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大軍湧入外賣 騎手拼一天賺400罰1000(圖)

發表:2023-04-15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賣 中國 就業
中國失業大軍湧向外送行業,拿不到單的騎手越來越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5日訊】由於中國就業失業問題嚴峻,送外賣送快遞、跑網約車,就成為許多人選擇後路的工作。然而,如今這些「退路」也遇困境,讓民眾苦不堪言。

微信公眾號「每日人物」14日報導,在中國大陸以往新年過後,外賣這一行是吃香的工作,於是今年2月,中國外賣業龍頭美團斥資1億元人民幣獵人頭,並釋出50萬個騎手與站長等職缺。

但沒想到,50萬個崗位以光速飽和,競爭進一步加劇。

根據美團財報顯示,2021年美團騎手的數量為527萬,2022年增至624萬,其中81.6%是來自縣域鄉村地區的農村轉移勞動力,平台一年新增騎手達到97萬。

騎手激增皆與一道江湖傳說有關:「送三年外賣,能開著凱迪拉克回家。」畢竟外賣這行沒有35歲的門檻限制,只要肯吃苦按往例就是勞力付出與回報成正比,月入破萬看得到也吃得到,當真是一條人生的退路。

另一方面,騎手如過江之鯽湧入外賣業,也凸顯當前中國確實就業難,因為許多人的人生軌跡裡,外賣騎手幾乎是他們流轉的最後一站,但今年一下子溢出來許多騎手,磨滅了這份工作的優勢。

報導提到,28歲的羅頌,原本開餐廳因疫情倒閉並虧20萬而轉送外賣;26歲的田橙子先前打工的電子廠2月起不時放無薪假,週轉湖南、江西、河北、天津等地都不如意,最後到北京跑送外賣。

如今羅頌與將近30個外賣騎手,擠在120平方米4房的公寓裡毫無隱私可言,每天只能跑30但,每月入帳不到8000元。

田橙子每天大概就跑18單,收入僅逾百元,但電動車的租金一個月就要700元,擠得像罐頭的宿舍每月要800元。更令他咋舌的是北京物價,最便宜的麻婆豆腐蓋飯都得要18元。

最慘的是馮祥,他拚盡全力送50多單外賣,只賺了400多元,但卻因送錯2單拿到負評被罰1000元,倒貼600元,並被強制下線7天。

報導指出,中國外賣行業就像個蓄水池,騎手這個職業很開放,門檻低,又能賺錢。但這個職業很難一直做下去,有人實現職業晉升,有人積累經驗後離開,更多人則留下苦苦掙扎。月入過萬已經很難,這個理由也留不住人了。可是如果連外賣都不招人了,他們又能走向哪裡?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