭定康卻表示,悼念集會雖然不在,但歷史依然存在,回憶不輕易被抹去!

禮拜日是六四事件34週年,這事件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而香港社會過往亦非常重視,數以萬計人會出席悼念集會。不過,近年因深陷中港矛盾政治風波,香港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出現倒退跡象,連帶悼念六四也變得越來越困難。 

彭定康發布六四週年講話時指出,1989年民主運動抗爭者與香港人有一樣的核心價值,那就是為自由公義挺身而出 。彭定康表示,25年前的6月他畢生難忘,一是他在1997年6月30日離開香港;二是他對香港市民6月期間為天安門廣場被殺的死難者舉行悼念、禱告及崇拜,而滿懷欣慰。

這位最後一任港督還批評中共,試圖抹去「我們的歷史」,不過,他相信中共不會輕易得逞,雖然香港六四悼念集會不再,但身在其他地方的香港人仍然記得當年六四發生的事情。

彭定康表示,「我們希望,即使你需要在警察監視中私下進行悼念,你也會牢記那些為自由而犧牲的青年男女。」

他說,「他們將被牢記,因為中共並不能輕易地抹去我們的歷史,一個他們以為可以用他們的方式抹去的中國及世界歷史。故此,當你仍在回憶時,所有人也會回憶起來。」

另外,香港外國記者會前主席韋安仕亦表示,維園燭光晚會已經被禁,香港情況已經惡化到幾乎令人難以置信。他說,「參加六四悼念活動十分重要,不僅對我們而言,也是為了延續民主運動。」韋安仕還呼籲居住在英國的人們可以參加悼念,彰顯民主中國的希望並未滅亡。

中共侵蝕香港的價值和制度,由回歸初期的「無形之手」到近年已經「拳拳到肉」。

不過,香港市民還未完全放棄悼念六四,不準舉辦大型集會,那市民可不可私底下去維園悼念六四?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未說Yes或 No,不過他提醒出席者,後果自負!

對於可否自發到維園悼念,李家超始終未有給予明確答案,只是一直強調任何人的行為都要合法,政府及執法部門會針對每一個活動依法處理,任何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警方認為有人違反香港法律,就會果斷執法。他重申出席悼念是否違法,是要根據個案,不過,出席者需要好準備面對後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