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高度多少比較好?答案在此 攸關健康(組圖)

發表:2023-05-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買枕頭的女人
許多人在選擇枕頭時會疑惑:枕頭到底枕多高最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天睡覺離不開枕頭,如果睡高一點的枕頭,有時睡醒會感到頸部酸痛;睡比較低一點的枕頭,又好像沒睡枕頭一樣,很不舒服。那麼,你知道枕頭高度多少比較好嗎?告訴你答案,攸關健康。

雖然枕頭高度和個人習慣相關,不一定有具體的標準,但還是有講究的。許多人在選擇枕頭時也會疑惑:枕頭到底枕多高最好?醫師表示,長期使用高度不合適的枕頭,不僅會影響睡眠,還容易傷害到頸椎,恐導致頸部酸痛或駝背,而且會影響呼吸道暢通,容易打呼嚕;而枕頭枕太低,又容易導致「落枕」,那麼,怎樣才能挑選到適合自己高度的枕頭?

枕頭不是用來枕「頭」的

枕頭不是用來枕「頭」的?顧名思義,很多人認為枕頭是為「頭」而設計的,其實不然,枕頭的設計更多考慮的是對於脖子的支持度。當我們躺下的時候,枕頭應該放置在枕下到頸部的凹處,尤其應該充分填塞頸後的空隙(仰臥時),或是面部到肩部間的空隙(側臥時)。

如果用枕頭枕著頭,以致肩膀和枕頭存在一段距離,會讓頸椎懸空,頸部的肌肉無法得到休息,容易導致肌肉拉傷,出現酸痛感,甚至難以入眠。

枕頭高度以8~12厘米為宜

旅館 枕頭
從生理角度上而言,枕頭的高度以8~12厘米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生理角度上而言,枕頭的高度以8~12厘米為宜。

具體也可以這樣算:枕頭壓縮後的高度=(肩寬-頭部直徑)÷2。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自己的拳頭作衡量:仰臥時,枕頭可選和自己一個拳頭豎起時等高;側臥的時候,枕頭高度是一拳的高度加一掌的厚度。新生兒可以不使用枕頭,8個月左右的嬰兒則為1~3厘米。

合適的枕頭高度能夠讓肩部、頭部保持在同一水平,減少頸部彎曲。枕頭放在頸後下,其高度可使頭部保持輕度後仰的姿勢;側臥時,枕頭則宜與肩同高,這樣可使頸肩部肌肉處於放鬆狀態。

選購床墊要注意側躺或平躺時,床墊可自然承托住脊柱,使它處於放鬆的直線狀態;床品則選擇顏色素雅、柔軟舒適的為宜,避開如大紅色等顏色濃烈,會影響睡眠的產品。

良好的枕頭大小:長稍大於肩寬,寬大於30厘米,成年人的枕頭建議長度在40~60厘米之間(超過使用者肩寬15厘米左右),寬度則不小於30厘米,以確保睡覺時能支撐頸椎。

枕頭的形狀:中間低、周邊高或前高後低,可用中間的凹陷部分來維持頸椎的生理曲線。

枕芯:透氣性好,硬度適中,過硬的枕頭和頭部接觸的面積小,壓強增大,頭皮會不舒服;枕頭太軟,難以保持一定的高度,頸肌易疲勞,也不利於睡眠。

要注意的是枕頭最好每6個月換新,最長不要超過2年。

責任編輯:純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