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你「呵呼吸」增強免疫力 健康長壽(組圖)

作者:洛桑加參醫師 發表:2023-04-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可以藉由與你相應的呼吸法,來維持心靈愉悅穩定,進而保持身體健康與長壽。
把自己的呼吸調好,能增強免疫力,保持身體健康長壽。(圖片來源:Pixabay)

印度阿育吠陀對於呼吸與念頭間的關係,有精闢的說明:「呼吸是思想的生理部分,思想則是呼吸的心理部分。」講起來好像在繞口令,但確實如此。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在時報出版的《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中提到,我們人的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想法,都會改變你的呼吸頻率。反之亦然,你透過呼吸法調節吐納,同時也能整頓你的念頭、你的妄念、你的想法。所以心頭亂紛紛的時候,心裡不爽氣噗噗的時候,不是去打人罵人或是關在房間裡生悶氣,而是要去把自己的呼吸調好,如此,身心很快能恢復平衡。

掌握調控風的藝術,身心靈再進化

最直觀,請你回想一下,當你受到驚嚇或看恐怖片時,是不是會不自覺「暫時停止呼吸」?而當心裡構思出好的企劃、想到好玩的事情,讓你感到很興奮的那些時刻,是不是呼吸速度都比平常要來得快?一般說來,處於焦慮、不安、恐懼、憤怒、神經兮兮的狀態,人體內的風息,也會變得斷斷續續不穩定,就好比1G的通信技術,通話品質差、很多地方都收不到。人體循環好,很多病都不會發生,但若該送的營養、該流通的生命能量沒辦法順利送達身體每一個角落時,自然就對維持健康相當不利。

學習呼吸法維持心靈穩定,健康長壽大有裨益

快樂大笑的女人
藉由與你相應的呼吸法,來維持心靈愉悅穩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怎樣幫自己升級?藉由與你相應的呼吸法,來維持心靈愉悅穩定。當你處於微喜悅、心平氣和、心安理得、跟自己愉快獨處時,你體內的風息會是有節奏的、是勻稱深長的,彷彿一下子跳到5G,你可以在低功耗的狀況下,做很有效率、容量很大的傳輸,並跟各種裝置連來連去。因此說有練呼吸的人往往比較長壽、比較健康,這真的是很合理。人會不會呼吸,簡直就是一支黑金剛大哥大跟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 14 Pro之間的差別啊!

好好嘆氣,運氣一點都不會變差

臺灣有些老人家很討厭人家嘆氣,「嘆氣會衰」,他們這樣告誡晚輩,禁止哭也禁止嘆氣。眼淚是傷心時流出的液體,嘆氣是無奈時排出的氣體,適度的宣洩,不僅無損於福氣,還有助於恢復自律神經平衡。日本學者研究嘆氣,發現人在嘆氣之後,「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能回復到原本的自然狀態。」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解釋:「吐一口緩慢而長的氣,能改善因疲勞或壓力而停滯的血液循環,提高副交感神經功能。」他認為,嘆氣有很好的「自淨作用」。

學會呵呼吸!不只是舒壓,還能拿回身心的主導權

西方心理學家則把嘆氣視為一種「重置按鈕」(Reset),嘆完以後人生可以重新開始的意思。尤其在你心裡感覺特別糟、特別慘的時候,嘆一口長長的氣,你是在透過自己醒覺的意識,去主導原本由自律神經控管的呼吸,我認為頗有拿回主導權的意味。好像在跟自己的身心說:「夠了喔,可以了,從現在開始,我們要一起好好活著。就從規律的呼吸開始。」嘆氣,大家都會嘆,這不用我教。接下來介紹的呵呼吸,是比嘆氣還高一階的呼吸練習,更積極更有效率地控制呼吸。往後,你想嘆氣的時候,改用這個呼吸法呵出濁氣,不怕會被長輩罵,甚至,你還能揪他一起練,一起健康。

呵呼吸」四步驟

步驟一:用鼻子吸飽氣。

步驟二:憋氣三秒至十五秒。

步驟三:將心中不平之氣緩緩呵出。

步驟四:憋氣停頓兩、三秒。

(重複上述步驟七次或二十一次)

站姿坐姿皆宜,夏季隨時隨地都可以練。呵氣究竟怎樣呵?從喉頭呵出來,像是你小時候對著玻璃呵出熱氣然後在上頭寫字,這樣的呵法,是氣音,不用真的呵出聲音來。

夏季呵呼吸清涼解暑,養好心氣健康過秋冬

利用呵呼吸舒心,心靜自然涼,雖然還不到不用開冷氣的地步,但至少你比較不會感到暑熱難捱。夏天是萬物繁榮秀麗的季節,心情最好似花朵一般美麗、使意志愉快,多笑多唱歌,讓幸福的氣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一方面也是在讓體內陽氣向外宣發。少罵人少生氣,多開心多和氣,利用夏季養好心氣,秋冬時節就不容易生病。

(本文經過刪改,選自於時報出版的《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