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3則 人類變成鳥的逸聞(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3-03-2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鳥 森林 傳說 奇幻 神祕 568742335
傳說中有許多虛幻神奇的鳥類。(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變成傳說不勝枚舉,有些人以此逃離原來的困境,有些人守護著後世的人類,有些人則單純的化為自由的鳥兒,以各式各樣神奇的傳說流傳於世。

人類變鳥 古瓦烏鳥

阿美族的馬太鞍部落流傳這一則人類變為鳥的傳說故事,和巴耀與娜高這對夫妻有關。當時娜高懷有身孕,希望丈夫巴耀可以幫自己椿米,巴耀卻表示:「其他人都沒有這樣。」拒絕了她的請求。後來娜高憑藉法術的力量,將懷裡的胎兒轉移到巴耀體內,但男性並沒有能夠身孕的構造,因此巴耀在沒辦法生子的情況下死去。

對於巴耀的死,巴耀的兄弟們斥責娜高的行為,他們把她關進鳥籠中贖罪,這一關就是十年。這段期間,娜高從來沒有一天洗澡,因此全身非常骯髒,身體卻在這時發生意想不到的變化。娜高的身體漸漸地出現鳥類的羽毛,最後長出翅膀,變成一隻鳥,她因此成功飛出了牢籠,重獲自由。

離開前,娜高來到母親的面前,表示她以後將改名為「古瓦烏」,明年同一時間會再次歸來,也因為她飛走的時間剛好是開墾的時節,因此又被稱為「開墾的古瓦烏」,以古瓦烏鳥的傳說流傳於後世。

勇士化身 瑪速尼鳥

邵族傳說中,曾有一位勇士在死後成為一種名為「瑪速尼鳥」的鳥類,牠擁有神奇的力量,不僅能夠理解人類的話語,還能夠預知未來,與生前同樣進行著保護部落族人的行動。瑪速尼鳥的雙眼散發著光芒,牠的鳴叫聲、行動都會作為邵族人占卜的依據,遵循著其中的脈絡能起到趨吉避凶的效果。

若是邵族人外出時遇見瑪速尼鳥出現,他們會根據鳥鳴聲傳來的方位判斷預兆的種類,如果瑪速尼鳥的叫聲從左側傳來,就屬於吉祥之兆;反之,如果瑪速尼鳥的叫聲從右側傳來,代表將會大事不妙,要立刻停止原先的規劃與行動,返家避凶。

孩子轉變 懷伊德鳥

除了勇士與女子,過去也有年幼的孩童變為鳥兒,飛離了母親的身旁,牠被稱為「懷伊德鳥」或「拉拉奈克」、「達魯」,流傳於達悟族傳說中。當時在紅頭部落有個年輕的母親,她忙碌地編織著手上的布,她的小孩則在一旁玩耍嬉戲。玩鬧中,母親身邊的一個物體吸引了孩子的目光,那是用來潤滑織布機的一顆白蠟丸,卻被孩子誤以為是一顆地瓜,於是伸手把那顆白蠟丸拿走,專心織布的母親完全沒發現小孩的頑皮舉動,任憑孩童隨意地對白蠟丸亂吃亂咬。

不知道白蠟丸究竟是用甚麼做的,小孩咬下第一口後就發生驚人的變化,身體開始長出羽毛,他卻渾然不知,第二口後變得能夠浮在空中,還長出一對翅膀,最後變成一隻小鳥。變成懷伊德鳥的孩子從家裡飛出去,牠發出鳴叫聲對母親感謝過往的養育之恩,後來他們有沒有再次重逢,則不得而知,或多或少預示人們每一段緣分都是難能可貴的,當旅程到尾聲時,不論如何都無法停止結束的到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