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停火今日生效 英媒:雙方背後勢力影響內戰結果(圖)

發表:2023-05-04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30日,蘇丹內戰雙方在首都喀土穆持續發生戰鬥。
4月30日,蘇丹內戰雙方在首都喀土穆持續發生戰鬥。(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2023年4月15日起,苏丹政府軍與武裝力量「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RSF)爆發武裝衝突,內戰已經導致超過5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數十萬人流離失所。英國媒體對蘇丹內戰雙方背後支持者進行了分析。

蘇丹內戰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2019年4月,30餘年的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政權被推翻,蘇丹政局幾經變動,最終由蘇丹主權委員會(Transitional Sovereignty Council)作為最高權力機構掌管國家,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阿卜杜勒·法塔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布爾漢(Abdel Fattah al-Burhan)擔任委員會主席,快速支援部隊領導人穆罕默德·哈姆丹·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擔任副主席。

2021年10月24日,蘇丹軍方發動軍事政變,主權委員會被解散。同年11月11日,蘇丹主權委員會重組,阿卜杜拉·布爾漢繼續出任主權委員會主席,短暫遭軟禁的總理哈姆杜克恢復原職,不過新組成的主權委員會軍方成員不變,文官只有1人留任,使得委員會文官成員比軍人少。蘇丹媒體和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布爾漢與達加洛的政見不和。

今年4月15日,達加洛領導的武裝力量「快速支援部隊」對全國(包括首都喀土穆在內)多地的蘇丹政府軍基地發動了突襲。當日中午,「快速支援部隊」聲稱佔領了喀土穆國際機場、麥洛維機場、歐拜伊德機場以及索巴的一個基地。快速支援部隊與蘇丹政府軍在總統府和布爾漢官邸爆發衝突,均聲稱控制兩地。作為回應,蘇丹政府軍宣佈關閉全國所有機場。蘇丹空軍對位於喀土穆的「快速支援部隊」陣地發動了空襲。

4月24日,美國宣布交戰各方達成停火72小時協議。但蘇丹境內戰鬥依然沒有停止。4月26日,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宣布暫停在蘇丹的援助項目。5月2日,南蘇丹外交部發表公報稱,南蘇丹總統基爾與蘇丹政府軍、「快速支援部隊」通過電話溝通協商之後,交戰雙方已經原則上同意停火1週,從5月4日開始生效,至5月11日結束。

蘇丹內戰雙方背後支持者

英國路透社報導,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最重要的支持者是埃及,由於埃及與蘇丹邊境接壤,今年內戰爆發以來已有4萬多人越過兩國邊界。在獨立後的數十年中,埃及與蘇丹都是軍方在政府中發揮了主導作用。

報導引述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評論認為,埃支持與布爾漢為首的蘇丹軍政府,並將他視為最有可能維護埃及利益的人,包括在蘇丹和埃及尼羅河上游建造的埃塞俄比亞復興大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進行的談判。蘇丹內戰爆發後,埃及也介入了停火調解,5月2日埃及外交部接待了布爾漢特使。因此,開羅當局對布爾漢施壓是至關重要的。

在此次蘇丹內戰爆發之前。快速支援部隊領導人達加洛(又稱Hemedti)最重要的盟友是阿聯酋。倫敦國王學院副教授安德烈亞斯·克里格(Andreas Krieg)表示,阿聯酋為通過黃金貿易致富的達加洛提供了一個平臺,用於支持他的財務資金和處理快速支援部隊的公共關係。

中東地區大國沙特與布爾漢、達加洛均保持著密切關係,他們都派兵參與沙特領導的葉門聯軍。利雅得當局對蘇丹內戰問題上堅持進行調解,同時也尋求保護該國在紅海(Red Sea)地區的經濟利益。

沙特與美國一直努力確保蘇丹停火協議得到有效執行。

由於在地區外交中的突出作用和之前參與蘇丹內戰調解,東非大國埃塞爾比亞和肯尼亞也有一定的影響力。

近年來,南蘇丹主持了蘇丹政府與反叛力量之間的和平談判,並被指定為可以主持當前蘇丹危機談判的國家之一。

此外,一直希望推進與蘇丹關係正常化的以色列也提出了主持會談的建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