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著名女詞人喊出最無奈的話(圖)

江山留與後人愁

作者:纖纖 發表:2023-05-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清照透過《題八詠樓》,展現出不凡的家國情懷。
李清照透過《題八詠樓》,展現出一名女子不凡的家國情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到中國著名詞人,自號易安居士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絕對榜上有名。李清照雖為一介女流,作品中卻不乏豪邁胸襟磅礴大氣,例如:使用八詠樓、十四州兩個典甚是精準的《題八詠樓》一詩,就充滿了非一般人所能比擬的氣魄。因為這首詩作講述了李清照對國家未來的擔憂。

題八詠樓》全詩僅僅二十八個字,詞人就已表現地淋漓盡致:「千古風流八詠樓,江山留與後人愁。水通南國三千里,氣壓江城十四州。」

李清照在「千古風流八詠樓」中所謂的千古風流,指的是「八詠樓」在歷史上的重要性及其相關的歷史。至於「江山留與後人愁」則揭示了一種無奈。因為詞人這時候是暫居丈夫的親戚家裡,因此她流離漂泊期間的無可奈何、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受,盡顯在這七個字中。她擔憂:此處是軍事要地,一旦失守就會有大麻煩。

「水通南國三千里,氣壓江城十四州。」這兩句則點出了此地的重要性。向南直通三千里,從氣勢上又壓制著江城的十四個州。我們都知道古人是非常注重風水的,做皇帝的要面南背北的,北方的房子都是北屋為正房的,是一家之主住的。而這裡的地勢就像是十四州的主人一樣,李清照明白這個道理,才會有此擔心的。

其實,女詞人在看見當時政府的腐敗後,就明白江山一定會被他人奪走的。李清照在無奈之中,喊出了這一句「江山留與後人愁」。

讓後人去擔心吧,自己也就只能隨遇而安躺平了。其實南宋的滅亡是天意,李清照也算是放下執著了。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