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糖還是降糖?糖尿病患這樣喝「小米粥」(圖)

發表:2023-04-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米粥和南瓜
升糖還是降糖?糖尿病患經常喝小米粥,還往裡邊加些南瓜,不利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網友分享一個案例:一對60歲左右的夫妻,退休好幾年了,平時在家打牌、跳舞,生活愜意,或許因為伙食很好,夫妻兩人的體重直線上升,但大家都說中老年人發福是很平常的,他們也不放在心上。後來兩人陸續發現自己出現多尿、口渴的情況,還伴隨渾身發癢的症狀,沒想到去醫院做檢查後,發現夫妻都確認罹患糖尿病。這是怎麼回事?

夫妻確診糖尿病 禍根是小米粥?

醫生和兩人談過後,知道他們都曾被查出過高血糖,但是一直沒出什麼狀況,所以忽略了,沒想到竟惡化成糖尿病。原來,夫妻沒有和兒女們住在一起,平常夫妻為了方便,經常煮小米粥喝,還往裡邊加些南瓜。正是這樣的飲食習慣,導致二人的血糖逐漸升高。

醫生解釋:小米粥雖然營養,但含有大量澱粉,食用後會逐漸轉化成糖分,長期喝的話,糖分越積越多,若喝不完反覆加熱,升糖指數會變得更高。在粥中加南瓜的做法,也大為提升粥的升糖能力,會使血糖迅速升高,不利於糖尿病患的調理,二者經常混合吃,相當於「吃糖」。

糖尿病患喝小米粥 是升糖還是降糖

糖尿病患喝小米粥是升高血糖還是能夠降血糖?糖尿病人喝粥的問題說法不一,有人認為小米屬於粗雜糧,熬粥喝對血糖的影響不大。有些人認為小米熬成粥以後軟糯香甜,糖尿病患喝下去好比喝「糖水」一樣。

小米的確是具備良好養生功效的雜糧,和燕麥、糙米、藜麥等粗雜糧相比之下,質地柔軟,更容易消化,膳食纖維含量也更低。很多人認為小米熬製成小米粥後是養胃佳品,喝起來讓人很舒服,給腸胃造成的負擔更小。

但是,糖尿病患可得注意了,小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數很高,喝得多、經常喝都不利於糖尿病患的病情控制。

不過,「五穀之王」小米的營養價值在穀類中很高,其蛋白質、鉀元素、B族維生素、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含量高於普通的精白米麵。所以營養價值較低的糖水不能和它相比。

對於血糖正常的健康人來說,經常喝小米粥是一個非常健康養生的選擇,但糖尿病患如果要食用,熬製時間不要過長,且少喝一點,就沒有什麼問題。建議可以把小米替換一部分米飯食用,如果是熬製時間較長的小米粥,最好還是不要喝了。

如果是血壓有問題的人,因為小米的鉀含量突出,多吃小米製品有助於調節血壓。

醫生指出,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很多,和飲食過於精細化關係很大,還可能和遺傳等因素有關。想要血糖穩定,應減少攝取精細主食,可添加些粗糧混合,搭配一些升糖指數低的蔬菜、水果,盡量避免吃會讓血糖水平在短時間內上升的食物,如桂圓、肥肉等。可以堅持少量多餐的原則,飯後要積極參加運動鍛練,控制體重。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