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營企業家涉案能不捕的不捕」政策惹議(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3-29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 民營企業家
海南省文件稱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海南省發布一份關於民營經濟發展方面的文件稱,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不判實刑。該政策引髮網民熱議,有網民直言,「說明各地缺錢厲害」。

海南、內蒙古對涉案民營企業家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

據海南省政府官網,3月25日海南省發布《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通知,要求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不判實刑,能不繼續羈押的及時予以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全面推行輕微違法行為依法從輕、減輕或不予行政處罰。

該文件稱,海南省將開展涉民營企業案件立案監督和羈押必要性審查專項行動,甄別糾正侵犯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案件。依據是為了貫徹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文件還提到,要全面提振民營經濟發展信心,支持民營企業融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營造自由貿易港尊重民營企業的社會氛圍,健全解決實際問題的溝通協商機制,並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等等。

類似海南上述的政策內蒙古早有。據澎湃新聞28日報導,海南省並非是首個出臺「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措施的省份。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2022年9月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中也提出,「貫徹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對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不判實刑;對不需要繼續羈押的,及時予以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等。

引發社會大反響後陸媒急於解釋 網民回懟「出來粉飾」

海南省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的政策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和極大反響,不少網民質疑是「行政干預司法」,是「法外開恩」,甚至是放縱企業家犯罪。

對此,澎湃新聞28日再發文解釋,「對涉案民營企業家‘能不捕的不捕’,不是你理解的那樣」,並稱這是「徹頭徹尾的誤讀」,這一政策並不是海南首創,而是司法系統(主要是檢察系統)近年來提出的明確司法政策。

文章稱,早在2019年,時任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在多個場合強調,「檢察機關在辦理涉及民營企業的案件時,綜合運用好刑事司法政策,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訴的就不訴,能判緩刑的就提出緩刑的量刑建議。」之後,檢察系統一直貫徹這一司法政策。

文章提出,倡導「能不捕的就不捕」,並不是一味地從寬,倘若有民營企業家的行為超出法律底線、逃避懲罰而隱匿證據等等,那麼該捕的還是要捕,該訴的還是要訴。

對於澎湃新聞的解釋文,網易網民評論道,「一個指令還需要後期找補來解釋的時候,本身已經說明有問題了。要麼是確實有問題自己給圓一下要麼是已經失去信任基礎了」「按照歷史經驗,一般來說越是這麼說的,實際上就是你理解的那樣」「‘能不捕的不捕’,有點嚇人!」

有網民嘲諷,「我家養了好多隻雞,他們每天都會跑出去吃別人的莊稼,既然犯的不是什麼大錯,那就不去懲罰它了,畢竟它下的蛋是屬於我的。」「出來粉飾,既然意思不是大家想的那樣,為什麼不用大家能看懂、不會理解偏的語言來表述意思」。

有網民質問,「那普通人是不是能不捕的也不捕呢?」「能不捕就不補會不會演變成想捕就捕、不想捕就不捕,進而滋生灰色地帶呢?」「跑業務的請客戶找幾個‘三陪’算不算‘經營’?想挑你毛病你能分得清?」

有網民直言,「讀懂新聞背後的信息,說明各地缺錢厲害,為了搞錢你懂的」「只要你是企業主創收創稅解決就業這多少有些法外開恩這是事實!」「有錢就是真理」「放棄幻想套現走人」「意思就是欠錢不用還了」「能不捕的不捕,沒收財產就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