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放出更多的「盧沙野」(圖)

作者:杜政 發表:2023-05-14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23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圖片來源:Ken Ishi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4日訊】最近中共「狼外交」(筆者不想使用外界通用、但明顯帶有中共黨文化褒義的戰狼一說,下同)惹起的風波不斷。先是駐法大使盧沙野的「言論失控」事件,然後是加中互逐外交官:中共駐多倫多的外交官趙巍犯事在先,令加拿大忍無可忍,中共的回擊則是惱羞成怒,擺出極力護短的姿態。

盧沙野和趙巍會被中共視為英雄

趙巍事件和盧沙野事件是一脈相承的,都是中共「狼外交」的表現。巧的是,盧沙野之前也是從加拿大撒野之後獲升職的,可以預見,趙巍日後也會被重用,畢竟為黨國付出了。

盧沙野在擔任駐加拿大大使(2017年2月-2019年6月)期間的言論曾數次引發爭議,比如他代表中共政府不斷對孟晚舟案發表各種對加拿大的指責和威脅。盧沙野顯然受到高層賞識,他在2019年7月被調往巴黎,擔任中共駐法國大使。

盧沙野到了法國仍然不斷撒野,最嚴重的就是這次公然否定那些曾經屬於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在獨立之後的主權國家地位,引發國際社會眾怒,人們更要求法國將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但隨後中共官方說盧的觀點不代表中方(這是廢話),以及盧本人也更正了說法,法國就認了。

現在中共駐多倫多外交官趙巍所犯之事,就不是言語問題了,他被指控幫助中共收集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及其在香港的家人的信息,威脅其安全。這是一種外國干涉行為。

就打擊不檢點的中共外交官而言,加拿大比法國做的痛快,雖然一開始有些遲疑,但最終下手。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分清人間正邪是非的問題,軟弱只會令流氓得寸進尺。

至於中共一方,無論趙巍還是盧沙野,都會被其視為英雄。因為習近平這幾年一直向外交官員灌輸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所以中共也會將這幾次外交事件,作為訓練這批惡狼的狼性的「正面」教材。在中共的政治詞彙裡,所謂「戰狼」本就是被加以褒義。

有傳言說盧沙野會5月15日會被以「回京述職」的方式撤離。當然,盧沙野早晚要回去的,但不可能真正受罰,黨要將他立為英雄。否則,日後這幫狼們就不幹活了。

習近平「狼外交」是文革回潮

盧沙野的做法是符合習近平提出的「敢於鬥爭」的,雖然離所謂「善於鬥爭」還欠些,而現任外長秦剛能被破格提拔,則是因為所謂「善於鬥爭」這一點符合習的標準。

習近平一直在「親自指揮」外交,他就要看誰能投其所好,誰在國際上為中共發出的聲量更大。他要求的這一套實際上是年少時受迫害時,他反過來學到的文革一套。

中共歷史上運動不斷,都是在訓練人的狼性。中共外交官現在逞凶鬥狠的架式,正是用文革時形成的教材訓練出來的,現代外交學問只是做點綴。

已故的中共前外交部長黃華曾在《文革時期的荒誕外交》一文中披露,「文化大革命」開始以後,「在極左宣傳的影響下」,中共在對外宣傳方面,把「宣傳毛澤東思想」作為對外活動的主要任務,「屢屢發生唯我獨革、強加於人的錯誤」,「在對外交往中,多次發生不顧國際交往的常規、行動粗暴過火的錯誤。」

黃華還說,當時中共同已建交或半建交的四十多個國家中的近三十個國家發生了外交糾紛,其中不少是由於中方外交方面處理不當而引起的。中共同一些國家的外交關係甚至惡化到降級或斷交的嚴重地步。

想想中共現在對加拿大,是不是一樣的狀況?這是中共外交全面惡化的新開始。當然,中共也正在極力拉攏以同樣專制的國家形成小圈子。

習近平領導的中共外交的表現,正是文革回潮。無原則的「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就是政治正確,寧左勿右,故此一個個都表現得像當年的紅衛兵。

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這股文革回潮的極左風氣中站「錯」了隊。2020年12月5日,樂玉成曾在一次國際場合演講時表示:「給我們貼‘戰狼外交’這個標籤,至少是對中共外交的誤解。要知道,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他當時還說:「必須下決心解決挨罵問題」。結果樂玉成後來被調離外交系統。

中國曾經是禮儀之邦,但是在中共統治後強行建構出一種黨文化,鬥爭學說被作為治國核心理論。鬥爭就必然是暴烈、殘酷、血腥,沒有人性。中共外交官在這方面表現「政治正確」,往往得到中共高層的獎賞。

比如,與樂玉成不同,華春瑩2020年12月就說過「就做戰狼又何妨」,然後隔年就升任外交部部長助理。

自由世界需提防更多「盧沙野」

在「敢於鬥爭」狼性的驅使下,中共內部也不是鐵板一塊,他們必須相互「撕咬」,外交系統更是如此。

上屆中共外交高層中,楊潔箎人較陰柔,王毅是一隻善跑的流氓狼,兩人的搭檔之下,王出盡風頭。楊王之間也曾出內鬥的傳言。

秦剛的軟硬兼施的外交手段更獲習青睞,王毅只不過憑著老資格獲習繼續留用,他作為外事辦主任,已被秦剛架空,只充當禮儀角色。這兩人雖然都對習忠誠,但相互間明爭暗鬥。

外交系統派系山頭林立,據說主要是畢業院校拉幫結派。更具實權的外長換人之後,下邊就有人受寵,有人失勢。比如早前被調離外交部發言人崗位的趙立堅,就是王毅提拔的,秦剛看不上他,就被調離外交部新聞司。

盧沙野也是王毅一手提拔的,本來也可能會被秦剛修理。但是這次事鬧太大,特別是習近平要立盧沙野為「模範」,盧反而會被保住,這是中共官場逆淘汰的表現。

中共面臨外交困境,習近平又不可能放棄強硬路線,他只懂以牙還牙。那麼他其實需要更多的像盧沙野一樣的鋒芒外露的流氓狼為黨國衝鋒陷陣。因為習知道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秦剛一樣,既狠且狡猾,善於偽裝。

未來,更多被訓練到狼性大發的中共外交狼人,會將世界視為一片荒原,向人群肆意攻擊,自由社會必須深度提防。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