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小時空腹斷食 輕鬆瘦身又抗老(組圖)

作者:青木厚,小堀智未 發表:2023-05-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餐點
空腹不只能瘦身,還能限制醣類攝取量。

按:人體只要超過16小時空腹,體內細胞為了生存下去,就會把老的、壞的蛋白質集合起來分解,以此製造新的蛋白質,這是讓人變年輕的祕密——自噬作用。

一般來說,執行長時間斷食,除了在空腹的前後,要吃「準備食」(按:在斷食前,為了舒適度過斷食期間而準備的餐點)和「回復食」(按:結束斷食後,為了減輕胃部負擔的一餐)之外,還有不少需要注意的事項。

不過16小時斷食,沒有這方面的顧慮。

親子下午茶
實行16小時斷食,在空腹以外的時間,你可以吃任何自己喜歡的食物。

在空腹以外的時間,你可以吃任何自己喜歡的食物,過著和平日完全相同的飲食生活。

需要遵守的原則,只有「確保在連續16個小時內,不吃東西」而已,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限制。

然而由於規則過於簡單,反而可能會讓有些人感到不安。

但請大家不要擔心,舉例來說:

不實踐16小時斷食,一天吃三餐。

執行16小時斷食,在剩下的8小時裡吃兩餐。

在這兩種情況下,就算一個人吃的食物總量和卡路里完全相同,差別只在於是否維持16個小時不吃東西,體內發生的變化也完全不一樣。

簡單來說,一個人只要10個小時不吃東西,身體就會開始分解脂肪,將其轉換為能量源。若不吃東西的時間長達16小時,人體就能藉由自噬作用,讓體內的細胞煥然一新,進而改善疾病或皮膚等問題。

總而言之,能分解並減少體內脂肪,讓人瘦得好看的關鍵,在於維持空腹的時間有多長,而非一天裡吃了什麼東西,以及吃了多少。

許多食物含有醣類

近年來,限制醣類攝取量,已經成為減肥的基本常識了。

醣類是碳水化合物的成分之一,米飯、麵條、麵包和甜食裡,都含有大量的醣類。青木醫師也贊同,有限度的攝取醣類,不只能幫助減肥,也對維持身體健康帶來正面的效果。

一般認為,成年人每日所需的醣類為170克。

一碗白飯(約150克)含有的醣類約有150克。而丼飯和咖哩飯中的醣類,約為白飯的1.5至2倍。另外,一碗烏龍湯麵(約250克)所含的醣類,約為60克。以一包三克的砂糖包來換算,一碗烏龍湯麵的醣類差不多等於20包砂糖。

因此,一個人若一天吃三碗烏龍湯麵,就達到170克醣類攝取量了。

有些人認為,「我有在計算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所以沒關係」。然而,掉以輕心是非常危險的。

只要看一下便利商店、超市和百貨公司販賣的食物,以及加工食品的成分表就會發現,這些食品的成分,大多含有葡萄糖和澱粉糖漿,而這兩種物質也都屬於醣類。

聚餐
如果攝取到醣類後,就會想要吃得更多。(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醣類會促使大腦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和β‒內啡肽(β-Endorphin)等神經傳導物質。

多巴胺在大腦「犒賞系統」(按:Reward System,一組神經結構,旨在維護動機顯著性[如動機、需求、喜好]、正面情感[尤其是以愉悅感為核心的情感]等)中扮演重要角色,而β‒內啡肽更有「腦內嗎啡」(按:能緩解疼痛,減輕壓力、緊張和焦慮)之稱。

因人類只要攝取到醣類後,就會想要得到更多,所以含有醣類的食物通常賣得很好。有鑑於此,店家會往食物裡添加醣類,然而這也使得消費者在無意間,吃下許多醣類而不自知。

就算一種食品裡含有的醣類不多,但人們只要多吃幾種後,身體很容易攝取過量醣類。因此一天只吃兩餐,自然就減少醣類的攝取。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出版社出版《16小時空腹法,我一年瘦40公斤:不用忍!98到58,還能降三高,保證能辦到的輕斷食》,作者:青木厚, 小堀智未/譯者:林巍翰。

来源:大是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