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有哪些特徵?出現這些症狀要當心(圖)

作者:竹内東太郎 發表:2023-03-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智症老人
正確理解失智症的成因、種類與特徵,不要放棄改善症狀與阻止惡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失智症治不好」是過去的常識,許多人不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原發性常壓性水腦症等失智症,已經確認可以透過外科手術完全治好,有許多患者都因此得救。了解失智症的種類與特徵,及早了解類型及治療方法,以正確理解失智症的成因、種類與特徵,不要放棄改善症狀與阻止惡化。

主要的失智症種類與特徵

以下要介紹現在已為人所知的主要失智症特徵。

阿茲海默症

這是最多人罹患的失智症類型。由於年紀變大後就容易發病,因此年齡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發病指標為「β類澱粉蛋白」這類異常蛋白質沉積在大腦神經細胞中。

β類澱粉蛋白在神經細胞中會生出如斑點般的老人斑,因為不斷增加,壓迫到神經細胞,最終壞死。

不過,β類澱粉蛋白多是頂葉‧顳葉的神經細胞退化後所形成。換言之,就像是會直接破壞神經細胞的「子彈」,但真正的根源槍枝,也就是神經細胞退化的理由,至今仍不清楚。

由於原因不明,導致治療或改善阿茲海默症變得非常困難。

病患初期的症狀是不斷重複說同樣的話,出現妄想,比如認為自己東西被偷等。

最後,定向力障礙(失去時間或方向感)與徘徊等問題行動會增多,到了末期會變得無法與人交談或臥床不起。

此外,女性比男性的患者數更多也是一大特徵。

路易氏體型失智症

這是近年來新發現的失智症,因患者數增加而受到注目。

所謂「路易氏體」指的是神經細胞製造出的異常蛋白質。阿茲海默型是β類澱粉蛋白增加,這類型的發病原因,則是因神經細胞退化而使得路易氏體增加。

至今我們仍不清楚為什麼路易氏體會增加。與阿茲海默型一樣,這一點使得我們難以改善這疾病。

其特徵是會重複一些症狀,像是看到本該看不見的東西(幻視)、認錯人(誤認)、睡覺時發出怪聲或躁動(睡眠時的異常行動)、憂鬱症等。

路易氏體型失智症的發病趨勢則是以男性較多。

皮克氏病(額顳葉型腦退化症)

這是大腦的額葉與顳葉萎縮而引起的失智症,所以也稱做額顳葉型失智症。

額葉主掌思考、情感、高等判斷。此外,顳葉則是辨識聲音,以海馬迴為代表儲藏記憶之處。

如此大範圍之處若萎縮,神經細胞機能停止,症狀所擴及的範圍也會很廣泛。

尤其額葉萎縮所造成的影響很嚴重,會不斷做出在人前排便,或是隨便跑進別人家等非常識的行為。

除了腦萎縮的原因不明,也看不出像是阿茲海默症型那樣是因β類澱粉蛋白增加的病理性特徵,所以對於釐清疾病以及研究治療上又更加困難。

血管性失智症

這類型發生於腦梗塞或腦出血等,也就是中風後遺症。

大腦的血管堵塞,或是血管破裂出血時,傷害不會只停留在附近。

分布整個大腦的血流若停滯,結果將無法供給氧氣與葡萄糖,神經細胞就會死亡。

因此,即便是與記憶無關之處的血管阻塞,也會引發失智症。

根據血流中斷的地方、範圍以及時間等各不同情況,危險度與症狀也不同,但不論是何種情況,最後都會因此導致認知機能低下,發生失智症。

腦梗塞除了會急性發作,也會發作慢性的小型梗塞,不論何者,都會成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此外,因碰撞等造成包覆大腦的硬膜與大腦間產生血腫(積血)的「慢性硬膜下血腫」,以及頭蓋內異常增生細胞所導致的「腦腫瘤」也會壓迫大腦血管,造成血流惡化而出現失智症的症狀。

原發性常壓性水腦症

這種疾病是腦脊髓液(在大腦與蜘蛛膜之間流動的細胞外液)的吸收不好,流動停滯,造成腦室(大腦內部空間,充滿腦脊髓液)比正常還大。因腦脊髓液對大腦造成壓迫,而出現了各種障礙。

很多情況下,腦積水是因腦脊髓液的堆積導致腦壓上升,但有時候也會停在正常範圍,這就是原發性常壓性水腦症,是一種常在老年人身上可看見的疾病。

若是腦脊髓液的吸收低下,循環變差,大腦的血流就會停滯。最後,因為神經細胞的活性降低,就會引起失智症,可說是血管性失智症的一種。

其特徵為,出現外八般搖搖晃晃走路的步行障礙以及尿失禁。

其實我很早就開始專門治療原發性常壓性水腦症這個疾病。

這種病透過外科手術改善的機率非常高,有90%以上,也有很多患者出現了戲劇性的回復。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動動手腳指,活腦不失智:腦科權威醫師教你改善大腦血流、恢復神經功能的體操!》,作者:竹内東太郎醫師。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