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要吃蛋黃嗎?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組圖)

發表:2023-05-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蛋 鴨蛋 蛋黃
有些人因為蛋黃裡有膽固醇,只吃蛋白不吃蛋黃,認為這樣更健康。吃雞蛋要不要吃蛋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吃雞蛋或者鴨蛋時,因為蛋黃裡有膽固醇,只吃蛋白不吃蛋黃,認為這樣更健康。吃雞蛋到底要不要吃蛋黃呢?

不吃蛋黃 會浪費很多營養

建議每週最好吃蛋類300~350克。蛋類包括雞蛋、鴨蛋、鵝蛋、鵪鶉蛋、鴿子蛋等,經常吃的就是雞蛋了。在蛋類中,不同蛋的營養成分大致相同,但蛋白和蛋黃的營養含量有所不同。現在就以雞蛋為例來比較一下。

每100克雞蛋蛋白中含有營養素:11.6克蛋白質、0.1克脂肪、0克膽固醇、0.04毫克維生素B1、0.31毫克維生素B2、9毫克鈣、0.02毫克鋅。

每100克雞蛋蛋黃中含有的營養素:15.2克蛋白質、28.2克脂肪、1510毫克膽固醇、0.33毫克維生素B1、0.29毫克維生素B2、112毫克鈣、3.79毫克鋅。

早餐
雞蛋所含的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主要集中在蛋黃上,如果不吃蛋黃,就浪費了很多營養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此可見,雞蛋所含的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主要集中在蛋黃上,如果不吃蛋黃,就浪費了很多營養素。

另外,蛋黃中的脂肪組成以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為主,磷脂含量也較高。但是蛋黃中鐵的利用率較低,僅在3%左右,這是由於蛋黃中含有卵黃高磷蛋白,對鐵的吸收有干擾作用所致。

蛋黃富含膽固醇 能吃嗎?

很多人不吃蛋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蛋黃中含有大量的膽固醇,每100克蛋黃可高達1510毫克膽固醇。膽固醇真有那麼可怕嗎?

膽固醇是最重要的一種固醇,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人體內90%膽固醇存在於細胞之中,也是人體內許多重要的活性物質的合成材料,如膽汁、腎上腺素(皮質醇)等。

人體的膽固醇有兩個來源:

1、外源性膽固醇:就是從食物中獲取,約占體內合成膽固醇的1/7~1/3。

2、內源性膽固醇:肝臟和腸壁細胞是體內合成膽固醇最旺盛的組織。人體內每天合成膽固醇約1~1.2克,是人體內膽固醇的主要來源。

如果每天吃一個雞蛋的話,從雞蛋中獲得的膽固醇在200毫克左右。

有研究顯示,即使每天膽固醇攝入量達到768毫克,也未發現膽固醇攝入量與冠心病發病率和死亡風險有關。所以因為蛋黃富含膽固醇,而選擇不吃蛋黃,並不是個好主意。

但是,對於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者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還是要注意膽固醇的攝入量,蛋黃還是要少吃一些。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