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麗熱巴 楊冪」直播賣貨?AI詐騙全國爆發(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3-05-25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迪麗熱巴 楊冪」遭AI換臉直播賣貨
「迪麗熱巴 楊冪」遭AI換臉直播賣貨沖熱搜。(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AI換臉在大陸悄然盛起,不但一些遭封殺的演員在影視劇中被AI換臉,現在更有一些電商直播間使用明星AI換臉直播,其中一些主播甚至共享同一張明星臉。電商AI換臉「迪麗熱巴 楊冪」賣貨相關話題直衝今日熱搜,引髮網友的大量討論和關注。

迪麗熱巴楊冪」遭電商AI換臉賣貨

目前隨著科技的無限制發展,AI技術也越來越被濫用,中國大陸尤甚,很多人已經用這些技術來賺錢了。比如近兩年流行的ai換臉,將普通人通過ai換上明星臉,會吸引更多人觀看,流量也跟著水漲船高。近日,很多大陸網友發現,一些電商已經開始使用AI技術賣貨了。

有網友稱,最近在觀看直播時發現「迪麗熱巴」、「楊冪」竟然在賣貨。可進直播間仔細一看,這些身穿中式服裝,正在賣力帶貨的「明星」們,其實只是使用了AI實時換臉技術的普通主播。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很多電商直播間的主播都通過使用深度合成技術進行「換臉」處理。其中,一些直播間,如女裝品牌SDEER的視頻號直播間和八馬茶葉的直播間,出現了「明星臉」,主播看起來與楊冪和迪麗熱巴等知名女星十分相似。然而,這些主播不是真正的明星,而是通過深度合成技術達到了這個效果。

一位長期觀看該女裝品牌的消費者告訴記者,這個女裝品牌的視頻號直播間的主播,和其他平臺直播間的主播,是同樣的人。但相同的主播在兩個直播間用的是不同的臉,「他們在網購平臺直播間就是用的自己的臉,在視頻號直播間就用AI換過的臉」。

還有網友表示近期她被推送了好幾個直播間,都採用AI換臉明星的方式進行帶貨,「向平臺投訴了也沒用」。

楊冪、迪麗熱巴、angelababy等當紅女星,成為了AI換臉的重點對象。

有網友指出了其中一些破綻:「主播低頭整理頭髮的時候,腦門上全是黑的。」

不少網友也對「換臉」表示了反感:「發現是‘換臉’直播後,就失去了購買的慾望。」

AI詐騙全國爆發 實時換臉10分鐘騙走430萬 

據《都市快報》報導,此前4月份,一名擁有百萬粉絲的女網紅被曝出了一起「AI換臉」事件。

這名女網紅表示,她的視頻評論區突然湧來了很多人說看過她的「視頻」,但她從未發布過這樣的視頻。

大陸中新財經以使用者的身份諮詢了一家提供「換臉軟體」的網站。該網站客服稱,他們提供的全套模型購買價格為3.5萬元,AI實時換臉可適用於各大直播平臺。

近日,內蒙古包頭市一名罪犯假借好友名義稱自己急需用錢,並撥打微信視頻聯繫這位受害者郭先生。出於對於好友的信任,再加上已經視頻聊天核實了對方的身份,郭先生放鬆了警惕,分兩筆匯款將430萬打到了罪犯的銀行卡上,但他萬萬沒想到所謂的微信視頻通話中的「好友」是由AI換臉技術製作而成的。罪犯利用AI換臉技術,佯裝成好友對他進行電信詐騙。

據《華西都市報》此前報導,2022年2月,有位陳先生到浙江溫州市公安局甌海分局仙岩派出所報案稱,自己被「好友」詐騙了近5萬元。經警方核實,詐騙分子利用陳先生好友「阿誠」在社交平臺發布的視頻,截取其面部視頻畫面後再利用「AI換臉」技術合成,製造陳先生與「好友」視頻聊天的假象騙取其信任,從而實施詐騙。

浙江溫州公安曾發布消息,2021年拱宸橋派出所接到報警,受害人小陳稱他在與女網友視頻聊天後被對方敲詐勒索。經警方調查,對方利用AI換臉技術,將小陳視頻中的面部合成到不雅視頻中,藉此對其實施勒索。

2020年,上海某公司高管因對方使用AI換臉與人工生成的語音技術製作公司領導的面孔,並要該高管轉賬,致使該高管被詐騙150萬元。

今年早些時候,一位名為「特效合成師洪亮」的視頻博主在自己的視頻中,將電視劇《你是我的榮耀》中男主演楊洋的臉,通過AI換臉技術換成了自己的臉。這位視頻博主以換臉男明星為噱頭,實則是給自己的影視特效製作付費課程引流。

律師:或構成侵權欺詐

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向中新財經表示,AI換臉主要涉及肖像權等問題。「如果說未經他人同意,用他人的肖像替換某一個主播的形象,這種情況下涉嫌侵犯肖像權;如果說還使用了他人的姓名,那還涉嫌侵犯姓名權。」

這種行為也會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大陸肖錦陽律師認為,直播間未經明星同意,利用深度合成技術製作「AI換臉」行為,屬於「故意告知消費者虛假情況或者故意隱瞞真實情況,誘使消費者作出錯誤意思表示的行為」,上述行為已構成欺詐。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他們可能會對這些主播產生質疑,不知道這些主播到底是誰,為什麼要用明星的臉來做廣告,這種行為既說明瞭彰顯了消費者的權益又說明瞭商家會通過一些不合適的手段來吸引消費者。

根據《民法典》,如果主播或商家在未經明星同意、未取得明星授權的前提下擅自利用AI換「明星臉」直播帶貨,侵犯了明星的肖像權。

如果主播或商家在盜臉的同時提及或標注了明星的姓名或明星具有一定社會知名度的藝名、筆名、網名、譯名等,還侵犯了明星的姓名權。由此來看,AI換臉直播,乃是典型的「未經他人同意」「以盈利為目的」的行為。

「迪麗熱巴 楊冪」直播賣貨?AI換臉詐騙全國爆發
 「迪麗熱巴 楊冪」直播賣貨?AI換臉詐騙全國爆發
 「迪麗熱巴 楊冪」直播賣貨?AI換臉詐騙全國爆發。(圖片來源:微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