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經濟數據令李強頭疼 財政收入降支出大增(圖)

發表:2023-03-18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最新數據顯示經濟正在衰退
中國官方最新數據顯示經濟正在衰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最新數據顯示經濟正在衰退,僅憑央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降准)並不足以支持經濟復甦,並且1-2月的財政收入下降、支出增高,這都是新任總理李強碰到的難題。

儘管官方聲稱經濟活動在取消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後開始復甦,但中國財政部3月17日的數據顯示,財政收入下降。財政收入多寡和經濟呈現正相關。

數據顯示,1-2月財政收入同比總計4.5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2%。而財政支出達到4.09萬億元,同比增長7%。

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最大來源--土地出讓收入在1-2月進一步下滑,下降了29%。表明即使在北京當局從去年開始加大支持力度,以幫助房地產開發商度過嚴重的債務危機,但他們仍保持謹慎態度,沒有參與土地拍賣。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本月早些時候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面臨償債壓力,債務風險很高。

路透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隨著債務負擔的增加,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推動銀行延長還款期限並降低利率。

中國工信部3月17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的情況下,外需和內需的反彈都面臨一定的限制。

「企業生產經營仍面臨不少困難,」聲明中寫道。這表明去年小企業特別受到「清零」防疫政策的擠壓後,稅收收入存在不確定性。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2月經濟數據也堪憂,其中,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5.7%。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5133萬平方米,下降3.6%;商品房銷售額15449億元,下降0.1%。

並且,1-2月,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下降5.2%。

中國央行超出市場預期的動作,也凸顯經濟復甦艱難。

3月17日,中國央行決定於3月27日降低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約為7.6%。

此次降准為全面降准,大約釋放5000億元左右的基礎貨幣。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慮貨幣乘數(貨幣供給量對基礎貨幣的倍數關係)的因素,最終產生的廣義貨幣供應量或將達到四萬億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經濟的問題並不是資金不足的問題,實際上是信心不足,表現在消費低迷,投資信心不足。

據自由亞洲電臺3月17日報導,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分析,十年來營商環境一再惡化,外資在中國市場也不能自由流動,導致市場信心一再降低。「李強在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也出來喊話,要提振信心。但我個人認為是晚了,已經鑄成了大錯,現在喊的話是權宜之計。但等中國度過了這次經濟難關又會回到原來的路,繼續殺雞取卵。」

中國新任總理李強就職後第一時間承諾,將提振中國的經濟增長,重塑商業信心,並將努力解決龐大的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抵禦重大風險。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撰文《李強只是一個「鋦鍋匠」?》指出,李強對於中國經濟只能修修補補,未必會有大規模的改革或對原有計畫推倒重建。毋庸置疑的是,他面對連年下滑的中國經濟,也會深感棘手。

實際上,李強面臨更大的挑戰。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公報就解釋了目前中國經濟處境:「必須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這包括「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的「深層次矛盾」,不僅要「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甚至還要「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認為,在取消歷時三年的嚴格防疫措施後,中國經濟面臨著國內和全球的雙重挑戰。包括不溫不火的商業和消費信心,海外對中國製造商品的需求疲軟,以及地方政府因揹負沈重債務而導致經濟刺激能力受限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